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抢抓机遇促发展·青海在行动】抢抓机遇 加力提速 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访青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副厅长杨忠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芈峤    发布时间:2023-02-17 10:00    编辑:李娜         

  近日召开的全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暨招商引资领导小组会议强调,要把项目建设作为抓工业的“生命线”,抓好项目谋划和储备,列出清单和图谱,一体化推进国企民企外企发展,在扩大项目有效投资上有新作为;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有新进展;在园区建设提档升级上有新成效;在促进招商引资上有新突破;在推进科技创新上有新提升;在提升服务保障水平上有新气象。

  新年伊始,随着《青海省抢抓机遇促发展活动方案》的正式印发,工业扩规增产、招商引资提效等专项行动也随即启动。近日,就今年我省工信领域如何抢抓机遇促发展,青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副厅长杨忠接受了青海日报记者专访。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结合我省实际,今年我们确定了怎样的发展目标?具体打算怎样做?

  杨忠: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的关键之年,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确保工业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力争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一般性工业投资增长10%,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00亿元以上,培育新增规上工业企业40户、中小微企业1000户以上,数字经济规模突破千亿元。

  为全力确保首季“开门红”、运行“季季红”,力争工业经济“全年红”,2023年我们将始终把稳增长摆在突出重要的位置,以全省开展“抢抓机遇促发展”专项行动为契机,牵头开展工业扩规增产、招商引资提效专项行动,聚焦政策扶持、稳定运行、项目建设、企业培育、招大引强等精准施策;全面推进实施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六大工程”,组织实施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清洁能源高端制造、新材料关键技术突破、有色冶金就地转换等专项行动,聚力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全面启动实施招商引资“六大行动”,围绕做大做强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新能源、新材料、有色冶金、大数据5大特色优势产业,依托青洽会、进博会等省内外重大经贸活动扩大影响,聚焦中国500强、民企500强等龙头企业跟踪对接,着力招引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作用强的延链补链强链项目落地建设;突出抓好数字经济发展、中小企业培育、工业节能降耗等重点工作,持续发挥工业经济“压舱石”作用,为稳经济大盘做好“硬支撑”。

  记者:工业扩规增产行动也是抢抓机遇促发展的9大专项行动之一,请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杨忠: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为切实做好全省工业稳增量、扩存量、强培育各项工作,支持工业企业有力应对当前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按照全省抢抓机遇促发展活动总体安排,省工信厅牵头制定了青海省工业扩规增产行动方案,力争一季度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开复工率达到90%以上、续建项目复工率达到80%以上,确保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完成一般性工业投资310亿元;年内培育新增规上工业企业40户、中小微企业1000户。

  记者:一季度,我省在招商引资提效专项行动中实现哪些目标呢?有哪些工作思路和举措呢?

  杨忠:按照《青海省招商引资提效行动方案》安排,今年一季度,全省要落实招商引资签约额380亿元以上;推动2022年签约项目履约率达到80%、开工率达到50%、资金到位率达到25%;落实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0亿元以上。

  围绕落实招商引资目标任务,我们重点围绕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新能源、新材料、有色冶金、大数据等重点产业,由各市州(园区)组成11个招商工作组,分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13个省市,全面推介我省特色优势产业重点招商项目。利用对口援青和东西部协作机制,依托“青洽会”“丝博会”“西博会”等展会平台,开展投资推介,促进洽谈合作。深入洽谈海南景能新能源零碳产业基地、中国铝业60万吨大电流电解槽升级改造、陕西建工新能源年产3万吨六氟磷酸锂等5个重大项目,邀请华润集团、正威集团等行业龙头企业来青实地考察,在矿泉水开发、铜加工、风机制造、铝箔、新材料等领域达成一批合作意向。

  记者:加快工业项目落地建设可以说是重中之重,今年有哪些扩规增产“亮点”项目呢?

  杨忠:今年,我们从重点工业项目中筛选了100项新建续建项目、100项技术改造项目,重点服务投资5亿元以上的50个项目;围绕加快项目落地建设,重点督促红狮半导体硅基新材料产业园、阿特斯新能源全产业链、南玻日升新能源年产10万吨高纯晶硅等15项新建项目完善前期手续,完成投资16.9亿元;协调推进弗迪公司5吉瓦时新型动力锂电池、天合光能35吉瓦直拉单晶等20项续建项目加快建设,力争完成投资28亿元;力促昆仑锂业2万吨锂盐等3个项目建成试投产,助力工业投资稳步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