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抢抓机遇促发展·青海在行动】让助企暖企的“春风”吹拂高原
——访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才让索南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王菲菲    发布时间:2023-02-09 09:02    编辑:许娜         

  全力促发展,奋战开门红。1月28日,青海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助企暖企春风行动”企业家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2月6日,省政府召开全省“助企暖企春风行动”安排部署会,对全省开展“助企暖企春风行动”作出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迅速响应、闻令而动,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在全省范围组织开展助企暖企等专项行动,吹响“开局之年加油干、奋力实现‘开门红’”的冲锋号。 2月7日,就我省开展“助企暖企春风行动”相关工作,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才让索南接受了青海日报记者专访。

  记者:请您谈一谈省委省政府组织开展“助企暖企春风行动”的背景是什么?

  才让索南: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省“两会”部署,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省委省政府决定于2023年2月-6月,在全省开展抢抓机遇促发展活动,将“助企暖企春风行动”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组织省市县三级机关干部主动进企入厂,采取务实有效举措,全面落实各项助企暖企政策,着力解决企业困难诉求,大力保主体、增主体、活主体、强主体,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助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助企暖企春风行动”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才让索南:这次助企行动中,我们将坚持精准性和广泛性相结合,突出重点、惠及普遍,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的原则,确定全省规上(限上)企业、有望培育入规企业和各地确定的其他市场主体为重点帮扶对象,力争全省重点帮扶市场主体总数达到12000家以上,其中,省级确定重点帮扶对象5000家以上,各市(州)自行确定重点帮扶对象约7000家,同时广泛了解其他市场主体的困难诉求,有针对性地予以帮扶解决。在具体工作中,我们将全力纾解企业困难,搭建青海助企暖企春风行动工作信息化平台,通过入企调研、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精准掌握企业诉求,按照企业反馈问题诉求、助企联络员收集问题、分级分类限时解决的流程,打造“企业出题、政府解题”服务模式,着力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政策兑现、市场拓展、要素保障、融资支持等重点难点堵点问题,切实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我们将狠抓政策宣传兑现,深入企业宣传国家和省上出台的一系列助企暖企政策,条目式梳理编印政策“口袋书”,全力推动各类市场主体应享尽享、能享尽享,将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真金白银”。我们将强化要素调度保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做好政银企对接、要素对接、用工对接、上下游产业对接等工作,着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我们将全力支持项目投资,协调加快在建项目进度,加强项目谋划储备,扩大在青投资规模,加大技术改造投入,推动设备更新、扩产增效,增强发展后劲。我们将积极为企业出谋划策,综合运用产业政策、专项资金、技术改造、示范项目、市场开拓等资源,帮助企业理思路、降成本、拓市场、增效益,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助力低碳转型升级。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助企暖企春风行动”的具体安排是什么?

  才让索南:这次助企行动中,我们将建立“党委政府主导+行业推进+工作小组+联络员”的助企机制。党委政府统筹主导,全省助企行动由省委省政府统一领导,各地区各部门协调配合、共同推进,办公室设在省发展改革委,承担日常工作。建立省级领导包联工作机制,每名省级领导负责包联1-2个县(市、区),确定牵头部门和牵头负责人员,走基层、进企业、搞调研,全过程指导督促推进联点地区助企行动,让各类市场主体充分感受到省委省政府的关注关心关爱,体现“温度”、彰显“力度”、亮明“态度”;行业部门归口负责,充分发挥各行业主管部门职能作用,组建农牧业、工业、能源、建筑业、服务业5个专项组,分别牵头负责归口领域助企政策制定、政策解读、座谈交流、业务指导和工作督导;工作小组专项推动,针对骨干企业、潜力企业、特困对象和市场主体较为集中的区域(如工业园区、批发市场等),由对应的专项组抽调人员组织成立工作组,开展“一对一”“点对点”助企帮扶;联络员进企入厂,从省、市(州)、县(区)三级机关选派近10000名助企联络员进企入厂,负责对企政策宣传、收集反馈企业问题,摸清情况、摸准问题、摸透原因,当好政企沟通的联络员、助企政策的宣传员、企业问题的调研员、企业发展的服务员。

  服务广大市场主体是我们政府的应尽之责。通过这次助企行动,我们要进一步健全完善面向广大市场主体的常态化、机制化省市县三级、全向下、全覆盖的服务体系,做到眼中时刻有市场主体,用情搭建政企桥梁,用心纾解困难诉求,用力助企更好发展。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全省“助企暖企春风行动”的主要目标。

  才让索南:从短期来看,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全省范围内的助企行动,实现“纾困减负、全面惠及市场主体,稳定预期、全面落实助企政策,增强信心、全面提升经营水平,促进发展、全面增强市场活力”四个主要目标,力争到6月底大幅度提升市场主体问题解决率和满意度,实现各类市场主体全面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全年规上(限上)企业数量增长10%以上,推动全省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从长期来看,以这次助企暖企行动为契机,全面改善营商环境,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经济稳增长各项决策部署,持续加大助企纾困的政策力度和改革作为,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不断筑牢信心、激发活力,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