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抢抓机遇促发展·青海在行动】抢先快跑勇冲刺 全力奋战“开门红”
——访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张纳军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王菲菲    发布时间:2023-02-07 09:03    编辑:张启杰         

  一年之计在于春。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做好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按照全省抢抓机遇促发展活动安排,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树牢早跑快跑的抢先意识,全力做好统筹协调、助企暖企、项目投资、调度服务各项工作,努力在开好局起好步中真抓实干、奋勇争先。2月6日,就我省抢抓机遇促发展活动相关工作,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张纳军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记者:请您谈一谈省委省政府组织开展抢抓机遇促发展活动的背景是什么?

  张纳军: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推进现代化新青海建设的重要一年。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部署,按照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省两会安排,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进固稳,通过大力实施抢抓机遇促发展活动,集中推出一批重要政策措施,谋划建设一批重大工程,衔接争取一批重点事项,开展一批重要活动,引进一批优质企业,解决一批突出问题,纲举目张做好工作,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力促全省高质量发展取得新实效。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抢抓机遇促发展活动的主要考虑。

  张纳军:一季度是全年经济的风向标,开年经济形势对社会预期、市场信心乃至全年经济走势都具有重要影响。全省上下树牢早跑快跑的抢先意识,争分夺秒、尽锐出战,拿出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劲头,抢抓政策机遇期、经济回升期和发展窗口期,全力以赴抓生产、推项目、促消费、谋政策、优服务、强支撑,打出稳增长“组合拳”,跑出促发展“加速度”,稳定预期、提振信心、形成氛围,在跟进把握国家宏观政策上展现新作为,在推动发展思路转化为路线图上拿出新举措,在找准载体上取得新突破,在抓实项目谋划储备上见到新成效,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上半年全面恢复,为全面实现年度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抢抓机遇促发展活动的阶段性安排是什么?

  张纳军: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抢抓机遇促发展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到1月底,主要抓了统筹部署、制定方案、建立机制、构建体系等重点工作,1月28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助企暖企春风行动”企业家座谈会进行系统安排,1月29日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活动已全面起步推开;第二阶段为2月到3月,组建工作专班入企帮扶,做好要素保障、项目审批、资金下达、集中开复工等工作,积极赴国家部委衔接汇报争取支持,组织精准招商,开展多种形式的促消费和冬春季文旅活动,统筹做好春耕备播工作,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第三阶段为4月到6月,在巩固一季度各项攻坚行动成果的基础上,抓住项目建设“黄金期”、旅游发展“升温期”、工农业生产“加速期”、稳就业“窗口期”,加力推进各专项行动,力争上半年各项指标好于一季度,实现任务“双过半”。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抢抓机遇促发展活动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张纳军:抢抓机遇促发展活动聚焦做好稳增长、稳就业工作,重点部署了9大专项行动:一是助企暖企春风行动。建立省级领导包联机制,开展“党委政府统筹主导+行业推进+工作小组+联络员”助企帮扶,选派近万名干部担任联络员“一对一”入企服务,精准解决企业突出问题;二是政策对接争取行动。抢抓年初国家政策出台与项目资金安排窗口期,积极对接一批国家政策,努力争取一批重大项目,及早落实一批财政资金;三是投资项目攻坚行动。统筹推进冬歇期不停工项目建设,制定一季度开复工项目、问题、责任三张清单,组织开展省市县三级项目集中开复工活动,强化项目谋划攻坚和项目前期攻坚;四是工业扩规增产行动。实施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六大工程”,协调连续性生产企业稳定生产,引导季节性停产企业复工复产,稳住化工、有色、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行业企业生产,培育“专精特新”和“小巨人”企业;五是消费恢复提振行动。组织惠民促消费活动,稳定汽车住房消费,加快文旅消费回升,发展康养、家政、养老、托育等服务消费,实施“互联网+”农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持续开展“青字号”走出去活动;六是科技创新赋能行动。争取国家对我省十大创新平台的支持,启动年度重大科技专项,实施钾资源回收、氢能利用、藏羊高效养殖等重点领域科技攻关,强化企业创新资金和政策支持;七是招商引资提效行动。全面落实招商引资“六大行动”,加强与央企、行业领军企业对接,围绕重点产业招大引强,精心筹办“青洽会”,利用对口援青和东西部协作机制开展招商;八是现代农业提质行动。抓好春耕生产、接羔育幼和防灾减灾工作,培育千头牦牛、千只藏羊标准化生产基地和生态牧场,建设“一村一品”示范基地,加大“净土青海·高原臻品”公用品牌推介;九是就业提质增效行动。开展“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月”“春暖农民工”等活动,加强就业困难人员帮扶,有序组织农牧民转移就业,促进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