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激发思想共鸣 汇聚精神力量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1-09 09:59    编辑: 易娜         

  寒冬时节的青海大地,思想的光芒正遍洒东西南北。连日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宣讲团深入机关、企业、农村、牧区、校园、社区等地,同干部群众进行面对面、互动式宣讲,以思想的力量激扬奋进的力量,推动全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走深走实、落地开花。从三江源头到柴达木盆地,从草原牧场到河湟两岸,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宣讲团坚持正确导向,发挥引领推动作用,全面系统、把准基调、突出重点、精准聚焦、联系实际、注重效果,一场场宣讲,既有理论阐释又有案例分析,既有政治高度又有实践意义,既全面准确又通俗易懂,受到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近日,宣讲团部分成员接受了记者的专访,畅谈了他们组织和参与宣讲的感受和体会。

“马背宣讲团”在贵德县常牧镇吾隆村开展集中宣讲图片由省委讲师团供图

西宁市湟中区组织文艺骨干开展宣讲活动图片由省委讲师团供图

  乡镇干部宣讲队在草原深处集中宣讲图片由省委讲师团供图

  海东市组织宣讲团深入社区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图片由省委讲师团供图

  “摩托车志愿服务宣讲队”在周边村庄牧户家中进行宣讲图片由省委讲师团供图

  讲深讲实理论讲准讲透精神

  ——访省委党校副校长、教授李广斌

  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是把大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的迫切需要。作为理论宣讲者,只有进行深入的理性思考,讲清楚报告背后的哲理、学理、道理,回答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回应群众关注关切,听众听了才“解渴”,党的二十大精神才能入心入脑、落地有声。

  以讲全讲准讲实为目标。把内容讲全,这是最基本的要求。在短短的一两个小时把博大精深的会议精神讲全面、讲透彻,确实难度不小。宣讲之前,中央发出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对会议的主要精神进行精当概括,宣讲者必须认真学习体会,悉心贯彻落实。把内容讲准,这是底线要求。理论宣讲一定要学原文、悟原理,吃透精神,准确宣讲。把内容讲实,也就是讲深讲透,这需要下功夫。只有把科学理论的基本原理和生动丰富的实践相结合,把报告背后的哲理、学理、道理说得清楚,别人听得懂,听了以后有启发,用得上,这才算讲得实。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宣讲中,必须认真思考听众关心关注的什么问题,正在思考着什么问题,在哪些问题上存在疑惑,自己先想方设法把这些问题搞清楚,才能讲明白。要多用事实数据、故事案例等讲清道理、阐明观点,通过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的宣讲,确保宣讲活动有声势、有特色、有实效,接地气、聚人气、鼓士气。

  始终以听众为中心。宣讲活动是一个以一对多的双边性集体活动,宣讲中应根据不同对象的不同特点、不同需求、不同接受能力,选择他们容易听得懂的模式、语言,始终保持与听众的交流互动,努力做到了上情与下情贯通一体,才能让听众听得懂、能受益、能管用。

  “声”入人心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

  ——访省教育厅副厅长杨皓然

  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是每个宣讲工作者的神圣职责与光荣使命。必须要深刻讲清楚其中蕴含的强大真理力量,激发同理心、释放共情力,让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

  要讲准核心要义。理论宣讲中的“实”是指理论宣讲要讲出创新理论的时代意蕴,讲出创新理论的问题导向,讲出理论与实践的连接点。理论宣讲工作者必须要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讲清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讲清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讲清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讲清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讲清楚对党和国家事业的新部署新要求,讲清楚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和要求,讲清楚以顽强斗争应对风险挑战的要求等,推动全省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要讲清逻辑关系。理论宣讲的“深”是指理论宣讲的深度。理论讲深讲透才能深入人心;理论推演逻辑缜密才有说服力。作为理论宣讲工作者,要坚持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整体和局部相结合的办法,反复揣摩、体会与理解,在宣讲时既要逐块击破,又要深入讲清楚每部分内容的核心内涵;也要全盘掌握,将各部分内容相互串联、紧密相融,讲明白各部分内容之间的内在逻辑,从而让大家更好地消化吸收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做到入脑入心、融会贯通。

  要讲明道理学理。理论宣讲的“专”是指宣讲既要以专业理论为支撑,又要有所侧重。理论宣讲必须坚持“用学术讲政治”,运用鲜活的语言、严密的逻辑、翔实的数据、生动的案例,有针对性、有重点、有特色地讲出“真理的味道”,讲明白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背后所蕴含的深刻道理和学理,同时在宣讲前,还要对受众有基本的了解,要结合受众的知识结构、认知水平来进行宣讲,并在每个重要观点、理论处切入生动的、精准的案例,做到既讲好党言党语,也讲好方言方语,让理论释放思想伟力,让真理催人奋发前行。

  用好青年语言凝聚团结奋斗青春力量

  ——访共青团青海省委副书记蔺琳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工作的战略性定位、对青年一代提出的殷切期望,既是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根本遵循,也是新时代青年理论宣讲工作的主题主线。面对新时代新使命,青年理论宣讲工作需要与时俱进、改进创新,进一步提升感染力、针对性和实效性。

  在面向青年群体宣讲时,我们要把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和广大青年成长发展贯通起来,始终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我们要从党的中心任务出发,教育引导更多当代青年将人生奋斗的黄金期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征程。

  青年理论宣讲可围绕“五位一体”学习体系做好宣讲工作的组织。场景化设计。设计青年乐于参与、易于感知的宣讲场景,将学习场地搬到校外实践教育基地、重点工程第一线、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地开展宣讲,让青年直观感受到新时代十年来的巨大变化,增强对党和国家发展成就的感性认知,进而逐步上升至理性认同。小切口阐理。用“短实精”的宣讲取代“长难多”的说理,开展小而精的微宣讲,选取某个理论点或某个专题,结合领袖故事、家乡变化、身边榜样、模范人物等进行阐释,以小切口反映大政策,以小故事讲述大发展,青年受众更容易坐得住、听得进。情感性融入。面向青年宣讲寓理也要寓情,要进行具象化、有温度的启发性宣传教育,要将政治语言、理论语言转换成青年听得懂、记得住的群众语言,可根据宣讲内容需要,运用动画、短视频等青年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吸引青年的注意力、提升宣讲的感染力,以“共情”达到“共鸣”。互动式交流。宣讲过程中,多以“事例+阐理+问答”等互动模式展开讲授,集中宣讲后,与青年面对面地交流,回答他们关心关切的问题是很有必要的,要留出足够时间回答青年听众的问题,做好解读、释惑工作。网络化扩容。在精心组织宣讲内容的基础上,可以进一步通过同步视频直播、设置线上话题等方式,将宣讲送到广大青少年的“指尖”和“面前”,实现“一人线下宣讲,千人线上共享”的局面。

   奏响宣传宣讲“协奏曲”唱响踔厉奋发“主旋律”

   ——访省委讲师团团长赵兰郁

  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青海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省委常委会专题审定宣讲方案、安排部署全省宣讲工作。党员领导作表率,宣讲团队齐发力,干部群众共参与,多声部、多语种、多形式、多媒体奏响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协奏曲”。

  上有所率,下有所进;上有所行,下有所仿。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赴联系点县(市、区)、村开展宣讲,与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讲理论、实打实话发展、心贴心谈体会。党的二十大代表深入基层一线,走近党员群众,结合切身感受积极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宣讲团成员赴各市州、省直机关单位、省属企业和高校等举办宣讲报告会,示范引领全省宣讲工作走深走实走心。各地区各部门充分发挥“百姓宣讲团”“巾帼宣讲团”“蒲公英宣讲团”等地方特色宣讲队伍作用,扎实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活动,确保干部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讲党的创新理论,既要全覆盖,又要接地气。编印汉藏双语《宣讲提纲》,组建“汉藏双语宣讲队”“生态管护员宣讲团”“乡村振兴宣讲团”等宣讲队伍,开展理论宣讲“九进”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直抵基层“末梢”。汉藏双语宣讲组,利用青海安多藏语卫视、藏语广播、藏语网站,宣讲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覆盖青海、西藏、四川、甘肃、云南等涉藏州县。开展汉语撒拉语、汉语土语等双语宣讲活动,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讲清讲透党的二十大精神。

  利用花儿、贤孝、道情等地方曲艺形式,借助民间说唱、民族歌舞、民俗技艺,通过创造性体现、时代化表达、本地化融合,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有“神”更有“形”、好“听”更好“懂”、走“实”更走“心”。同时,充分运用各类新媒体平台,推出“线上宣讲套餐”,开设系列网上专题,利用乡镇联户工作微信群,分领域、分对象、分重点开设“微课堂”,随时为群众线上“答疑解惑”。发挥乡村大喇叭广播时效强、覆盖面广的优势,开设“大喇叭小课堂”,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群众、入脑入心。

  深学彻悟笃行凝聚强大合力

  ——访黄南藏族自治州委党校高级讲师王建深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作为党校教师,结合自身实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要坚持党校姓党,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自觉地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容丰富,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宣言书,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坚持“用学术讲政治”,采取专题讲座的形式,突出理论性和系统性,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理基础和底层逻辑讲清楚,帮助大家加深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和把握,完整、准确、全面领会蕴含其中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注意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减少“满堂灌”,在专题讲授中融入研讨、案例,增强互动性、感染力和亲和力。

  为了让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时间“飞到”基层群众身边,按照本地党委的部署要求及机关单位、基层工作的需要,我们积极深入机关、社区、企事业单位和农村牧区一线,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带到基层群众中间,做到群众在哪里、宣讲就延伸到哪里。主动开展分众化、互动化宣讲,结合基层干部工作实际和群众生产生活实际,用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绘声绘色地宣讲,用百姓事来讲大政策,让宣讲“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党校必须担负起的重大政治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在课题研究、理论阐释、学术研讨、宣传解读、社会宣讲等方面持续发力,为锻造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提供坚强保障。(魏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