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互动交流 / 调查征集 / 民情民意

追发2.4亿元!青海严字当头根治欠薪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刘瑜    发布时间: 2022-12-28 09:33    编辑: 杨红霞         

  记者从青海省人社厅获悉,今年来我省坚持防欠与清欠相结合,通过狠抓制度建设、强化排查整治、严格督导问责、完善诚信体系建设,瞄准“四个点”,打好欠薪治理“组合拳”。截至目前,全省共立案及协调处理欠薪案件3899件,为2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2.4亿元,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达100%,有效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的“忧薪”问题。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将根治欠薪工作纳入全局工作统筹谋划、全力推进。人社部门制定印发根治欠薪年度工作要点、考核细则、任务分解台账等文件,明晰成员单位职责分工。通过开展“制度全覆盖”夏季专项行动,及时纠正各项支付制度落实不规范、不全面的问题,共检查在建项目1436个,下达责令整改76件,对21家单位进行直接约谈。加快推进我省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建设,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积极与发改、住建、交通、水利、银行等部门开展数据对接共享,逐步从人工监管向信息化监管转变。利用省级融媒体、门户网站等渠道定期更新公布全省各级举报投诉电话、欠薪维权二维码等,切实打通维权“最先一公里”。紧盯线上平台办理质效,确保各类线索处置到位。今年以来累计接收欠薪线索10655条,办结10080条,为1.14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1.2亿元。

  同时,加大恶意欠薪行为信用惩戒力度,人社部门加大重大违法行为社会公布频次,严格执行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今年来共向社会公布重大欠薪典型案件7件,将3家用人单位及其法定代表人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并推送至信用中国(青海)平台实施联合惩戒。

  下一步,省人社厅将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人民在我心中”的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把根治欠薪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全心全力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和社会大局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