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互动交流 / 调查征集 / 民情民意

供暖首日,你家热了吗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0-16 10:37    编辑: 朱月琴         
  周家泉供热站:让千家万户温暖过冬

  15日早上,记者前往位于建国路的和谐家园小区,一进刘女士家的门,热气扑面而来,家中的小朋友穿着衬衣跑来跑去,非常开心。刘女士说:“我们小区供暖一直挺好的,温度也很稳定。”

  在周家泉供热站内,12台20吨的锅炉集中在一个供热站内,这在全国都很少见。据介绍,周家泉供热站供热主干网总长8.4公里,供热面积约109万平方米,供热范围东至湟中路,西至建国路,南至八一路,北至滨河南路,为8个小区9629户家庭及1586家单位、商铺供暖。

  除此之外,周家泉供热站客服热线24小时不打烊,群众有需求,客服人员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我们供热站实行辖区派单式管理,由工作人员上门处理供暖时产生的各种问题,确保用户诉求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得到解决。”工作人员介绍。

  上滨河路巷道:有望今年通气

  “锅炉已经入户了,我们心里暖融融的,这个冬天,我们的心愿实现了。”10月15日,家住西宁市城中区上滨河路巷道的居民马先生高兴地对记者说。

  上滨河路巷道是自建房,现居住66户居民。由于这些房子建成时间早,基础设施薄弱,40多年来,居民冬天只能靠煤炉取暖。“每到冬天,整个巷道里都是煤灰,煤炉不仅污染环境,还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马先生说起这些连连摇头。

  为了告别用煤炉的日子,上滨河路巷道的热心居民多次协调相关部门安装燃气锅炉事宜,但是由于上滨河路巷道自建房的特殊性,安装燃气锅炉困难重重。

  为了帮助居民解决难题,今年,燃气公司工作人员多次到上滨河路巷道,现场查看、设计安装天然气管道方案。在燃气公司和居民的共同努力下,在饮马街街道办事处、上滨河路社区帮助下,天然气管道安装工程于8月开工。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施工,天然气管道基本安装完毕,锅炉已经入户。“虽然我们还没有正式通气,但大家的心里都暖暖的,终于有盼头了。”居民冶女士说。

  上滨河路社区工作人员说,目前,上滨河路巷道天然气管道安装工作进入尾声,今年冬天上滨河路巷道有望通气。社区还会继续关注此事,帮助辖区老旧楼院居民温暖过冬。

  恒大名都小区:家中暖意融融

  城北区恒大名都小区10月10日就已经供暖了,小区整体供热情况较为平稳。

  “家里挺热的。”15日上午,小区28号楼的李先生家,室温达到了29℃:“在家中,一点也感觉不到冷。”

  住在同一小区的郭女士家中的温度计显示室温是25.6℃。近几年,小区物业公司每次都提前供热,家中早早就暖和了,“我们挺满意的。”

  祁连路411号小区:查“漏”补缺

  “您好,我们的燃气掉压还没恢复,请问你们啥时候能过来?”10月15日下午,位于祁连路411号小区的物业公司主任张春玲正在解决锅炉供气问题,以确保晚上正常供暖。

  供暖第一天,小区6时起炉,暖气烧了近两个小时后,突然出现燃气掉压现象。“压力直接降到了零,赶快给燃气公司打电话,请他们来检修。”张春玲说。15时,她又到住户家中,郑先生家墙上的温度计显示20.1℃,测温枪显示22℃。“这会儿有太阳,感觉不到冷,晚上温度还会下降,燃气掉压的问题解决后会加长供暖时间。”郑先生告诉记者,这两年小区都是提前供暖,室内温度基本保持在20℃以上。

  从居民家出来,张春玲指着正在施工的院子对记者说:“小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有76户居民,现在小区正在做上下水管网改造,等明年暖气管道改造完成后,小区的供暖会更有保障。”

  同样,在供暖第一天排查问题的还有金海湾小区的物业工作人员。维修部主任王国殷守在居民家中,查找暖气不热的原因。“我们10月10日就供暖了,640户里有2家不热,我们正在排查抢修。”王国殷从管道井到分户管道,再到业主家各个阀门一一查找原因。

  关注居民家里温度的,还有朝阳街道办事处城管科的工作人员。“如果居民遇到暖气不热等相关问题,除了找物业公司,也可以向社区或我们反映,我们会联系相关部门协调解决。”城管科工作人员介绍。

  “来暖气了!”10月15日零时起,西宁市城区今冬明春集中供暖拉开大幕,全市进入供暖季。供热的质量决定了群众的生活幸福指数,供暖牵动千家万户。供暖首日,西海全媒体记者深入西宁地区部分居民家中和供热站探访供热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