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县委书记访谈录】
将党代会精神落实为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访海南州共和县委书记张峰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9-16 08:59    编辑: 朱月琴         
  立足新起点,建功新征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如何把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落实为共和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本报记者专访了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委书记张峰。

  记者: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再谱写新篇章,如何让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在共和落地生根?

  张峰: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上下的重要政治任务。对标对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务求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务求深学细研,内化于心,务求学以致用、学以促用。学深悟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认真研读报告,要认真精研、反复品味、融会贯通,准确领会把握党代会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

  按照过去五年工作的七条经验、建设“六个现代化新青海”奋斗目标、“八个坚定不移”工作部署,共和从全县党员干部到机关一般干部,从乡贤老者到普通百姓,从县城发展一线到偏远乡镇牧区,自上而下,一以贯之地形成对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逢会必讲、逢训必学、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提高的浓厚氛围,层层掀起抓落实的学习贯彻热潮,让广大干部群众更加清楚“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的光荣使命和历史责任。

  记者:面对海南州府的县情,怎样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张峰:共和作为海南州经济发展的“排头兵”,生态地位重要,地理位置优越,资源富集;但发展底子薄,产业结构不尽合理,传统产业断链,新型产业链短,需正视现状,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处理好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以最少的资源消耗和环境代价谋取最大的发展效益,实现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努力在打造生态文明高地中推进“泛共和盆地”区域中心城市建设。

  紧紧围绕“四地”建设优化产业布局,积极补链延链强链,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做强传统产业,做优特色产业,做实农畜产品初加工,积极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探索“地热+”发展模式,推进地热供暖、地热农业、地热水疗等新兴产业。大力开发文旅新产品,发展工业观光、农牧体验、田园旅游、休闲运动,催生路衍经济,走出“五化”(规模化、集约化、科技化、品牌化、标准化)联动新路子,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形成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绿色产业格局。

  记者:结合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请您谈一下共和今后的目标任务?

  张峰:纵向比,共和经济社会取得了巨大进步;横向比,与全省较发达地区的差距不小。作为“泛共和盆地”的中心城市,推进绿色发展中实现高质量发展是解决共和一切问题的金钥匙。

  聚焦“国之大者”,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保护修复,实施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和光伏治沙试点工程,常态化开展“清洁海南”行动,深入推动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有序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在全省首个地热供暖改造示范项目顺利实施的基础上,探索“地热+”发展模式。

  抓牢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机遇,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加快打通农畜产品县内外双循环渠道,一体推进就业、产业和消费帮扶,促进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瞄定“泛共和盆地”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目标,加快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和撤县设市步伐,推进更高水平改革开放,放大区域中心城市“虹吸效应”,推动人口聚集、创业就业的良性循环。全面推行具有共和特色的“三治四化双提升”(自治、法治、德治;组织建设规范化、产业发展多元化、事务参与群众化、治理支撑智慧化;提升党建引领力、提升规约执行力)基层治理模式,建设数字乡村,进一步排风险、补漏洞、夯基础,着力推动城镇治理更精细、农村治理更精美、牧区治理更精进。(洪玉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