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县委书记访谈录】聚精会神抓学习 斗志昂扬谱新篇——访海西州委常委、德令哈市委书记眭晓波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9-07 09:00    编辑: 张启杰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以来,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党员干部群众扎扎实实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并以此引领带动全市社会经济各项工作全面推进。

  德令哈市作为海西州府和集聚一二三产业优势发展的现代化城市,近年来,在“四地”建设、新能源产业以及盐湖产业综合利用等方面取得突飞猛进发展,辐射带动州域乃至全省产业高质量发展。近日,记者就如何落实好党代会精神,推动德令哈市经济社会各方面高质量发展等内容,专访了海西州委常委、德令哈市委书记眭晓波。

  记者: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在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请您谈谈德令哈在学习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上有哪些具体举措?

  眭晓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上下的首要的政治任务和长期的战略任务。‍我们重点围绕“学、宣、谋、干”四个方面抓好党代会精神的宣传贯彻。一是学在深处。通过媒体解读、辅导讲座、代表宣讲、研讨交流等多种方式,分层分类抓好党代会精神学习。二是宣在要处。通过“线下宣讲+线上宣传”等传播方式,开展有声势、有影响、有深度的宣传活动,形成强大舆论声势。三是谋在新处。对标“六个现代化新青海”奋斗目标和“八个坚定不移”重点任务,查漏补缺、深入谋划,确保路径方向更加细化明确。四是干在实处。结合实际对省党代会提出的重点任务逐项对照梳理、细化分解,明确责任分工、强化督导检查,确保省党代会各项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记者:德令哈市在全面深刻领会省党代会精神的基础上,如何找准与全市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从而引领全市党的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各方面工作?

  眭晓波:我们深刻把握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主旨,把“党建引领”作为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的“定星盘”和“压舱石”,通过创建“城市基层”党建品牌,大力实施“四联五亮”工程,以高质量党建推动省党代会决策部署落实见效。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紧紧围绕融入“四地”建设和构建“1245”发展格局,坚决扛起州府城市的政治责任,加快全州政治中心、文化中心、科创中心、总部经济中心建设,努力为实现“六个现代化新青海”的奋斗目标贡献德令哈力量。

  记者:德令哈市作为青海省和海西州“四地”建设重点基地,肩负着带动引领海西乃至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围绕落实落细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德令哈将着力在哪些方面进行创新突破,将各项工作引向深入?

  眭晓波:德令哈作为海西州府所在地,在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建设现代化新青海的征途中,应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推动全省、全州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一是在产业升级上求突破。以“链长制”为抓手,围绕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加快南玻零碳晶硅产业园、深能海西零碳产业园、中车集团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赣锋锂业7000吨金属锂及配套项目建设进度,推动盐湖产业、新能源产业、文旅产业、绿色农牧业等领域实现多点布局、多业开花。二是在乡村振兴上奋勇争先。充分利用杭州市对口支援平台,高标准规划、高质量筛选一批乡村振兴试点村,打造人居品质优、经济活力强、农民收入高、数智应用广的“未来乡村”,争创全省乡村振兴先行样板。三是在生态建设上创新绩。牢牢把握“双碳”发展机遇,超前布局零碳产业,确保完成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任务。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深入推进全国园林城市创建,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高原绿洲城市。四是在民生保障上出实招。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办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各项民生社会事业,努力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者:苏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