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县委书记访谈录】
推动省党代会精神落地生根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访尖扎县委书记才科杰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9-06 09:35    编辑: 朱月琴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为推动现代化新青海建设确立了目标、指明了方向、绘就了蓝图。作为黄南藏族自治州的北大门,尖扎县地质地貌和自然资源丰富多样、多元民族文化相融共生,全县上下将如何把省党代会精神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增色添彩?为此,记者专访了尖扎县委书记才科杰。

  记者:当前正值全省各地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之际,请您结合尖扎县实际,谈一谈如何让党代会精神落地落实,推动尖扎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才科杰: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遵循指引,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在“坚持人民满意”最大公约数与“群众利益诉求”分子方程式,解数平衡上下功夫、谋实招,把老百姓“急难愁盼”的事情办细办实办好,真情树立干部群众心上的口碑,着力构建发展进步路上的丰碑。

  首先,要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担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增信明理,牢牢锚定“党建、发展、稳定、生态”四个关键,增强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其次,要紧扣主题主线,推进现代化建设。坚持高质量发展为导向,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接续奋斗,确保实现“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第三,要强化要素保障,助推“乡村振兴”。重点围绕乡村建设、乡村旅游、绿色产业、科技兴农关键环节,促进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社会发展取得重大进步,确保现代化建设步伐与全国全省“跟上走齐”;第四,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引领,坚持法治、自治和德治齐推共进,确保各族人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特别是以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主导,确保民族地区基础教育进步成为推动农牧区现代化建设的智力支撑;第五,要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坚持“党建引领”的政治立场和反腐败“永远在路上”斗争精神,确保不断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

  记者:我们知道,黄河流经尖扎县96公里,作为上游,瞄准建设生态友好的现代化新青海要求,尖扎县将如何立足特色优势,坚持高质量发展,实现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

  才科杰: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盯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标定的新方位、赋予的新使命、带来的新机遇,树牢上游意识、扛起上游责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发展文化旅游作为产业推动经济转型、加快绿色崛起、实现富民兴县的最佳路径,把民宿经济作为全县经济发展重要增长极,注重从强化“县级统筹、乡村主体、多方参与”“能人带动、招商引资、扩面提质”“规划先行、项目支持、政策保障”“党建引领、能力建设、人才培养”四个方面持续用力,全力推动尖扎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

  记者:今后五年,尖扎县将如何将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强力助推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才科杰:今后五年,我们将围绕“强党建、固根本、优产业”的目标,从强党建、固根本、优产业三个方面着力推动党建大提升,经济大发展。在强党建方面,将继续推动党建与经济工作深度融合,构筑“党建+”工作体系,深化党建品牌创建,打造一批示范辐射作用强、带动引领效果好、各具特色亮点的党建示范点。特别是,针对乡村振兴战略人才需求大的实际,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党员教育培训,为基层党员干部充电蓄能,为基层事业输血造血;在固根本方面,将围绕我县树立青海涉藏地区乡村振兴典型样板奋斗目标,发挥好村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加强村集体经济建设,把农民组织起来、把土地资源集约起来、把生产经营贯通起来,增强农村牧区党支部战斗力、凝聚力和号召力;在优产业方面,将做好产业融合文章,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推动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优化种植业结构,增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供给,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把乡村旅游作为县域经济主要增长点,以全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景区、景点和精品旅游线建设,着力打造文旅体融合发展示范区和“青海民宿第一县”“全域旅游示范县”,实现“文化兴县、旅游富县、体育强县”的目标。(公保安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