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县委书记访谈录】
感恩奋进 拼搏赶超 开创湟中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访西宁市湟中区委书记吉辉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8-25 09:48    编辑: 朱月琴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总结了过去五年来的经验成就,科学擘画了今后五年的宏伟蓝图。结合实际,如何扎实贯彻落实省党代会提出的“六个现代化新青海”奋斗目标和“八个坚定不移”重点任务,推进高质量发展,记者专访了西宁市湟中区委书记吉辉。

  记者:如何让党代会的精神在湟中落地开花?

  吉辉:湟中区将锚定建设宜居宜业宜游新城区目标定位,聚力建设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核心区、现代产业发展集聚区、“三乡工程”引领区、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区、国家级旅游示范区、创新社会治理实验区,以作风建设开局起步,以能力建设夯基垒台,感恩奋进、拼搏赶超,全力开创湟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记者:开创湟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吉辉: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我们将全面深化“高擎党旗感恩向党聚力奋进赶超发展”党建品牌创建,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党员示范引领力。全面下放区级财权事权决策权,激发基层党政领导干部干事创业活力,优化“选育管用”工作,切实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领导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准确把握新时代作风建设新内涵新要求,常态化开展作风监督检查、群众满意度评价,持之以恒转作风、治歪风、树新风,以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护航高质量发展。

  加快城市更新步伐,为高质量发展筑基稳底。我们将全力将湟中打造成全市新型城镇化示范区;聚力典型示范引领,加快鲁沙尔“一片区两组团”建设步伐,秉承“城市合伙人”理念,全面提升鲁沙尔城区整体品质风貌;聚力城乡统筹发展,稳步实施39个高原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更新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城乡群众生产生活品质。

  提升产业发展质效,为高质量发展积势蓄能。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型产业发展壮大;推动农业产业差异化发展。以“三乡工程”为引领,在全区16个乡镇(街道)成立国有乡村振兴投资公司,引名企、招大商、促发展,持续优化“两区三园三带”产业布局,加快李家山镇食用菌产业园、西堡镇奶牛生态养殖基地建设,统筹推进上新庄屠宰加工基地、海子沟马铃薯淀粉加工基地开工建设,推动“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发展。推动新型产业集群化发展。建立“新能源项目库”,储备0.267万公顷光伏项目用地,推动115亿元“光伏+”复合型光伏项目开工建设。深化与中国联通青海分公司合作,打造全省首个5G智慧城区。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启动投资45亿元的莲湖片区开发建设,高标准推进群加旅游示范村建设。

  筑牢绿色生态屏障,为高质量发展厚植本底,筑牢西宁南部生态安全屏障。我们将聚焦推进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严格落实“林草长”制“河湖长”制,加快实施湟水规模化林场等工程,积极推进绿色矿山和流域治理,绿化国土面积1万余公顷,修复矿山7万平方米,治理水土流失36平方公里。加强生态环境监管,持续改善人居环境。高位部署开展“清洁家园”行动。探索推行网格化村庄环境卫生日常保洁机制,科学合理调配人财物投入,强化智能环境卫生监测,推动全域环境问题发现和跟踪治理常管长效。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为高质量发展增色添彩。我们将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完善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深化产业帮扶、资金帮扶、智力帮扶,增强脱贫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全面落实稳就业政策措施,新增城镇就业2900人。推动教育优质发展。不断提高医疗水平,健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体系,启动区疾控中心综合楼建设,建成运行区“脑卒”“胸卒”两个中心。招聘应急领域专业化政府雇员,正式启用应急中队、无人机中队、城管中队,提升应急处突能力水平。(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