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凝心聚力抓发展 砥砺奋进开新局
——访玉树州治多县委书记池永杰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8-23 09:09    编辑: 易娜         

  中国共产党青海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明确了“六个现代化新青海”的奋斗目标,并作出“八个坚定不移”工作部署,擘画了未来青海省五年高质量发展的蓝图愿景。如何让党代会精神在县区开花结果?日前,记者专访了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委书记池永杰。

  记者: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打造“高地”、建设“四地”战略部署,治多县将如何立足实际,着眼长远,狠抓落实,谱写治多发展新篇章?

  池永杰:治多县是万里长江的发源地,地处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三江源国家公园和可可西里世界自然遗产地“三重叠加”的特殊地理位置,生态地位重要而特殊。治多县助推林(草)长、河(湖)长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将常态化开展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专项行动,推广“零废弃”社区,实现塑料替代品全域推广使用,着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垃圾治理的“治多模式”。治多以“生态”为立足点,以“畜牧”为突破口,发展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在各生态畜牧业合作社累计分红2千余万元的基础上,全力推进“全域有机”认证,打造“3R”特色(肉制品、乳制品、绒制品)产品,优化以“龙头企业为牵引,合作联社为纽带,合作社和联户经营(家庭牧场)为主体”的产业布局,全面解决村集体经济缺乏后劲的问题,以特色产业助推高质量发展。治多深入挖掘长江文化内涵,聚力发挥长江文化的驱动作用,依托“万里长江第一湾”特色景区,积极向外推广治多本土的“嘎嘉洛”文化和藏民族传统的山、水文化。积极协调衔接长江入海口及其流域城市形成旅游链接,呼吁形成长江首尾“连心共建”。将万里长江第一湾、可可西里无人区、索布查叶冰川、烟瘴挂峡谷等独具特色的旅游景区(点)连点成线,连线成片,提高旅游产品质量。

  记者:作为三江源国家公园长江源园区、长江源头的治多县,在打造生态文明高地方面有哪些思路和举措?

  池永杰:作为长江的源头之县,在打造“生态文明高地”中始终肩负着“源头责任”,我们以三江源国家公园正式设园为契机,将生态管护体系融入到乡村振兴战略,构建了“社区+生态管护员+环境治理+垃圾分类”等家门口式的生态保护体系,4758名生态管护员在生态治理中的作用发挥日益明显;继续推广“零废弃”社区。同时,我们的生态优势正在转变为发展优势,牧民群众在生态畜牧业合作社中得到了实惠、在生态管护“一户一岗”中实现了就业,“生态旅游”也成为越来越多群众参与的热门行业,“生态”实实在在地成了牧民群众幸福感的来源,成为了治多最大的民生福祉,打造生态文明高地成为治多人共同愿景。

  记者:如何把党代会精神落在实处,以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创造高品质生活?

  池永杰:治多县坚持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作为推动党代会精神落实落地的有力抓手。持续推进薄弱环节改善和能力提升项目,优先补齐乡村办学条件短板,巩固控辍保学成果。在全州率先启动和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2026年实现治多教育优质均衡达标的既定目标,彰显玉树元素,填充治多力量。突出健康为民,持续改善医疗机构设施条件,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做实做细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全力推动医共体内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协同高效运行,提升区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继续加大与国药集团、青海红十字医院、省儿童医院的衔接力度,力争在硬件设施、人才培养、业务指导等方面的帮扶支持。把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重点解决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问题。围绕生态保护、乡村振兴等关键领域培育更多的就业增长点和公益性岗位,发挥好农牧民实训基地作用,积极扶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支持人才项目申报和人才平台建设。健全社会救助机制,统筹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供养群体基本生活兜底保障。切实保障“一老一小”特殊困难群体的生活,给予“一老一小”更多温暖和关爱,全力推广好养老服务“治多模式”。(程宦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