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以“六个现代化新青海”引领天峻奋发前行
——访海西州天峻县委书记张胜利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8-19 09:46    编辑: 易娜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节点和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近日,本报记者就如何贯彻会议精神,将生态保护贯穿天峻县经济社会发展等问题,专访了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县委书记张胜利。

  记者:天峻县在下一步工作中,将如何把会议精神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中,并切实转化为强大动能?

  张胜利: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的“以产业‘四地’建设为重点,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高质量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我们推动“十四五”天峻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行动指南。天峻县将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对标“八个坚定不移”任务,以产业“四地”建设为引领,围绕培育“赤橙黑白绿”特色产业发展思路,抓牢乡村振兴重大机遇,把发展壮大特色产业集群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打好生态、绿色“两张牌”,以顾大局的境界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以敢担当的勇气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以善作为的方法推进经济社会绿色转型,以深入实施“四县战略”、奋力打造“两个样板县”的新成效,为建设“六个现代化新青海”提供天峻支撑。

  记者:天峻县未来将如何建设生态保护和治理样板县?

  张胜利:今年4月我们制发《天峻县关于打造生态保护和治理样板县实施方案》,从五个方面细化34条具体措施,以承担好维护生态安全、保护祁连山腹地、青海湖源头的重大使命。今年,我们将聚焦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全面完成两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祁连山南麓天峻片区问题图斑整改销号工作,高水平管护好木里矿区种草复绿区。聚焦制度保障建设,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和生态环境监测、责任追究和奖惩等制度,推动生态环境监测和评价综合效能全面提升。

  立足推动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我们将全面完成祁连山南麓天峻片区矿业权退出工作,基本实现以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湖国家公园为一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县域内重要自然生态系统、自然景观遗迹和生物多样性得到系统性保护。稳步推进退化草原生态修复治理、荒漠化土地系统治理等项目建设。着力推动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取得系统性、突破性、标志性成果。努力使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能力全面提升,大气、水、草原、湿地、矿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高,建成生态保护和治理样板县。

  记者:在聚焦产业“四地”建设中,天峻县如何精准发力,推动经济转型发展?

  张胜利:天峻县将紧紧围绕培育“赤橙黑白绿”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思路,努力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积极探索城乡统筹、产城融合、各具特色的发展之路。

  一是围绕“赤”,做强牛羊肉产业,大力发展藏系羊和高原牦牛产业,积极探索“政府+社会+合作社+牧民”发展模式,着力打造全州乃至全省高端牛羊肉产品的主要输出基地,建设高原绿色有机畜产品示范县。二是围绕“橙”,做大香菇产业,围绕创新高原品牌,促进基地迈向产业化发展道路。三是围绕“黑”,做优有机肥产业,充分发挥天峻独特的资源优势,实现绿色产业生态循环,实现生态保护与农牧民增收双赢。四是围绕“白”,做好乳制品产业,实施乳制品加工基地及奶站建设项目,积极发展牦牛奶牛养殖基地,打造“天峻牦牛奶”品牌。五是围绕“绿”,做实旅游业和新能源产业。全面融入“全域旅游·全景海西”发展战略,以两个国家公园为依托,积极谋划培育“生态+”“旅游+”新业态。主动融入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和全州新能源产业集群建设,充分挖掘风能、太阳能等优势资源,全面发展新能源产业。(杨林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