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县委书记访谈录】
凝心聚力 开启北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访西宁市城北区委书记贾栋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8-12 09:08    编辑: 许娜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为我省未来五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六个现代化新青海”奋斗目标振奋人心,“八个坚定不移”彰显使命担当,如何推进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近日记者就此专访了西宁市城北区委书记贾栋。

  记者:您对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重要意义是如何理解的?

  贾栋: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全省上下翘首以盼、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信长星同志所作的报告开篇既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大要求,体现了省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态度是坚决的,行动是迅速的,展现了青海担当。报告对全省过去五年的工作进行了全景式回顾,提出了建设“六个现代化新青海”的总体要求,明确了“八个坚定不移”的具体部署,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记者:根据省党代会报告内容和实际,城北区将如何具体贯彻落实其精神内涵?

  贾栋:城北区将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始终保持进取精神、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充分认识省情、结合市情、立足区情,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与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紧密结合起来,与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与当前要干的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我们会认真研究制定具体贯彻措施,拿出切实管用的好办法、硬举措,抢抓机遇、乘势而上,自觉把北区工作放到全省全市大局中去推动,把省委决策部署落实到各方面、各领域、各环节,持续推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入脑入心、见出实效,确保各项工作与省委方向一致、目标一致、行动一致。

  记者:在打造高地、建设“四地”,全面推进城北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中,将会有什么新举措?

  贾栋: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四地两体系”建设重大机遇和稳经济大盘工作要求,将着力点放在发展实体经济和服务业上,以西、北两川为重点,谋划布局人力资源、信息科创、研发设计等产业组团,壮大教育培训、品牌商贸、文化旅游等新业态,加快构建协调互融、功能互补的产业体系;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立足北区优势,紧盯产业短板,推广“政企、政村、政商、政银、政校”联动招商新模式,开展“点对点、面对面”靶向精准招商,持续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落实,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夺取全年“稳和保”的双胜利。

  持续保护好生态环境。立足“三个最大”省情定位,主动融入高原美丽城市示范市建设,系统开展“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治理,实施大规模国土绿化巩固提升行动,构筑北区绿色生态轴线;推进湟水河、北川河等生态修复和自然恢复为一体的水系治理,开展大气污染清单式、精细化防控治理,严格落实建筑工地扬尘防治措施,确保空气质量持续优良;加快海绵城市建设和雨污分流改造,推动城市基础设施扩能升级,持续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让北区更富生态宜居品质。

  持续普惠好民生福祉。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紧盯民生领域短板弱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断提高公共服务适配性和满意度,兜牢民生底线,推动共同富裕;坚决落实好各项稳就业政策,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加快重点教育项目实施,深化义务教育“双减”工作;探索居家养老管护新模式,支持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发展,做好“一老一小”文章;不断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服务体系,加快中医医联体构建,打造北区特色中医品牌;紧盯百姓反映强烈的各类“急难愁盼”问题,拿出针对性措施逐步解决,让群众生活得更加暖心、舒心、安心。

  持续坚守好安全底线。坚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一体推动政治、国土、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安全,深入开展平安北区建设,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防范化解好各领域重大风险隐患;常态化开展城市体检,扎实开展城市空间立面整治,重点围绕自建房屋、地下管网、桥梁涵洞、地质灾害等领域,持续加大隐患问题排查整治力度,不断提高城市发展韧性,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相得益彰。

  持续锤炼好干部队伍。紧扣全省作风建设会议部署要求,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先、效字为要”,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坚决整治“摆架子、做样子、混日子”干部,着力打造更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继续精准聚焦抓能力建设,紧盯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倒排时间节点、倒逼目标任务,不断提升党员干部队伍能力水平,推动干部在实操实练中增强本领、精通业务,力促全年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落实。(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