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感恩奋进 把党代会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访海东市委常委、互助县委书记强建海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陈俊    发布时间: 2022-08-07 11:16    编辑: 孔令磊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立足实际,科学擘画了谋划长远的宏伟蓝图,系统制定了乘势而上、追赶进位的行动纲领,全面吹响了转变作风、勇毅前行的进军号令。那么,互助作为全国唯一的土族自治县,如何以省党代会精神为指引,在打造高地、建设“四地”,推进高质量发展中踔厉奋发作出表率。就此,记者日前专访了海东市委常委、互助县委书记强建海。

  记者: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为加快建设“六个现代化新青海”指明了方向、描绘了蓝图、明晰了路径,请谈一谈在省党代会精神指引下,互助县下一步发展方向是什么?

  强建海: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考察指导、特别关心关爱的地方,互助县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信长星在互助县塘川镇双树村宣讲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时的工作要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全力打造彩虹故乡、七彩农业、土族盘绣、青稞美酒、互助家政“五张名片”,加快建设国家全域旅游、全国现代农业、土族文化传承、青稞产业振兴、劳务经济发展“五个示范区”,在上述产业高质量发展上踢好“临门一脚”,为加快建设“六个现代化新青海”作出互助贡献,以实干实绩回报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厚爱,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省党代会报告提出打造“高地”、建设“四地”战略部署,互助县将如何聚焦聚力这些重点工作任务,科学谋划,书写好互助答卷?

  强建海: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互助县将立足全省人口大县、农业大县、生态大县和文化旅游大县等优势,坚持保护与发展并重、监管与治理协同、增绿与减污同步,发挥全省首家零碳产业服务中心作用,深入推动“双碳双控”,扎实开展“净美互助”和“绿化美化彩化”行动,严格落实河(湖)长和林(草)长制,在建设生态友好的现代化新青海中体现互助担当;积极抢抓国家和省市赋予的改革试点任务,加强与无锡市新吴区和青海民族大学、青海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的交流合作,总结提炼综合医改经验做法,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有序推进健康服务共同体试点建设,在建设创新开放的现代化新青海中探索互助经验;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始终坚持把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进步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十进”活动,加快推进社区“石榴籽家园”建设,积极推广“六统一”“百分制”“网格化”等管理模式,推动民族和睦、宗教和顺、人民和乐,在建设文明和谐的现代化新青海中打造互助样板;以国务院通报的互助县获得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成效明显的地方奖励为契机,用好用活奖励资金,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互助模式;充分发挥互助在海东建立的首个“一站式”矛盾调解中心作用,扎实推进社会治理“五治”融合,持续深化移风易俗,不断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建设人民幸福的现代化新青海中创造互助实践。

  记者:省党代会提出加快建设“六个现代化新青海”宏伟目标,互助县将如何立足当前,谋划长远,凝聚起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强建海:使命如山,初心如炬,我们将强化政治引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聚焦省党代会提出的加快建设“六个现代化新青海”的部署要求,坚持党旗插在最高处,堡垒建在最前沿,党员冲在第一线,把党的领导贯彻和体现到工作全领域、全环节,全力推动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在互助落地生根,确保沿着正确的方向行稳致远。强化政治激励,坚持以发展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把担当作为的标尺亮出来,让能干事者有位子、干成事者有面子。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保护和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形成“心无旁骛干事业、一心一意谋发展”良好氛围。强化纪律约束,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作风建设会议精神和省委18条措施,强化正向激励、建立负面清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讲政治、转学风、办实事、强担当、促团结、严纪律。坚定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腐败案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