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援青礼赞】
情谊暖高原 健康花盛开——记山东援青“组团式”医疗帮扶团队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宋明慧    发布时间: 2022-08-03 09:32    编辑: 李娜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三年时间不长不短,从齐鲁大地到青海高原,山东援青“组团式”医疗帮扶团队奔忙在祁连山下。

  作为对口海北藏族自治州的援青省份,山东省广大医疗援青干部紧紧围绕医疗服务能力提升、重点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信息化建设、健康巡诊、交往交流交融等重点领域,把海北当故乡,把群众当亲人,把援青工作当事业,把担当奉献当己任,以“解决群众困难、发展医疗事业、助力健康海北”为工作目标,做了大量实实在在、卓有成效的工作,把干事的激情挥洒在高原,让健康之花盛开,推动海北州健康医疗水平跃上新的台阶。

  紧盯“海北所需”推动工作

  2018年5月,鲁青两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医疗“组团式”帮扶作为深化医疗卫生合作的重点举措,提出“山东省及对口支援四市每年分别选派10人至15人医疗卫生专家团队,赴海北州和四县进行一年一轮换的‘组团式’帮扶”,正式拉开了山东医疗“组团式”援青的序幕。三年来,不断完善高层推动、制度保障、规范落实的“组团式”帮扶机制,形成了强化团队化运作、“组团式”帮扶、构建全方位、多渠道、立体化帮扶格局。

  同时,为从根本上解决当地就医难、就医贵的问题,山东创新援建思路,在继续加大人才支持的同时,提出了“培育特色科室—组建诊疗中心—成立专科医院”的援建思路,先后建立了鲁青眼科医院、鲁青口腔医院、鲁青血液净化中心等2个专科医院和7个医疗中心,极大提升了海北州医疗服务水平。

  立足海北州医疗需求实际,积极探索医疗援青新模式,增强当地造血功能,制定了海北州《全面提升公立医院综合能力三年行动方案》,明确打造20个重点科室,开展了200余项新技术应用,有力提升了受援地医疗管理和专业技术水平。

  在此过程中,不断深化“组团式”帮扶,在海北州第一人民医院,采取“院长+副院长+科室主任”的模式,从山东省级三甲医院选派专家开展支医工作,健全医疗规章制度6项、诊疗操作规范22项,开展新技术21项、新手术226台,妇儿联动团队专家张国翔、李俊杰救治疑难危重孕产妇31人、危重新生儿55人,2021年顺利通过二级甲等医院复审。

  同时,山东援青医疗专家在受援地通过“一对一”“一对多”带教方式,培养骨干医疗人员、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人员577名,手术带教1680余人次。2021年,在省援青干部管理组的统一部署下,创新开展“医教协同”,组织山东支医人才到海北职校授课、开展学术讲座,支教医学老师到医院坐诊,职校学生到医院跟岗学习,已开展活动72次、695人次学生跟岗学习,有效缓解了优质教师和医生不足的问题,提高了学生实操能力。

  立足“山东所能”强基固本

  山东医疗帮扶团队把改善医疗条件、提升医疗水平、厚植自我发展能力作为服务海北发展最直接、最有力的抓手,提出了“培育特色科室—组建诊疗中心—成立专科医院”的思路。

  2020年7月26日鲁青眼科医院成立,这是山东援青管理组协调推动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与海北州第二人民医院合作,成立的海北州第一家公立专科医院,累计接诊患者8700余人次,开展各类眼科手术407例,占全院手术量的34.6%,占全州眼科手术总量的99.5%。而且通过“师带徒”、到后方医院跟岗学习等方式,在当地培养建立了一支本地眼科专业技术团队,使当地医生由只能“看病”到又能“治病”蜕变。

  同时,相继成立的鲁青肺癌前期筛查中心已免费筛查患者1670例,鲁青消化病诊疗中心已诊疗患者500余人,鲁青血液透析中心己治疗患者408人次,并成立了鲁青口腔医院,且先后投资建设了门源回族自治县藏医药传承中心和浩门镇健康服务中心、刚察县哈尔盖镇中心卫生院住院医技大楼、海北州藏药制剂中心等,援建的海北州最大单体工程海北州中藏医康复医院也在2020年建成并已正式投入使用。

  在此基础上,投入5080万元实施海北州智慧健康信息化工程,建设集“一个中心、四大平台、五大应用”于一体的云健康服务体系和远程智慧诊疗系统,推动海北全州医疗健康数据实现州、县、乡、村四级实时互联互通、与山东省级健康医疗信息平台互联互通、与山东结对帮扶医院之间互联互通,努力打造全国先进的健康医疗信息化平台,使海北人民群众不出村就能享受到与山东一样的医疗服务。

  山东援青始终把智力支援放在首位,针对海北三年打造20个特色医疗专科的需求,选派172名医生到9家医院开展支医工作。为提升妇幼健康医疗服务水平,精准选派12名妇产科、新生儿科专家,到海北6家医院开展支医,2021年创造了海北孕产妇零死亡、新生儿死亡率由9.14‰降低到2.74‰的历史最好成绩。

  同时,积极搭建平台广泛汇聚人才,组建“山东援青人才库”,入库医疗专家已达90余名,引进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专家团队常驻鲁青眼科医院,为解决当地白内障、青光眼等常见病、多发病作出了突出贡献。联系山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心外科乔彬主任专家团队,通过设立“山东援青名医工作室”等方式,着力对海北州20个重点科室建设进行帮扶,开展220余项技术,填补了海北州诊疗空白。

  76岁的藏族老人多日杰,26年前因头部受重创,多年来一直危及生命。2020年,山东援青干部管理组积极协调山东省千佛山医院积极救治,多日杰得到诊治迎来第二次生命。像这样的例子在海北州还有很多很多,因为援青,海北州医疗水平有了质的提升,也赢得老百姓的称赞。

  推进“四位一体”医疗巡诊

  2021年9月,“鲁青有约守护健康”·2021先心病公益巡诊活动在海北州第二人民医院(门源县人民医院)启动。一直以来,山东省援青干部管理组持续组织开展医疗巡诊活动,不断总结好经验,探索新方法,逐步形成了“巡诊、救治、研讨、规范”于一体的工作机制。

  大范围巡诊,针对当地多发病、高发病,每次活动选择1至2个病种,从山东相应医院抽调专家,与前方山东支医人员、受援地医护人员一起,组成巡诊团队,在全州范围内开展巡诊活动,今年已围绕5个病种,开展巡诊活动14次,筛查3596人,78人需进一步治疗。针对筛查需要救治的患者实行多途径救治,巡诊团队随时做出救治方案,同时针对高原多发高发病,通过在当地组建专科医疗、治疗中心、名医工作室的方式,选派专业人员到当地坐诊,提供救治服务。

  在活动开展过程中都是针对性研讨,把诊疗与教学相结合,手把手、一对一开展传帮带。在巡诊、救治、研讨基础上,根据高原地区该种疾病的临床症状、发病机理、救治、护理方法等,形成诊疗规范,为当地同类病种诊治提供参考。

  医疗巡诊活动的深入开展,实现了“一举多得”效果,农牧民群众得到实惠,医务人员水平实现提升,医疗卫生事业得到发展,鲁青友谊不断深化。到目前,累计开展白内障、先心病等巡诊活动220余次,惠及群众5万多人次,减免费用660余万元。特别是山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乔彬专家团队,连续到海北开展先心病巡诊,筛查出74名患者到山东免费治疗。

  从山东到青海,援青干部带着对青海的深情厚谊,把汗水洒在祁连山下,把“青情”倾注在高原大地,把爱留在金银滩草原,“组团式”医疗帮扶让海北州医疗水平显著提升,也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医看病不再难,获得感幸福感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