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县委书记访谈录】在奋力谱写“青海篇章”中贡献乌兰力量——访海西州乌兰县委书记蒋冬梅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8-02 11:19    编辑: 张启杰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描绘出了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的宏伟蓝图,为未来五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前进的路径和方向。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如何把党代会精神作为强大动力,乌兰县如何在打造“高地”、建设“四地”等方面贡献力量,记者对乌兰县委书记蒋冬梅进行了专访。

  记者: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规划出了我省未来五年的“路线图”“施工图”,乌兰如何把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转化为强大动力,转化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蒋冬梅: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开启了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的新征程。省委打响发令枪,我们就要闻令而动、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努力将省委的“作战图”变成乌兰的“施工图”,以优异成绩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我们将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省委关于做好今后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促落实宣传贯彻活动,及时把省党代会精神传达到全体党员、传递到基层干部群众中去,以党代会精神鼓舞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奋进新征程,以“六个现代化新青海”为奋斗目标勇创乌兰工作新佳绩,以“八个坚定不移”统筹部署乌兰重点工作,以钉钉子精神全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切实将报告所列工作干实干好干精细。

  记者:如何以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产业“四地”,在乌兰经济社会发展中产生强大牵引力和带动力?

  蒋冬梅:我们将立足乌兰县自身优势,牢记嘱托,不负使命,坚定不移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在保护好良好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全力推动产业“四地”建设,更好地把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让“绿色”成为乌兰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底色。

  围绕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坚持把循环利用、绿色发展作为推动盐湖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略,引导企业加快技术改造,推动产业流程、技术、工艺创新,不断提高盐湖资源循环化利用水平。围绕打造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大力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工程建设,布局东大滩光伏产业园、卜浪沟风光互补产业园,推动实施“农光互补”“牧光互补”,优化城乡用能结构,提高能源就地消纳能力。

  围绕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我们将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深化“三个最大”省情认识,把生态作为立县之本、把绿色作为发展之基,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打造洁净优美的县域环境,让天蓝、地绿、水清成为乌兰的靓丽名片。持续把旅游业作为带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在服务全州旅游、同城错位竞争的前提下实施“旅游+”战略,大力发展以茶卡盐湖景区为代表的高原特色旅游业,拓展工业游、生态游、红色游等旅游新业态,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为全省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提供乌兰样板。围绕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将突出“特”和“精”,以特色生物产业园区为载体,积极引进技术型创新企业,做精做优藜麦、枸杞等高原特色种植业,稳步壮大茶卡羊、柴达木双峰驼、肉牛等高原特色有机畜牧业,推动农牧产业提质增效。

  记者:如何把党代会精神落实落细,以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创造高品质生活?

  蒋冬梅: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是我们的矢志追求,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补齐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难题,持续抓好就业、社保、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政策措施落实。全面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八大行动”,健全用好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科学编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依托乡村振兴产业园,拓展农畜产品产业链,积极培育农牧业产业联合体,以产业振兴助推乡村全面振兴。全面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深度融合发展行动,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全力做好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工作,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着力提升公共安全保障能力,为满足全县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要求而不懈努力。(作者:张洪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