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县委书记访谈录】
共建共治共享,走好乡村善治之路
——访海南州贵南县委书记宁发贵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洪玉杰 栾雨嘉 宋熙曜    发布时间: 2022-07-19 16:52    编辑: 李娜         

  蓝图已经绘就,奋斗正当其时。为进一步推进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在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走深走实,切实把党代会精神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推动工作的举措、落实工作的能力,记者专访了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委书记宁发贵。

  记者:推动省党代会精神落地见效,请问贵南县是如何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的?

  宁发贵: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深刻把握会议提出的一系列新部署和新要求,对贵南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和更长时期的发展,都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贵南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省委、州委同心同向,借助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生态地位,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昂扬的奋斗姿态,努力在推动泛共和盆地绿色崛起中展现“贵南作为”。

  居于“三江源生态保护区”的贵南县,牢记打造生态文明高地的殷殷嘱托,聚焦“国之大者”,肩负推动“四地”融合发展的职责使命,统筹各领域、各层次、各阶段的发展因素,努力做到全局与局部相配套、当前与未来相协调、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统一,聚焦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六个现代化新青海”奋斗目标和“八个坚定不移”重点任务,踔厉奋进,笃行不怠,一步一个脚印把党代会精神落到实处。

  记者:把党代会精神落实到地方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上,今后贵南县要怎么做?

  宁发贵: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是一个有机整体,涵盖了政治建设、经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各个方面,发展目标明确、工作举措有力,使我们在抓落实中能够做到胸中有全局、手中有重点。切实把省党代会精神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以昂扬奋进姿态答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青海的“贵南答卷”,首先,是对标对表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清洁能源强县战略,加快推进清洁供暖示范县创建步伐,大力实施光伏治沙工程,积极探索集光伏发电、生态改善、牲畜养殖、旅游惠民为一体的产业发展模式,推动高质量发展;其次,对标对表坚定不移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把木格滩沙化治理作为保护“母亲河”周边生态的关键举措,深入推进国土绿化巩固提升行动和大美草原守护行动,加大龙羊湖南岸生态修复和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彰显贵南担当;再次,对标对表坚定不移推进共同富裕,始终坚持民生支出占全县财政总支出的80%以上,在持续推动乡村振兴、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上下功夫,让贵南老百姓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记者:贵南是全省唯一的首批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县,社会治理方面有哪些有益探索?

  宁发贵:贵南县于2019年被确定为全省唯一的首批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县。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坚持把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主攻方向,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自治、法治、德治”融合为主线,全方位探索实践乡村治理特色模式,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良好的社会治理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前提和保障,安居乐业是各族群众的共同心愿。为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村规民约等基层治理新机制,推动城市治理更精细、农村治理更精美、牧区治理更精进,社会文明整体实现新进步,贵南县连续几年扎实开展组织体系建设,摸排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使乡村治理充分体现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充分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采取联动会审、征求群众意见、村民大会表决的方式,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配套制定积分制和清单制,形成了群众自治的“一揽子”贵南方案。深入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让法治成为各族群众的共同信仰。坚持“枫桥经验”贵南化,建立人民调节、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位一体”联动机制,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