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互动交流 / 调查征集 / 民情民意

志愿填报,这些事儿早知道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莫青    发布时间: 2022-06-24 16:11    编辑: 孔令磊         

  高考志愿填报即将开始,我省录取批次和投档录取段是如何设置的?平行志愿如何填报?这些问题一定是考生和家长关注的。为此,本报连线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整理相关内容,帮助考生和家长合理科学填报志愿。

  我省录取批次和投档录取段是如何设置的

  高考录取工作在教育部统一领导下,由省级招生委员会负责组织实施。

  由于参加招生录取的高校很多,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院校需要分批进行投档录取。

  2022年我省普通高校录取共设置六个批次,分别是提前本科批次、本科专项计划批次、本科一段批次、本科二段批次、专科特殊类型批次和普通专科批次。

  由于每个批次的院校分别安排了各种不同的招生计划类型,而不同的计划类型所采用的投档和录取规则不尽相同,因此,我省又按照计划类型的不同在每个批次中分别设置了不同的投档录取段。

  2022年我省共设置13个投档录取段,分段编号设置为A段到M段,考生需要分段、分别填报志愿,省教育招生考试院也将据此分段投档、分段录取。

  具体每个段所包含的院校和计划类型、所采用的志愿模式(梯度志愿或者平行志愿),以及每一个录取段可以填报的志愿数量等,考生和家长可登录“青海省教育考试网”“2022高考动态栏目”中查询。

  什么是录取控制分数线、调档线和录取线

  录取控制分数线

  录取控制分数线又称省控线或批次线,是由省招委会根据当年全省高考成绩和招生计划,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后分批次划定的最低投档分数标准,只有在投档成绩达到或超过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才有可能被投档,考生能否填报某院校,由该院校所在批次的录取控制分数线决定。

  调档线

  调档线是指向院校所投档考生中的最低分,是在投档过程中按照考生志愿填报情况自然形成的分数线,因此无法在事先准确预估。每所院校都会有自己的调档线,调档线一定大于或等于录取控制分数线,考生能否被投档,由调档线决定。

  录取线

  录取线是指某院校最终录取考生中的最低分数,是在录取之后产生的结果,因此也无法在事先准确预估。

  因此,这三种线的关系是,录取线≥调档线≥控制分数线。

  对平行志愿要避免哪些认识误区

  在最近几年的招生录取工作实践中,考生对平行志愿的确存在一些认识误区,最主要是有以下两点。

  01

  认为平行志愿是绝对平行、没有顺序的。

  这是不对的,实际上,考生所填报的平行志愿仍然是有顺序的,系统检索考生志愿时,是按照考生所填报的志愿的顺序检索的,按照A、B、C、D、E、F、G……的顺序检索,一旦检索到有符合条件的高校志愿,就会被投出,并且不再检索后面的志愿。

  02

  认为平行志愿有多次投档机会,当被A高校退档后,还可往B高校投档。

  这种认识也是错误的。平行志愿模式下,所有同批次同段的考生都是一次性投档出去的,当考生被投档到某一高校时,他本批次本段的退档就全部结束了,接下来要对排在后一位的所有考生继续进行检索投档,所有考生都投完档后,再由院校审核已投档考生,确定是否录取,如果在这个过程中,由于种种原因考生被退档出来,那么该考生就只能进入征集志愿或下一批次的投档录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