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坚定不移走具有地方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专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张纳军和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省招商局副局长何志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王菲菲    发布时间: 2022-06-04 10:57    编辑: 孔令磊         

  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重要讲话和对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三个最大”省情定位和“三个更加重要”战略地位,全面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把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同青海改革发展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打造“高地”、建设“四地”,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近日,就如何推动青海走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记者专访了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张纳军和青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省招商局副局长何志。

  张纳军:省发展改革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建设青海特色现代化经济体系。

  在具体实践中,我们坚持以创新为动力,注重在竞争中把握先机,着力建设产业“四地”,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盐湖资源综合开发有力推进,钾肥等产品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资源安全作出重要贡献,清洁能源装机占比持续保持全国领先,建成全国面积最大的绿色有机畜牧业生产基地,生态旅游正逐步发展成为现代服务业的龙头。

  我们坚持统筹协调,注重融合推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区域优势互补格局进一步形成。兰西城市群建设协同推进,柴达木地区特色产业体系已初步形成,环湖地区生态和新能源产业优势凸显,青南地区生态保护与发展和谐共进。新型城镇化和高原美丽乡村建设同步推进,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1%,美丽城镇建设、高原美丽乡村覆盖率分别达84.6%、77.8%,大电网实现县域全覆盖。首个“零碳产业园”绿电工程启动建设,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在全国领先。

  我们坚持改革开放,注重精准发力,着力破瓶颈强合作,发展动力活力持续增强。“放管服”、国资国企、财政金融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对外开放成效显著,西宁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铁海联运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营。教育、医疗、产业、智力、科技等领域对口援青取得新成效,东西部协作扩面提质、更加给力。

  我们坚持人民至上,注重共富共享,以小财政办大民生,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果断有力。就业目标超过预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公共文化服务惠及全民,整体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高原医学走在世界前列,保障性安居工程扎实推进,保供稳价有力有效。

  何志:全省工信国资系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扎实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强招商、育主体、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稳住了工业经济基本盘和国有企业基本面,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以构建产业“四地”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为目标,充分发挥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的辐射带动引领作用。以大力实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行动为支撑,引导和支持盐湖化工、冶金制造等产业加大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投入,扩大优质产品供给;以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为突破口,紧扣数字化、绿色化、高端化发展方向,聚焦产业基础好、比较优势突出的锂电、光伏、生物医药等行业及其细分领域,建设战略新兴产业集聚区和先进制造业集群,更好推动工业产业转型升级。

  紧紧围绕“政策、环境、服务”三个领域,聚焦“融资、权益保护”两个重点,持续优化和改善营商环境,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大企业和生态主导型企业。引导更多大企业对“小巨人”企业开放市场,支持更多中小企业进入龙头企业供应链,培育更多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坚持纾困解难强帮扶与支持创新促升级两手抓,统筹落实系列惠企政策,及时推出更多针对性政策,强化精准支持。引导广大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成长为掌握独门绝技的“单项冠军”和“配套专家”。

  加快构建各级招商部门为引领、重点地区园区为主体、各相关部门为支撑的协同招商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对口援青、东西部协作、区域经济技术合作等有效机制,突出重点园区招商主阵地作用、优势产业链招商牵引作用,筛选储备一批关联度高、带动性强、符合产业政策和省情实际的招商项目,深入对接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的产业项目,支持企业用好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