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为全省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提供乌兰样板——访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乌兰县委书记蒋冬梅

来源: 青海新闻网       作者:包拓业 党成恩    发布时间: 2022-05-25 18:25    编辑: 孔令磊         

    “聆听了信长星同志代表十三届省委所作的报告,感觉报告站位很高、主题鲜明、立意高远、饱含深情、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充分彰显了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奋进新征程的坚定追随,生动体现了高原儿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时代精神,全景展现了与时俱进深化‘一优两高’、推进‘八个坚定不移’工作部署的顶层规划,是一份高举旗帜、求真务实、凝心聚力、定向领航的好报告,对鼓舞全省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奋进新征程,建设现代化新青海,具有深邃的政治意蕴和重大历史意义。”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乌兰县委书记蒋冬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蒋冬梅说,回望五年,也是乌兰县抢抓发展机遇、经受重大考验,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的五年。这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乌兰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在省委和州委坚强领导下,艰苦奋斗、锐意进取,强化“四种经济形态”引领,新兴产业茁壮成长,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11.6%,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

  蒋冬梅说,五年来,乌兰县旅游产业迅速崛起,“天空之镜”“天空壹号”成功创建4A级景区,成功创建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累计接待游客2039.4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8.9亿元。特色农牧业提质增效,全省首个藜麦高标准生产加工基地投用,茶卡羊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获农业农村部批准。环境保护高效推进,环保领域投入达到8.42亿元,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0%以上,森林覆盖率达16.62%,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3%,城镇污水处理率达85%。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乡村道路建设通达率、通畅率均达100%。全县公共供水普及率达90%,燃气普及率达85%。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蒋冬梅说,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在“四地”建设上抢得先机、赢得主动,推动“绿色之城、活力之区、幸福之地、平安之域”新时代多彩乌兰高质量发展。特别是依托旅游资源禀赋,积极融入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积极拓展工业游、生态游、红色游、康养游等旅游新业态,提档升级盐湖景区基础设施,规范景区服务管理,加快旅游产业提质增效,挖掘红色文化、盐文化、德都蒙古文化等特色文化,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擦亮乌兰“高原生态旅游名县”新名片,为全省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提供“乌兰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