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坚持用绿色擦亮青海“南大门”底色——访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囊谦县委书记石大存

来源: 青海新闻网       作者:包拓业 党成恩    发布时间: 2022-05-25 18:24    编辑: 孔令磊         

  5月24日,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囊谦县委书记石大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在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就,擘画了未来五年全省“六个现代化新青海”奋斗目标、“八个坚定不移”重点任务的宏伟蓝图,这充分体现了省委对生态安全的认识在发展中既一脉相承又不断深化,推进生态文明现代化新青海的政策措施整体性协同性科学性不断提高、更加聚焦,更富有科学性。

  石大存说,囊谦地处“三江源”核心保护区和缓冲区,是青海的“南大门”,具有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生命共同体的特征,被誉为玉树的“小江南”。全县草地面积110万公顷,林地面积55万公顷,湿地面积2.5万公顷,耕地面积13万亩。自1998年开始实施“天保工程”以来,经过20多年的封山育林,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生物多样性和水源涵养地的功能充分凸显,“林草兴则生态兴,生态兴则文明兴”的生态画卷已徐徐展开,“水库、钱库、粮库、碳库”巨大潜能进一步彰显。

  石大存说,近年来,全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三个最大”省情定位和“三个安全”战略定位的认识,切实把“生态保护优先”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层层压实河(湖)长、林(草)长责任,实施退牧还草、人工造林、水土保持等重点工程,扎实有效推进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专项行动,全县5268名农牧民走上了“生态岗”,吃上了“生态饭”,将生态管护转化为全民的自觉行动。

  石大存说,我们将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坚定不移做“中华水塔”守护人,确保全县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青海的优势和骄傲,造福人民、泽被子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