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以品牌建设助力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
——访海西州副州长阿琼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1-28 09:08    编辑: 马秀         

  奋斗新时代,启航新征程。1月6日,“神奇柴达木”海西农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暨产销对接会在西宁举行,这标志着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围绕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开启新的奋斗里程。其间,就打造区域公用品牌助力农牧业高质量发展等话题,本报记者对海西州副州长阿琼进行了专访。

  记者: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这一殷殷嘱托和重大要求,海西州如何以打造区域公用品牌作为切入点,推动全州农牧业在新时代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阿琼: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重大要求,实现农牧产业高质高效发展,海西州以“提质、稳量、补链、扩输”为路径,围绕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推动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围绕“输出什么”塑造特色优品、围绕“往哪输出”开辟销售市场、围绕“如何输出”推进品牌强农,推介打造“神奇柴达木”海西农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培育一批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认证农畜产品,擦亮“柴字号”金字招牌。依托“农畜五大产业”体系,建立集种养、加工、研发、仓储、物流、销售、客服为一体的全产业链。

  举办“神奇柴达木”海西农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标志着海西州初步构建起了“区域公用品牌为主、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补充”的品牌体系,实施“品牌强农”战略迈出了新步伐。海西州将把培优做强“神奇柴达木”区域公用品牌作为现代农牧业发展的重点工作,按照“核心引领、四路并进、四链支撑、六能聚力”工作思路,突出重点实施绿色提升、稳产保供、产业增效、种业振兴、主体培优、品牌强农、乡村建设、破冰攻坚八大行动,推动海西农牧业在新的发展阶段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

  记者:如何以打造区域公用品牌作为新的发展阶梯,把品牌意识贯穿到海西农牧业发展的全过程,以切实有效举措助力农牧业发展在新时代赢得新的发展机遇?区域公用品牌将产生怎样的集聚效应?

  阿琼:增强品牌意识,维护品牌形象,要树牢“一盘棋”思想,一是政府层面,要在产业规划、布局、发展等方面发挥作用,抓好农畜产品标准化、绿色化生产,在畅通流通、营销渠道上下功夫,加强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优化营商环境;二是协会层面,要加强行业自律,协调企业间经营行为,监督产品质量、竞争手段等,抓好区域公用品牌宣传推介,不断提高全社会品牌意识;三是企业层面,要主动融入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推行绿色生产方式,通过“龙头企业+农牧户”等模式,组织农牧户推进标准化生产,强化利益联结,调动生产积极性,打牢质量基础;四是农牧户层面,要积极响应国家绿色发展号召,转变思想观念,自觉参与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减少使用农业投入品,从源头上保障农畜产品质量。只有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经营主体和农牧户各司其职、联动协作,共同维护、培优做强“神奇柴达木”区域公用品牌,才能提升农畜产品价值,促进产业链升级,带动区域农牧业发展,实现乡村产业振兴。

  记者: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海西州区域公用品牌,将在“十四五”期间,推动农牧业发展踏上新台阶从哪些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阿琼:品牌建设作为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然成为必然趋势。打造好“神奇柴达木”农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对“十四五”期间海西农牧业发展,将产生积极作用。一是提升信誉,区域品牌构建以区域资源禀赋、区位环境、地域文化、产业优势等为基础,整合各方资源、共同推进,“神奇柴达木”区域公用品牌具有更强的公信力;二是升级产业,打造区域公用品牌,必然要建立与之相匹配的全流程标准体系,经营主体想要使用“神奇柴达木”区域公用品牌,就必须遵守对应的生产标准,这对“种养加产供销”全产业链具有很强的提升作用,势必推动产业升级;三是协调发展,“神奇柴达木”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的提升,会推动补齐产业链短板,促进区域内关联配套产业集聚,从而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四是渠道传播,统一使用区域公用品牌,可以整合企业、合作社等各方资源,赋予“神奇柴达木”区域公用品牌更多内涵,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刘法营  张洪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