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金融活水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峰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2-25 08:32    编辑: 马燕燕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青海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抓关键、建机制、明责任、求实效,深入开展调研,摸清服务对象、企业和群众在金融领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通过开展银企对接、搭建融资平台、整顿金融市场、提升普惠金融质效等措施,切实提升服务群众能力水平,解决了一批群众烦心事、难心事,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心走实。日前,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当前,金融业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在牢牢聚焦金融业“三大任务”主责主业的同时,积极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那么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是如何为企业引来“金融活水”,为群众送去“金融温度”?

  陈峰:一年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牢牢把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不断强化政策调节和措施保障,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靠前服务、精准服务,为全省经济企稳回升持续“输血供氧”。制定《青海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内容涵盖民营企业纾困救助、金融领域消费者权益保护、提升普惠金融质效等涉及企业、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还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工作联动,引导金融机构聚焦国家及我省重大战略实施,聚焦特色产业项目需求,稳步扩大资金投放,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绿色金融、数字金融等特色金融服务,努力提升资本市场接续能力,使金融资源配置结构进一步优化,实体经济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截至目前,局机关列入“为民办事清单”事项8项,已办结8项,办结率100%。并督促指导各支部建立健全承诺践诺、党员示范岗等服务机制,鼓励党员干部下沉到金融机构、商圈、企业,倾听需求、摸实情、解难题,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落到实处。截至目前,5个党支部在职党员40名,党员干部承诺践诺事项8项,党员志愿服务活动3件次。

  记者: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开展了“金融暖企金融惠民”各项工作,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那么如何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金融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并落实了哪些重点项目清单?

  陈峰:首先,积极推动构建“金融机构网点+‘双基联动’工作室+电子机具+流动金融服务”“四位一体”的农牧区基础金融服务体系。引导省内金融机构增加对地方特色农业产业和农村基础设施的金融支持,同时加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大产业扶贫贷款等的投放。截至目前,开展“双基联动”业务的银行基层网点达到499家,建立信贷工作室3819个,惠及84.92万户农牧民,脱贫人口小额信贷余额14.99亿元。

  其次,加大金融对“三农三牧”等薄弱领域的支持保障。发挥政策性农牧业信贷担保体系作用,完善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担保体制机制,提升农牧业经营主体贷款担保能力,增强农牧业新型经营体质贷款的可得性。1—10月,全省融资担保公司发生担保业务27527笔,在保责任余额258.59亿元,其中,小微企业和“三农三牧”在保责任余额占比达91.4%。积极协调农发行捐赠帮扶资金20万元用于泽库县麦香镇龙藏村基础设施建设。协调商业保险公司经办城乡居民大病医疗保险,其中,人保财险通过简化报付手续设立贫困人口报付通道、上门报付等形式,积极落实医保扶贫;中国人寿配备掌握藏汉双语的经办人员,为少数民族患者提供优质、充分医疗保障服务。

  此外,围绕缓解我省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结合省情实际,以设立专营机构、拓宽经营范围等方式,相继推动青海省中小企业融资服务有限公司(专营)、西宁创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2家续贷运营机构开展续贷资金周转运营业务,切实缓解我省中小微企业因贷款周期与资金需求错配引起的融资难和续贷难问题,帮助遇到资金周转困难的中小微企业获得持续资金支持。截至10月末,2家续贷运营机构累计发放续贷周转资金7.73亿元,累计支持中小企业202家。

  同时,着力提升政银企对接的力度和效果,先后联合西宁市、海东市等政府和省直相关部门组织召开了11场金融综合服务对接会,积极引导银行、证券、基金等金融机构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帮助101家企业与13家银行达成72.33亿元融资业务。主动协调青海证监局加快创鑫咨询辅导备案工作,“一事一议”帮助协调相关部门为亚洲硅业、创鑫咨询、青海洁神等6家上市挂牌重点企业提供“绿色通道”,及时解决阻碍企业上市挂牌的多项问题。

  记者:下一步,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如何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为我省金融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陈峰:下一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持续抓好金融监管服务提质增效工作,紧盯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精准实施“五大行动”,围绕金融目标任务,持续推进各项工作全面完成,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地方金融监管体系,稳妥防范化解地方金融风险,更好支持青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提升全局“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服务质量、能力和水平。(王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