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办好民生实事 点亮群众“心灯”
——访省科协党组书记尤伟利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2-19 10:15    编辑: 成忱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青海省科协牢牢把握“贯彻总要求,检验精神气”主题,紧密围绕“四个一批”工作要求,聚焦主责主业,精准精细发力,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开展,进一步树立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强化人民至上的公仆情怀,不断增强服务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前,省科协党组书记尤伟利就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接受了记者专访。

  记者: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如何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具体实践?

  尤伟利:省科协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结合起来,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具体实践,自觉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扛起政治责任,深入推进为民办实事工作落地见效。根据中央和省委要求,省科协党组第一时间就落实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工作部署。省科协学教办结合科协工作实际制定了《青海省科协“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对实践活动做出具体安排,进一步厘清了工作思路、明确了责任领导和部门,强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好头起好步。同时,围绕“四个一批”广泛征集意见建议,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从科技兴农、人才托举、科普惠民、服务科技工作者等群众关心关注的方面着手,梳理形成重点实践项目清单19项,并建立办实事任务台账,进行专督专办、挂牌落实,通过明确时间进度、细化责任分工、定期跟踪问效,做到了精准聚焦、靶向发力。截至目前已全部办结。

  以发挥科协“四服务”职责为着力点,通过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为民办事在一线、化解民忧零距离”党支部承诺践诺活动、“我的岗位我负责、我在岗位请放心”岗位建功立业活动、“送温暖、献爱心”主题实践、双帮扶贫、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活动有机结合,以主题党日、业务工作等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利民惠民服务,持续推进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各支部立足自身特点和党员实际,带头学习、以身作则、创优争先、心系群众、为民办事,组织党员干部签订党员承诺践诺书,整理支部承诺践诺事项清单54条、党员岗位建功立业事项清单343条,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记者:通过一系列具有科协特色的惠民服务行动,如何坚持在工作细微处下功夫、在为民服务上求实效?

  尤伟利:我们始终立足科协主责主业,把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牢牢抓住“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这个契机,围绕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实际问题难题列出实招硬招。大力宣传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和“最美科技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尊重创造、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努力构建有利于科技创新发展的社会环境。大力实施人才托举工程,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全力促进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承办的“两弹一星”精神青年英才论坛“‘两弹一星’精神·科技自立自强”边会、“智汇三江源助力新青海”人才项目洽谈会“院士专家在青海”座谈会等高层次论坛,共邀请到11名院士、组织省内外224名优秀科技工作者参与,为科技人才提供了思想引领和交流展示的平台。

  以实体科技馆、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为抓手,深入基层开展科普宣传服务。聚焦州县地区群众科学素质提升,针对学校学生、农牧民、社区居民、寺院僧侣等重点人群,实施流动科技馆巡展、科普大篷车宣传共计78次,累计行程2万公里,受惠基层群众8.6万人次;向海南州共和县16所幼儿园捐赠价值95万元的复合营养素包,向互助县丹麻镇索卜滩小学捐赠小课桌300套,向玉树州玉树市、称多县、囊谦县的15所村级小学配发了圆梦体育包。举办了“百年再出发,科普助力青海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全国科普日青海主场活动,通过多元展示、互动体验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拉近了他们与科学的距离,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和喜爱。

  密切关注农民群众种植需求,组织技术人员先后赴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查汗都斯乡新建村、赞卜乎村,祁连县扎麻什乡河东村,贵德县河西镇山坪村、河阴镇北山新村,为农民群众免费引进燕麦、玉米、大豆、青稞、油菜等新品种25吨,提供有机肥4吨,进行示范种植780亩(52公顷),开展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现场指导6次,举办种养殖技术培训3期,培训人数166人,切实为农民群众增产增收提供了技术支持。组织实施2021年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39项。充分发挥科技社团党委政治引领作用,组织各学会结合实际开展丰富多彩、扎实有效地为民办事活动。此外,各学会还利用自身优势开展了针对性强、专业性强的培训活动,为各领域科技工作者学习提升创造了条件。

  记者:在下一步工作中,如何把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解决好?

  尤伟利: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总体要求,把为民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继续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实干本领,把已经完成的实事项目巩固好,把未办结的实事项目落实好,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行见效。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要在四个“进一步”上持续发力,进一步提升办实事的精准性,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征集意见建议,做到与群众所需所盼精准对接。进一步提升办实事的特色性,充分体现科协特色、科协优势,把科协亮眼的实践活动列进去、落下来、晒出来。进一步提升办实事的侧重点,切实聚焦群众反映的问题,拓宽思路、创新方法,真正做到为民排忧解难。进一步提升办实事的长效性,坚持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主动查找短板弱项,及时跟进对策措施,不断拓展联系服务群众途径方式,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建立健全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不断推动科协“四服务”能力提升和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叶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