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筑牢同心 纾困解难
凝聚统战力量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访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国忠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1-04 10:28    编辑: 马秀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委统战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要求,将办实事解难题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用心用情用力为统战成员和基层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推动全省统战系统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为此,记者专访了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国忠。

  记者:省委统战部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

  李国忠:省委统战部突出“贯彻总要求,检验精气神”的主基调,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资源开展实践活动。一是动员部署有“速度”。紧紧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目标要求,结合工作重点、制定实施方案。各党支部践行为民办实事初心,按照业务领域和职责分工上报办实事项目60余件,经研究筛选,最终确立了20项“为民办实事”清单。通过“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式落实”,实现“人人头上有任务,个个肩上有担子”,现已有17项落地实施,年底前完成“销号清零”。二是服务群众有“力度”。围绕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之事和统战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部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全省各市州基层一线,深入归口管理单位、民主党派、民营企业、宗教活动场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站等开展调研座谈,广泛掌握统战成员和基层群众诉求和社情民意。畅通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渠道,引导民主党派成员倾听民声、反映民意,转办建言献策信息11期,筑牢同心为群众解难题的合力。三是志愿服务有“温度”。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与“我的岗位我负责、我在岗位请放心”岗位建功立业活动和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等活动有机结合,加强与辖区和联点帮扶村的共建互助,为身边群众提供服务和帮助。如机关党委组织部分支部赴七一路西社区开展“疫苗宣传齐发力,全民接种保平安”主题党日活动和“学做结合映初心,争做城市美容师”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及七一路西社区党委开展的“党建联盟送祝福·岁寒情深暖人心”“庆七一·暖人心·聚合力·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为8名困难党员送去价值1600元的米面油等生活用品。省藏语系佛学院党支部走访慰问联点户并给予慰问款3400元,院食堂向联点帮扶村采购4万元食用油及土豆1000公斤;非公经济处党支部联合省工商联赴湟源博仁养老院看望残疾老人,捐赠物资2000元等。各党支部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群众认可。

  记者: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省委统战部如何发挥资源优势为群众做实事好事呢?

  李国忠:省委统战部坚持为民服务、为民造福的价值取向,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统一战线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根本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将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资源丰富、联系广泛”的优势转化为为民服务实际成效。一是依托党派平台,助力乡村振兴。动员各民主党派应地方所需尽党派所能,发挥“博爱·牵手”“烛光行动”“思源工程”“中藏药产业发展”“九互合作”“宋庆龄基金会”等平台优势,为各地区捐赠医疗设备、春耕春播物资、教学物资,广泛开展送医送药、送科技送文化下乡和技能培训等,共投入资金830余万元。我们还协调争取到5029万元项目资金,修建乐都区碾伯镇到联点帮扶村峰堆乡的公路,改善当地群众出行条件。旨在集多方之力助力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二是汇聚侨界力量,助力教育发展。发挥省侨联“以侨为桥”纽带作用,深化“雅居乐青海奖教助学金”“应善良助学金”“珍珠班”“魏基成慈善列车”“霍英东基金”等服务群众平台作用,争取资金700余万元,资助困难学生700余名,用实际行动自觉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三是聚焦“精神脱贫”,提升群众满意度。省委统战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牵头在全省全面铺开“精神脱贫”工作,作为助推各地区加快发展、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引领群众转变观念、追求美好生活的重要举措,着力在减轻群众“精神负担”上出实招,为我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民族团结进步、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特殊重要作用,得到群众点赞,全社会支持。特别是在革除陈规陋习、减轻信教群众负担等方面,推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法事简办、喜事小办,切实把减负落到实处,以实际工作成效助力群众追求美好生活。四是筑牢绿色屏障,做好生态文章。我们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经多方联系,向西宁南北山捐赠树苗76400棵,向海南藏族自治州捐赠150万元的树苗,还组织机关干部为联系帮扶村种植云杉0.667公顷,以务实举措为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出力。

  记者:今后的工作中,省委统战部将如何持续落实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李国忠:落实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既要立足眼前、又要着眼长远,怕就怕虎头蛇尾。下一步,我们将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战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有机结合起来,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动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进一步畅通诉求渠道、倾听群众呼声,定期开展集体座谈、走访慰问等活动,主动问计、问政、问需于民,面对面听民声、察民情。同时,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资源,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过程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工作机制的形式固化下来,推动工作质量提升,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贡献统战力量。(张晓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