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为新青海建设提供金融力量新支撑——访青海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锦军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2-05 09:05    编辑: 许娜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青海银行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紧贴群众需求、着眼群众满意、发挥专业优势、主动担当作为,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民忧、办实事、破难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取得显著成效。近日,本报记者专访了青海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锦军。

  记者: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青海银行如何创新方法和实践路径,再塑青海银行的“百姓银行”品牌?

  李锦军:青海银行作为青海省唯一一家城市商业银行,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小微企业本质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具体举措,聚力发展数字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精心打造“百姓银行”品牌。

  首先,青海银行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加大绿色信贷投放。制定实施绿色信贷投向指引、“两高一剩”行业信贷限额计划,研究制定金融服务“四地”建设实施方案以及金融支持“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设立首个绿色支行——囊谦县支行。截至9月底,青海银行绿色信贷余额95.51亿元,绿色信贷覆盖率达到15.97%,重点支持了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循环经济、企业技术改造等领域发展。钢铁、铁合金等“两高一剩”行业及房地产行业贷款余额均较年初下降。

  其次,青海银行担当金融助力乡村振兴重任,创新推出金融支持乡村振兴专属信贷产品“青行兴农贷”。同时,下沉服务重心,依托“FS”农贷特色产品和“双基联动”平台,借助农村“两委”力量,大力推进整村授信、送贷入户,把业务办理窗口搬到农牧户家门口。截至9月底,涉农贷款余额45.05亿元,“FS”农贷余额8.18亿元,较年初新增1.48亿元,增长22%,“双基联动”贷款余额3.46亿元,较年初新增0.25亿元,增长7.78%。坚持“小微企业伙伴银行”定位,单列小微企业信贷计划,实施存贷比较低的县域支行信贷补短工程,充分运用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全力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复工达产。成功接入“青信融”平台,推出“青行经营循环贷”“创业贷”等暖企惠民新产品,有针对性地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截至9月末,全行小微贷款余额143.56亿元,较年初新增2.38亿元,增长1.69%,办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605户、8.39亿元。

  此外,青海银行紧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积极布局数字化“新赛道”,加快建设数字银行。成立数字化转型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数字化转型方案,积极推进“青行e贷”网贷产品研发,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直销银行功能持续完善、应用场景不断丰富。营业网点向综合型、特色型、自助型和智能化转型成效显著,智能机具使用率和替代率不断提高,电子交易替代率高达85%,客户体验更加卓越。

  记者:青海银行如何丰富办实事活动内涵,发挥自身优势创新活动载体,围绕中心轴线,推出暖心暖人的举措?

  李锦军:青海银行党委层面积极推进创新“三农”小额贷款产品助力乡村振兴、为企业和群众减费让利、填补城南新区金融服务空白、为“两弹一星”理想信念教育学院职工捐赠工作服等10项惠民暖心工程,用心解决问题,回应群众期盼。截至目前,已办结9项。全行29个党支部聚焦客户建议、聚焦职工诉求,研究制定并全力推进为民服务的具体方案和任务清单,广泛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送温暖、献爱心”“我的岗位我负责、我在岗位请放心”等主题实践活动,共确定为民服务事项230项,截至目前已完成212项,完成率92%。安排各党支部于11月开展一次“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疫情期间,各营业网点积极引导客户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线上非接触方式办理业务,最大限度保障了客户身体健康。

  记者:针对如何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如何化优势为动能、化动能为现实,产生了哪些亮点,如何放大办实事的良好效应?

  李锦军:青海银行党委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设立实践组和综合组两个责任小组,成立6个由行党委委员任组长的巡回指导调研组,制定实施具体工作方案。

  党委会每月听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展情况,安排部署阶段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督查督办,并下发督办通报,督促各责任部门加快工作进度,确保2项惠民暖心工程全部于年内办结落地。

  同时,定期不定期对各党支部实践活动进行重点抽查,掌握动态情况、薄弱环节和未完成事项,并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各党支部2021年党建考核重点内容,纳入年底绩效考核,做到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全行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工作紧密结合,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一同考核。

  记者:“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一个长期具体的系统工程,青海银行面向未来如何蓄势而发、乘势而为?

  李锦军:青海银行将紧跟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的步伐,立足当下、着眼长远,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转化为科学的制度规范和行为准则,用制度固定下来,形成长效机制,始终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本质要求,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向深处、落到实处,全力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让员工幸福”的“百姓银行”。(王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