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用真心办实事 以真情解难题
——访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曹晓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1-30 08:55    编辑: 许娜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残联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推进省残联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抓手,下大力解决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康复、托养、就业、权益维护、服务创新等现实问题,不断提升残疾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近日,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曹晓接受记者专访时,介绍了省残联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举措和成效。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服务残疾人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省残联主动担当作为,用真心办实事,以真情解难题,不断满足残疾人群众平等参与、共享共建的需求,助力残疾人高品质生活。

  记者:省残联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中,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曹晓:省残联党组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时间专题研究,成立了省残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实践活动组,抽调专门力量,组织、协调、指导、督促“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定《省残联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明确、细化各部门责任分工,对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

  建立项目动态管理机制,逐月更新项目进展情况,督导责任部门按期办结清零。印发《关于开展全省残联系统“学党史、办实事、庆华诞”主题调研活动的通知》,确定了8项重点课题,抽调业务骨干成立了8个调研组,由党组成员带队,坚持奔着问题去、奔着困难去、奔着落实去、奔着服务去,深入8个市州开展调研,切实找准问题,摸清需求。

  开展了第七届青海省残疾人艺术汇演、“铸党魂颂党恩”暨残疾人文化周公益宣传演出等活动,进一步丰富残疾人文化生活,满足残疾人精神需求。扎实开展支部共建,与彭家寨镇富兴路社区签订共驻共建工作协议。组织参加彭家寨镇“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区域化“五级联动”党建联盟活动,对6名困难残疾人党员现场发放慰问金3000元,并荣获彭家寨地区区域化“五级联动”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组织开展以“庆祝建党百年华诞,弘扬助残爱残风尚”为主题的志愿助残活动,省残联党员干部职工深入残疾人服务机构,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倡导社会助残爱残氛围。此外会同省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实现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从四个方面制定16条具体措施,为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记者:省残联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方面,围绕残疾人群众的现实困难,重点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

  曹晓:省残联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聚焦残疾人关心关注的现实问题,重点做了八个方面的工作。开展以“学党史强服务”为主题的残疾儿童康复政策宣传、筛查和残联系统专职委员康复业务培训工作,筛查残疾儿童123名,发放价值8万元的辅助器具和康复器材391件。投入90万元,推动实施青海省“残疾预防血友病儿童治疗救助”项目,用于救助我省0-17岁血友病儿童。开展“彭年光明行动”免费白内障复明手术,共为千余名眼疾患者进行了筛查,为342名白内障患者实施了手术,发放藏汉双语版的术后注意事项宣传手册2000余份。印发了《关于下达2020-2021学年全省贫困残疾学生救助项目省级配套资金的通知》,省级资金于5月底全部拨付完毕。开展多场线下招聘会,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544个,初步达成就业意向246人次,12人现场签订劳动合同。落实残疾人免费乘坐西宁市内公交车政策。从第三十一次“全国助残日”开始,所有在本省居住的残疾人均可通过办理西宁市公交“爱心卡”免费乘坐公交车。截至目前,已将10000余张爱心卡发放到残疾人手中。与中国电信一起出台了惠及全省残疾人的5G宽带、手机通话、手机流量半价优惠套餐;与中国联通一起为全省听障人士赠送可以实现语音与文字实时转换的“畅听王卡”,并补贴50元话费,为残疾人获取信息、平等参与社会生活提供优惠服务。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在西宁市城西区开展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试点工作,目前,27个辅助器具租赁点共投放200辆手动轮椅、30辆电动轮椅、26辆站立轮椅、2台爬楼机,为有需求的残疾人提供了尽可能的帮助。

  记者:省残联坚守初心使命,立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为全省残疾人群众办了不少实事、好事,请您简要谈一谈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曹晓:我们将继续认真落实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部署,站稳政治立场,恪守为民情怀,强化工作落实,自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把强化责任担当与提升服务质量结合起来,坚持党员干部受教育、人民群众得实惠,紧紧围绕残疾人群众关心关注的现实问题,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确保取得实效。(董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