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敢于承诺 真抓实办
——访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晓南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1-27 11:30    编辑: 成忱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林草局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以“心系群众办实事,立足岗位开新局”为主线,结合单位职能职责与优势,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基层的难事、群众的烦心事,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见实见效。近日,记者就此专访了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晓南。

  记者: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如何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李晓南:省林草局按照实践活动要求,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上下联动、精心谋划”“统筹兼顾、着眼长远”“立足实际、务求实效”“强化宗旨、常态长效”的五项原则,要求全局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深入一线摸实情访民意,带头研究制定惠民利民政策措施,带头督办林草重点民生工程项目,带头参加支部承诺践诺和党员岗位建功立业活动。按照要求重新梳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项目清单,明确完成时限、责任人,定期对实事项目进行督办。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聚焦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聚焦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按照“四个一批”要求,制定办实事台账和清单。

  同时,为确保“自选动作”具有林草行业职能特点,又亲自梳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项目清单,共梳理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政策举措14项、为民惠民的实招硬招11项、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17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11项、承诺践诺办实事件数78件、学雷锋志愿服务件数89件,各项实事实施台账管理,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形成总台账,逐一明确项目内容、标准要求、责任人和完成时限。

  记者:在具体工作中,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李晓南: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我们不断巩固脱贫成果,按照“一年一聘”的要求,在玉树藏族自治州、果洛藏族自治州、海南藏族自治州、黄南藏族自治州、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安排湿地生态管护员963个,其中从贫困户、困难户中选聘862人安排到湿地管护岗位(即建档立卡户),既增加了贫困家庭的经济收入,也为湿地生态保护发挥了积极作用。持续推进扶贫村造林项目,解决贫困户帮扶产业培植苗木销售。落实惠民政策,积极推进林业生态专项债券建设项目,助力提高项目区群众劳务收入。在湟中区、湟源县、平安区、互助县、民和县开展高标准人工造林7333.33公顷(11万亩)(包括经济林333.33公顷(5000亩)),总投资2.55亿元,已累计支付项目区劳务支出1090.22万元。有效增加相关县区劳动力劳务收入及育苗收入,达到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的目的。统筹安排资金为天保工程区长期从事森林管护的10497名社会护林员购买了意外伤害险共209.94万元,为护林员吃下“定心丸”。

  此外,通过实施项目工程,保障群众利益。从2021年第一批中央财政林业改革发展湿地补助资金中切块下达1000万元,用于候鸟迁飞、保护野生动物、休牧禁牧等原因给农牧民生产生活造成损失给予的补偿。截至目前,河南、玛多、曲玛莱三县方案已批复,正在顺利推进。中药材项目已基本完成种植任务,枸杞、树莓等杂果经济林项目有效推进。

  记者:今后,在深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将采取哪些举措、取得哪些成效?

  李晓南:生态保护关系千家万户,保护好生态就是为人民办的最大的实事和好事。保护生态就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之所在,更是林草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抓,久久为功,脚踏实地干,持之以恒努力干,将继续深入基层一线,紧盯群众关切,从四个方面,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走深走实。

  聚焦“固成果”,继续保持生态效益补偿、重点生态工程、生态管护员、产业扶持等政策连续稳定。保持脱贫地区生态管护员队伍稳定,逐步调整优化生态管护员政策;继续通过营造林工程带动群众增收;支持脱贫地区林草基础设施建设和管护;广泛采取以工代赈方式,拓宽脱贫人口就地就业渠道;加大生态效益补偿力度,增加群众转移性收入。

  聚焦“兴产业”,围绕全省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机遇,推动有机枸杞、冬虫夏草、中藏药材、特色经济林、藏茶等林草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结构优化、附加值高、竞争力强的现代林草特色产业体系。利用森林、草原、湿地、荒漠等生态资源,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推动“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

  聚焦“美环境”,打造生态宜居环境。持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支持脱贫地区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因地制宜开展森林城镇、森林村庄创建,引导群众开展庭院绿化、四旁绿化、公共绿地建设,形成具有乡村特色的绿化景观。

  聚焦“强帮扶”,开展“林草高新技术进青海”和林草科技特派员下乡活动,加大林草乡土专家聘任和培养力度;继续推行林草专家结对帮扶机制,指导驻村干部开展帮扶工作,健全常态化精准化选派干部驻村工作机制,为民办事,为民造福。(叶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