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蹚出一条“三治并进” 的乡村治理之路
——访第二届青海省改革创新奖先进集体
贵南县乡村治理体系建设 试点示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1-21 09:27    编辑: 马秀         

  社会治理,重点在基层,关键在农牧区,只有基层稳,大局才能稳。

  自2019年12月,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被列入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首批115家试点单位,成为全省唯一入选的试点示范县以来,贵南县以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为重点,把发展农牧区经济、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主要任务,采取小切口、大治理方式,推进乡村治理试点工作,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并进”具有民族地区特色的乡村治理新路径。近日,贵南县乡村治理办公室主任扎西拉旦接受记者采访,介绍了贵南县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工作的成功经验和做法。

  记者:贵南县被列入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的历史背景是什么?

  扎西拉旦:贵南县地处农牧区,地广人稀,人口极其分散,国家惠农政策和补贴的落实难以做到精准到位,社会治理难度较大。我们紧紧围绕“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重大要求,确定了“一核三治+州县特色”的乡村治理架构体系,初步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并进”,具有区域特色的乡村治理新路径。

  基层组织强,则乡村治理强。贵南县统筹谋划,筑牢乡村治理的党建根基,积极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整体优化提升行动,选优配强“领头雁”,48个村“两委”班子中的64%和9个社区负责人中的100%实现“一肩挑”。县乡村社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治理思路,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提供了有力的抓手和平台,实现了乡村治理在“面”上完善,在“点”中见效,确保基层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为率先实现城乡一体化、智慧乡村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记者:乡村治理试点作为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一项重点内容,贵南县有哪些做法与经验?

  扎西拉旦:千头万绪,止于一端。我们通过法治、德治、自治切实解决广大群众生存发展、民生保障、矛盾纠纷等一系列问题,从而不断增强党委政府和牧民群众的血肉关系,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推进依法治理,通过“2+3+X”的依法治理模式,建成贵南县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充分运用大数据强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妥善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力大的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推进德治,深化移风易俗,针对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对婚嫁、彩礼、人情消费、宴席、丧葬等进行纠正整治。

  另外,贵南县坚持以加强自治建设为抓手,按照“因地制宜、务实管用,突出一乡一特点、一村一特色”的原则,创新“一揽子”自治模式,夯实乡村治理根基。 75个村、22座寺院、9个社区居委会修订完善了“三约两制度”,切实做到征求群众意见全覆盖、签字画押全覆盖,群众承诺全覆盖的三个全覆盖。引导村民按照“村规民约”约定依法依规参与本村事务处理,让农牧民自己“说事、议事、主事”,提升了农牧民群众在乡村治理中的主人翁意识和参与度。

  记者:按照全国乡村治理试点工作要求,贵南县今后的重点工作是什么?

  扎西拉旦:“治理之道,莫要于安民。”2018年,村集体经济“破零”工程在我省全面展开,一场消除农村集体经济空壳村的战斗全面打响,贵南县茫曲镇沙拉村用仅有的1万元“起了步”,而今沙拉村以实施村集体经济“破零”工程为契机,将全村442公顷耕地统一起来,由村“两委”主要成员负责,收入归集体所有,建立养殖基地,产品深加工基地,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越来越多的从1万元到100万元的破零嬗变,而粮食储备库、榨油厂以及饲草料加工基地也在投入使用,实现村集体经济翻番。

  乡村治理,对于地广人稀、社会治理困难的贵南,不仅仅是把相关数据输入平台电脑那么简单,一项项产业落地生根,这是一套机制,一套体系,是基层乡村治理的一种革命和创新,更是地处偏远的涉藏地区不甘落后、勇于探索、主动作为的精神体现。今后我们将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突出抓好制度建设,不断创新治理方式和手段,加强宣传总结与推广,建立健全保障机制,更好地推进试点工作走深走实,不断推进市域社会治理试点现代化取得新成效,走出符合基层乡村治理实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洪玉杰 栾雨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