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知行合一学党史 纾困解难办实事
——访青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洪涛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9-25 09:45    编辑: 马燕燕         

  青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推动落实党中央及省委部署要求,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体要求,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主线,认真践行“为企纾困办实事开新局”工作理念,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广泛了解一线需求,用心用情为企业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9月17日,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洪涛就如何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记者: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省工信厅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洪涛: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工信厅注重安排部署,强化督导落实。制发《省工信厅省国资委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学党章强宗旨、走好群众路线”专题实践调研活动的方案》《关于梳理为民服务为企纾困解难事项的通知》等,组织开展“学党章强宗旨、走好群众路线”专题实践活动,逐级逐项梳理为民服务为企纾困解难事项。

  深入一线调研,掌握基层实情。党委党组书记带队走访园区实地调研,深入车间班组和施工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重点项目投资建设情况。结合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成立了3个工作组,由厅级领导带队赴重点地区、园区,聚焦政策落实、要素保障、项目建设、企业发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督导调研。

  强化工作举措,为企纾困解难。针对企业改革发展和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梳理为企纾困解难事项18项,研究提出具体措施30余条,持续加大协调服务力度,着力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截至目前,已完成为企纾困解难事项9项。

  1—8月,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国资国企改革取得实效,企业营收、利润、效益显著改善。

  记者:省工信厅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洪涛:首先,强化要素保障。加强与中石油青海油田公司、天然气销售公司沟通协调,保障企业用气需求;争取新疆煤源和运力,积极推进建设大柴旦千万吨煤炭仓储物流集散中心相关工作,全力做好“疆煤入青”铁路运输保障工作。

  在此基础上,加强物流企业调研,针对物流信息化水平偏低、物流成本偏高等重点难题,与省财政、税务、曹家堡管委会、交通厅、青藏铁路公司等部门对接,初步达成意向。同时,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推动电力直接交易,扩大交易主体准入范围,支撑企业实现稳定生产。

  其次,注重项目协调。协调处理重大项目建设中立项、土地、融资、人才等问题,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与各市州和园区对接,梳理制约企业项目落地主要问题,发挥省级招商项目共享平台作用,着力解决招商信息不对称、不畅通的问题,为重点项目尽快落地提供便利条件。

  深入企业调查研究,了解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进展情况,着力解决其中存在的问题,为企业争取中央资金1200万元。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组织60余户企业“走出去”开展项目对接、投资对接、产销对接、洽谈对接等。今年,成功举办了第22届青洽会,实现项目签约210个,签约资金达1025亿元。

  召开政银企对接签约会,协调11家银行机构与31户企业现场达成29.5亿元贷款意向协议。协调省中小企业融资服务有限公司和湟源县农商银行、青海银行海南州支行达成协议,为企业发放续贷周转资金680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及后续发展困难。

  加强人才引进工作,帮助国有企业解决招才引才难问题。依托“智汇三江源·助力新青海”人才项目洽谈会,10户监管企业现场签约项目32项;利用2021年度“校园引才”平台,组织监管企业参加“中国博士”、长春西安兰州专场引才活动,签订意向协议149份,接收简历1233份,完成考核187人,到岗169人;下发《人才项目需求登记表》,“一企一策”帮助行业协会所属企业解决高端人才需求缺口问题。截至目前,为10户企业成功对接人才引进工作。

  此外,我们还下拨党建工作经费17万元,解决了监管企业基层党组织经费短缺问题。

  记者:请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谈一谈下一步的工作打算及部署。

  洪涛:下一步,省工信厅党组将严格按照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总体要求,坚持把“为企纾困解难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聚焦企业发展“急难愁盼”现实问题,从讲政治的高度,把已完成的事项巩固好,把未办结的事项落实好,真抓实干,一抓到底,确保所有事项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持续加大重点地区、行业、企业生产要素协调保障力度,强化重点项目跟踪协调和精准服务,推动工业经济稳步增长。建立提升高耗能行业能效水平长效工作机制,深化节能管控、扩大用能空间,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工信力量。及时协调解决中小及民营企业发展所需要素保障、信贷融资、上下游产业对接等问题,着力改善和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工业企业加快发展。同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落实好巩固脱贫攻坚与推动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心怀“国之大者”,以建设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为牵引,切实担负起“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的重大要求和历史使命,高水平、高效率推进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更好服务全省全局工作。(解丽娜 杨林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