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视医保改革为己任 把各族群众当家人
——访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永平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9-20 10:12    编辑: 成忱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医疗保障局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医疗保障民生领域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坚持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参保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以主题实践成效检验初心使命。

  记者:省医保局是如何牢固树立为民服务宗旨,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好头起好步的?

  李永平:省医保局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为民服务宗旨,以维护全省参保群众切身利益为己任,自觉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扛起政治责任,提前谋划、严密部署,积极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好头起好步。

  具体做法是,下好调查研究先行棋。坚持谋策先“问”,以身作则,率先示范,带头深入市州、县区调研,通过实地查看、召开座谈等方式,主动倾听基层医保部门、两定机构和参保群众意见建议,找准查实基层和群众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开通“我为群众办实事”热线电话和网络邮箱,更加精准地征集基层所需所愿所盼,为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实效打下坚实基础。压紧压实责任链。结合调研和工作实际,围绕“四个一批”精准谋划,制定《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认真梳理出四大类15项为民办实事清单,严格履行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责任人职责,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要求党组成员、各处室、单位按照项目清单内容逐条推动落实,确保实践活动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织密织牢制度网。为确保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常态长效,建立健全第一责任制度,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经常听取工作专班和责任处室负责人汇报,做到实践活动期间必查项目进度、必问短板不足、必看落实成效。建立健全台账管理制度,项目清单实施台账管理,提出分管领导审核、工作专班复核、领导小组研究、局党组审定的销号程序,把抓成效抓落实作为办实事的主要内容,定期跟踪问效,办结及时销号,确保办实事项目的“含金量”。

  记者: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省医保局具体做了哪些工作?

  李永平:局党组充分发挥“头雁作用”,聚焦办实事重点项目,强化为民服务宗旨,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迅速凝聚起全局抓好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强大合力。党组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处室整改工作主动协调推进、跟踪督办,各责任处室对标对表、查漏补缺、有序推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见行见效。

  可以用八个关键词总结目前取得的成效。第一个关键词“进度快”。助推市州经办服务中心成立,紧盯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和新时期市州医保改革中存在的短板,督导全省8个市州顺利完成了经办服务中心设立工作;率先在全国实施医疗救助省级统筹,进一步加强医疗救助与基本医保制度的有效衔接,有力推动医疗救助高质量发展,不断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第二个关键词“力度大”。持续推进打击欺诈骗保,守好人民群众的“保命钱”“救命钱”,全省各级医保部门已对辖区内经飞行检查的定点医疗机构医保违规行为依法依规作出了处理,追回违规基金6435.63万元;第三个关键词“惠民生”。加入国家组织第五批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积极与广东、重庆等省组建采购联盟开展药品联合带量采购,不断扩大采购品种和范围,共招采137个药品品种,采购结果陆续在全省公立医疗机构执行,几十种常用药、特效药和人工晶体、冠脉支架等医用耗材价格“大跳水”,老百姓就医用药负担进一步减轻;第四个关键词“更便捷”。青海省医疗保障信息平台上线运行,将为全省560多万参保人员、4700多家定点医药机构,创造更加高效、便捷、优质、安全的医保公共服务条件,为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完善医保政策、强化基金监管、协同推进医保、医疗、医药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信息技术支撑;第五个关键词“更全面”。全面开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和推进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普通门诊跨省直接结算16729人次,涉及金额335.8万元,住院异地就医结算人次29671人次,总费用62426.04万元;第六个关键词“更公开”。在对95家重点医疗机构派驻114名医保专员的基础上,在各市州基层医保部门和服务对象中选聘的20名群众监督员,切实提升群众对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满意度;第七个关键词“暖民心”。玛多“5·22”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联系果洛藏族自治州和玛多县医保局,了解受灾情况及物资保障情况,组成工作组赴玛多县查看灾情、慰问医保干部并指导当地医保部门开展医疗保障工作,并根据玛多县实际情况制定了三项应急措施;第八个关键词“有合力”。各基层党组织建立合作共建机制,全员参与开展党支部承诺践诺活动和岗位建功立业活动,如帮助化隆回族自治县滩果村开辟了45亩连片示范田、5亩马铃薯新品种试验田,种植300株云杉树苗,协调有关部门投资10万元新建农产品加工磨坊,设立“滩果村优秀学生奖励资金”,资助奖励11名品学兼优贫困学生,开展“微心愿”活动,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员和医保人的良好精神风貌。目前,15项重点项目已完成10项,完成率约67%,其余5项重点项目已取得阶段性成效,11月底前完成销号;各支部开展承诺践诺办实事20件,学雷锋志愿服务60件。

  记者:下一步,省医保局如何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深做实?

  李永平:下一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精心指导下,我们将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践行好为民服务宗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销号摆在突出位置,及时跟踪推进重点项目办理,严格落实销号管理,做到责任不落实不放过、项目推进不到位不放过、问题解决不彻底不放过,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落实,不断提高全省各族参保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郭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