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聚焦文旅高质量发展 深耕民生福祉“责任田”
——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宁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9-09 10:06    编辑: 马秀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文化和旅游厅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坚持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为此,记者专访了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宁。

  记者: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省文化和旅游厅是如何帮助企业排忧解难的?

  张宁:省文化和旅游厅制定印发《青海省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实施方案》《青海省“黄河·河湟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方案》等政策措施,组成八个工作组赴全省各市州开展“游”青海活动,既了解文旅一线恢复发展情况,答疑解惑、提供帮扶,又引导民众有序参与文旅活动,组织召开全省旅行社纾困对接会暨“青信融”平台推介会,切实把帮助文旅企业纾困发展的相关政策落到实处,起到了为行业复苏“暖场”的作用。积极协调省发改、财政及省内金融机构,向省内金融机构推送全省文旅行业意向贷款企业和项目193个,融资需求85亿元,促成合作项目100余个,助企融资近20亿元。为276家旅行社暂退80%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5624万元,拿出真金白银,为文旅企业送去“及时雨”和“定心丸”。今年以来,八个督导组持续开展明察暗访、督导检查,着力解决我省旅游行业存在的服务质量、管理水平、监管手段、基础设施等短板,持续规范旅游市场,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会同建设银行青海省分行,建设“大美青海生态旅游”文旅惠民卡和消费券发放使用平台,通过平台发放文旅惠民卡、文旅消费券以补贴形式惠民让利,为消费者提供景区门票、文创产品、演艺等文旅产品,丰富文化旅游产品供给,进一步激发文旅消费,让群众得到实惠,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今年1至7月,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约2455.3万人次,与2020年同比增长55.6%,旅游总收入218.6亿元,与2020年同比增长78.8%,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的87.3%和71%。

  记者:在乡村旅游助增收方面,省文化和旅游厅是如何“独辟蹊径”的?

  张宁:全省现有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8个,示范点15家,有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10个;培育乡村旅游接待点2325家,其中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3个、重点村33个,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135个。近年来,乡村旅游业态不断丰富,已成为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产业,通过线上线下推广,吸引更多游客体验乡村旅游,让乡村成为人们一解乡愁的“栖息地”、农民脱贫致富的“聚宝盆”。在推动乡村旅游提质升级上,大力支持星级乡村旅游接待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乡村旅游景区旅游基础设施提升改造,促进乡村旅游提质升级,促进当地群众就业、增加农民收入。引导省内各大景区开展惠民利民活动,在“大美青海生态旅游邀你来”“5·19”中国旅游日和2021青海文化旅游节开幕及重要节庆期间,青海湖、塔尔寺、互助土族故土园旅游区等A级景区推出多项优惠措施,化隆安达其哈花海、慕容古寨等多个乡村旅游接待点推出20余项优惠措施。采取六条措施推进红色旅游工作。“五一”假日期间发布红色旅游精品线路10条,其中“雪域高原·红色青海”等三条精品线路入选文化和旅游部等四部门发布的全国“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在省图书馆举办了“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全省红色旅游主题展。

  记者:在公共服务和文化惠民工作中,是如何打造服务人民群众的“精神家园”的?

  张宁:省文化和旅游厅围绕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组织开展“河湟艺韵”百年百场展演展播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省国有文艺院团汇演巡演”活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惠民演出活动。举办第十八届西北五省(区)花儿演唱会,大美青海文艺轻骑兵下基层演出、全省群众歌咏活动等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群众文化活动。同时选派1340人到县乡开展文化和旅游服务,组织开展广场舞、戏曲表演、社火表演等培训,丰富基层农牧区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为全省400个村(社区)配发价值2000万元的乐器、服装等文化器材,组织基层行政村及基层文化馆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推动村级文化事业发展,使基层文化阵地建设进一步得到加强。全省旅游景区及游览参观点对全国公安民警实行免费开放优惠政策,让大美青海的亮丽风景惠及全国公安民警。今年1至7月,全省各级公共文化服务单位举办各类群众文化活动1700余场次,服务人次达1100万人次,博物馆线上线下参观人数1614.6万人次。

  为着力满足大众旅游智慧化、便民化需求,推出大美青海“码”上游青海文旅应用。一“码”查询所有行程景区推荐、酒店预订、旅游线路、游玩攻略等,还可通过扫描二维码进行特产预订、与好友分享旅游信息、解决游客在旅游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等。为青海省内外游客提供7个生态旅游景区千余张免费门票、300余张优惠券。在“中国旅游日”、大美青海冬春季文化旅游活动、国庆长假期等关键时间节点,发放安全旅游等宣传手册,提高全民旅游质量。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文旅政务服务工作,进一步提升便民服务水平。共受理政务服务事项2813件,全部办理完毕,满意率100%。

  记者:在下一步的工作中,省文化和旅游厅还将采取哪些措施,将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推向深入?

  张宁:省文化和旅游厅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围绕群众关心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履职尽责,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坚持以服务群众、服务企业为中心,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我省文化旅游行业的冲击。加强文化旅游产业研究,深入贯彻落实从中央到地方各项文化旅游政策措施,促使其落地生根、发芽结果。要补齐短板,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加快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大力开展大美青海文艺轻骑兵基层巡演等系列品牌文化活动,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坚持守正创新,聚焦“急难愁盼”,不断压实责任,加强督促检查,逐条逐项落实好实践活动各项具体任务,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李 欣   郭 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