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学史力行绘就民族民生民心的美好画卷
——访玉树州委书记蔡成勇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8-31 08:39    编辑: 许娜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玉树藏族自治州始终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全州各部门党员干部俯下身子深调研、听民声、察民情,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出工作项目,制定实施方案,在玉树各地掀起学史力行、实干为民的热潮。日前,玉树州委书记蔡成勇就深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记者:玉树州如何紧扣自身的州情、紧密结合自己的发展实际需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以学习促发展,以学习聚优势?

  蔡成勇: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玉树州成立70周年,又正值州县乡换届,正如总书记说的一样“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为了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切实达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的,我们及时组建了州一级的领导小组,制定印发《玉树州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并配套印发《工作安排》,确保各项专题活动安排流程化、时序可视化。同时,向1市5县和75家州直部门派出8个巡回指导组,确保各项党史学习教育要求落地见效。各级党委(党组)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会议“第一议题”,开设“党史故事大家讲”“向党说句心里话”“优秀党课展播”“党史上的新玉树”“土君说党史”等党史学习专题栏目,创新推出“云长征”活动,为广大党员干部搭建良好学习平台;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坚持以“晨读+夜读”自学和“中心组+党支部”集中学等模式,带头按时完成学习要求,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榜样。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借助“学习强国”“青海干部网络学院”等网络学习平台,做到随时随地学。此外,我们充分发挥“马背宣讲团”“生态民兵宣讲团”等传统宣传手段优势,走村入户、深入基层一线,广泛宣传宣讲党的领导下玉树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让党的光辉形象镌刻在牧民心中,进一步增强了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行动自觉,让党中央的政令在牧区始终通透到底。

  记者:玉树有着特殊的生态地位,担负着守护中华水塔的责任和使命,玉树州如何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为自身聚力赋能,形成新优势,焕发新希望,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筑起新高地的同时,推动民生改善,以发展释放更多红利?

  蔡成勇:三江源的特殊地理位置决定着玉树的历史责任、政治担当和发展机遇,过去的五年玉树用实际行动承担起了党中央赋予的生态保护责任,也享受到生态保护政策带来的真金白银。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各级党组织把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必学课程,将“三个最大”省情定位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在学思践悟中提振精气神,强化生态保护责任担当,形成了用党史学习教育推动绿色发展,用绿色发展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良好局面。州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党史学习教育“悟思想、办实事”精神要义,在玉树州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把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作为全州各项工作的基本前提,并对标省委“八个新高地”部署要求,坚持把“生态保护、科学发展、现代治理”作为今后的新任务,树好“政治大州、生态大州、民生大州”三个形象,打造好“高原精神文化展示区、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首选区、国家清洁能源普惠区、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主供区、高原美丽城镇建设样板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六个区。在学习过程中,各地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健全多元化生态补偿制度,积极做好生态公益性岗位扩面,让更多群众享受更多生态政策收益,绘就了天人合一最美生态画卷,打造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家园。

  记者:自然环境严酷、发展基础薄弱,玉树州如何正视自己的短板,以党史学习教育筑牢理想信念高地,为高质量发展铺路夯基?

  蔡成勇:我们一直把玉树作为感恩高地、精神高地来塑造,理想信念教育也是我们常抓不懈并卓有成效的一项工作。在今年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州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用好党的红色资源”的重大要求,坚持“以文润德”,传承好老一辈革命家和无产阶级战士的创业守业精神,发挥红色教育基地功能,传承红色基因,庚续精神血脉,积极培育以“感恩、自强、包容、创新、和美”为内容的新玉树精神,用精神力量凝聚动力、引领潮流。各级党组织深度挖掘州内典范事例,全面梳理英雄模范人物事迹,积极申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打造出本土党史学习教育“活教材”,引导党员干部向先进学习、向模范学习,激发干事创业斗志,使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筑牢信仰之基,在精神文化传承中补足精神之钙。各地区以基层党支部为单位,严格按照州委决策部署,开展“绿色七进”“文明九进”“民创九进”等活动,积极创新“我要对党说心语”“石刻党旗”“重温旧址”等方式方法,传播党的民族政策、诉说党的光辉历程,检验了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十四五”期间奋力谱写健康现代幸福生活新篇章奠定了基础。

  记者: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和“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向未来,玉树州如何以坚定信念、坚强意志、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拼搏求胜的巨大资源?

  蔡成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在百年奋斗中,培育形成了一系列各有特点的革命精神,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是激励我们不懈奋斗的宝贵精神财富。玉树在十三届州委全体委员的不懈努力和团结协作下,营造了锐意进取、团结奋进、真抓实干的干事创业氛围。我们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地区发展,厅级领导牵头领题,从党建、生态、民生、民族团结等13个方面开展深度调研,在形成调研报告的基础上召开州委务虚会进行研讨,达成思想共识。各级党组织紧扣党史学习教育阶段要求、步骤安排、必学内容、规定动作,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结合起来,与推动州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为玉树发展凝聚起全面建设健康、现代、幸福新生活的磅礴力量。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和“十四五”开局的起点,先后召开的玉树州第十四次党代会和玉树州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玉树州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目标任务,为玉树未来五年的发展描绘了新的蓝图。这些美好的画卷需要我们一步一个脚印地完成好。下一步,州委将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巩固好运用好,提升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激发干事创业斗志,展示新时代共产党员的良好风貌,形成推动玉树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以实际行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向全体党员发出的伟大号召,奋力谱写好健康现代幸福生活新篇章。(程宦宁 陆广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