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为民服务解难题 学史力行践初心
——访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侯碧波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8-29 10:07    编辑: 成忱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这是党中央对今年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提出的总要求。省财政厅立足职能定位,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同财政业务工作有机结合,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日前,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侯碧波就深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记者:“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请您谈一谈省财政厅对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了哪些工作?

  侯碧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史力行的具体实践。省财政厅坚持学用结合,重点围绕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以实干求实效,坚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优先保障基层“三保”、社保兜底,解决了一大批事关城乡群众切身利益的急事难事,财政职能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记者:请您结合财政工作职能,谈一谈省财政厅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具体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侯碧波:厅党组把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立足“三个最大”省情定位,认真践行“一优两高”战略,保障“四种经济形态”培育和“五个示范省”建设等重点任务,从保护生态环境、实施民生工程、助力乡村振兴、开展惠民行动等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抓起,充分释放惠民政策红利。

  从“扛起责任”入手,支持生态保护,实实在在提高群众幸福感。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要讲话、批示指示精神,坚决扛起生态保护政治责任,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不断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今年以来,共下达资金33.13亿元,重点支持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生态保护修复、污染防治和清洁取暖奖补;争取中央财政将我省所有草原面积纳入补奖范围,新增资金4.8亿元。围绕木里矿区综合整治,清算下达三江源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矿业权退出补偿资金8600万元,垫付资金3.2亿元支持整治工作有效推进。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人民群众源于生态环境的幸福感显著增强。

  从“关键小事”入手,实施民生工程,实实在在提高群众获得感。多年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小财政办大民生”的理念,每年将75%以上的财力用于民生事业。在谋划民生实事工程上,项目内容更加细化量化具体化,并结合群众诉求的集中点,淡化了以资金规模论群众获得感的做法,更多的是把群众能切身感受到实惠,特别是反映强烈又长期未能解决的公共服务、设施后续管理和资源配置等“最后一公里”问题纳入其中。通过每年重点选取8至10个方面40项左右的民生项目,以点带面密集释放惠民政策红利。今年上半年,省财政厅已安排下达民生实事工程项目资金145.9亿元,45项目标任务中,群众关注度较高的学前教育、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新增停车泊位等4项任务已全面完成,18项超序时进度,其余23项正在抓紧推进。

  从“节用裕民”入手,开展惠民行动,实实在在帮群众解难题。为了让惠民资金更快、更便捷直达受益对象,开展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以社保卡为载体,将多卡变一卡,实行国库集中支付方式,减少拨付环节,全面公开了69项补贴资金项目,建立了集中统一的补贴资金发放和监管平台,把“一张清单管制度,一个平台管发放”的要求落到了实处。为了提高退休人员生活水平,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制定方案,经报请省委、省政府同意,并经人社部、财政部审批后,对2020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职)手续的人员,调整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每月人均增加基本养老金196元。省财政提前预拨资金5.7亿元,确保调整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政策落实到位。为了改善住房条件,及时安排下达了2021年中央和省级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5.64亿元,并按照直达资金管理要求全部下达至县(区、市)级财政部门,确保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为全省各地区实施5.15万套城镇老旧小区改造、2649套城镇棚户区改造、6753户公租房租赁补贴发放提供了资金保障。

  从“有效衔接”入手,助力乡村振兴,实实在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部署。在继续保持财政支持政策总体稳定的基础上,立足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节点,年初安排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61.9亿元,全力保障财政投入力度与“十三五”末持平,稳步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同时,将原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调整优化为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并将资金重点用于支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兼顾衔接推进乡村振兴。同时,印发了《青海省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明确了资金管理使用相关要求,提出了资金使用负面清单,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有效使用。

  记者:省财政厅在为民办实事解决人民急难愁盼问题方面亮点突出,请您谈谈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侯碧波:省财政厅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把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来青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要内容,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财经纪律的重要论述,把严肃财经纪律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全面推进严肃财经纪律工作,切实把各方面资金管好用好,严格执行党中央关于财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把过紧日子的要求落到实处。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细、走实,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