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提升青稞酒产品品质 最大限度挖掘好青稞的价值
——第二届“智汇三江源·助力新青海”人才项目洽谈会重点签约项目访谈录之二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8-07 09:58    编辑: 许娜         

  作为青海省最具特色最有资源优势的农产品,青稞具有很大的产业价值和生态价值潜力,但是目前,我省对青稞的价值挖掘还远远不够。为了做大做强青稞产业,进一步提升青海省农副产品的生态价值,将青稞的产业和生态价值最大化,第二届“智汇三江源·助力新青海”人才项目洽谈会签署了“天佑德青稞酒风味品质提升研究”合作项目。近日,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声宝接受本报记者专访,介绍了该项目具体实施等情况。

  “中国白酒品质表达一般围绕‘风味、健康、文化’三方面展开,长期以来,由于对天佑德青稞酒的风味研究还不够深入,青稞酒和其他中国白酒之间的风味差异和独特性还没有很好地挖掘出来。”冯声宝说,青稞酒的产业化是青稞价值发挥中最成熟也是最大的板块,从青稞种植、采收到青稞酒酿造再到青稞酒的市场营销,青稞酒产业解决了上下游产业链超过5万人的就业,每年上缴税收超过4亿元,为地方和青海省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天佑德青稞酒风味品质提升研究”合作项目是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团队一起开展的相关研究,项目首先针对性地改善青稞酒基础风味,通过展开一系列研究活动,明确青稞酒中风味独特的关键香气活性物质,并构建青稞酒风味物质数据库。其次,针对白酒行业中“老熟”这个老大难的问题,该项目将通过对“新——老”青稞酒之间的风味差异研究,确定新酒中的香气活性物质在存储过程中的变化规律,确定青稞酒最佳的老熟机理。再次,该项目还将通过风味补偿技术,提升青稞酒成品酒的风味品质,确定青稞酒成品酒在储存过程中的稳定性,提升成品酒货架期的稳定性。最后,双方还将从青稞酒的酿造、新酒的老熟变化、成品酒的稳定性等展开项目研究,指导青稞酒酿造工艺进行改进,解释青稞酒老熟的机理,提高青稞酒成品酒货架期的稳定性。通过与孙宝国院士团队的合作研究,进一步阐述青稞酒的独特性、差异化、价值感,同时通过对青稞酒风味物质的深入研究,指导提升青稞酒的产品品质。项目的开展,将进一步树立青稞酒在中国白酒中的独特地位。

  据悉,一直以来,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高度重视科学技术研究工作,把科技创新作为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通过不设预算的研发投入,加快提升产品的品质。除了与孙宝国院士团队开展合作,还和国内外的专家团队,包括新加坡国立大学、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荷兰瓦赫宁根大学、江南大学、青海大学等科研院所开展相关合作研究,每年立项开展的科研项目超过30余项,其中对外合作研究项目超过10项。

  冯声宝表示,今后,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将紧紧抓住签约项目实施带来的契机,围绕青稞酒产品品质的提升开展大量工作,创新营销模式,把青稞的价值发挥到极致,真正将青海省的优势资源和青海省乡村振兴的大业结合好,向全国乃至全球输出具有代表性的青海省特色优势农副产品。(何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