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新时代村支书的楷模
——记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互助县威远镇卓扎滩村党支部书记颜章东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8-02 09:50    编辑: 成忱         

  “又不是大城市里的游乐场,人家游客凭什么跑来咱们这个小村子旅游?”“我们掏钱入了股,如果景区效益不好,以后分不上红怎么办……”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威远镇卓扎滩村党支部书记颜章东,忘不掉刚决定修建景区时村干部和村民各种质疑和反对的声音。三年后,颜章东领导经营的卓扎滩原生态景区累计接待游客约95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2900万元,共为入股村民分红436万元,带动近300户村民增收致富,卓扎滩村先后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和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既没有详细具体的发展规划,也没有专业可靠的人才指导,颜章东是怎么带领村里的干部群众,在一片砂石荒滩上建成今天远近闻名的卓扎滩原生态景区?

  时间回到2014年,颜章东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早年外出务工的他缺乏农村工作经验,情况不熟悉,工作不会干,矛盾不会调,遇到的困难出乎意料,其中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成为摆在颜章东面前的第一道坎。

  卓扎滩村共469户,原村“两委”缺乏凝聚力和号召力,村子一度被当地县委组织部列为“后进村”。

  打铁必须自身硬。为强化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颜章东从加强组织建设入手,着力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他着手做的第一件事,便是从自己身上“开刀”。

  上任第一天开始,颜章东就严于律己,要求别人遵守的规定自己首先严格遵守,并带头起表率作用。

  从入户访贫到开会研究问题,颜章东有时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饿了就简单对付上几口。2017年,因工作繁忙,他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干脆在办公室支了床、安了家。有一次工作时不慎伤到了腰,因无暇治疗,他托人买来一副按摩垫,在腰部疼痛难忍时用来暂时缓解。

  “颜书记把老百姓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来办,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工作,不一心一意为村民服务呢?”卓扎滩村委会会计马世凯说。

  在颜章东的带动下,卓扎滩村其他干部散漫拖拉、服务群众意识不强等问题得到了改善,村“两委”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大伙儿干事创业的劲头显著提高,为后续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奠定组织基础。

  2017年12月,颜章东带领村民利用闲暇时间制作艺术宫灯1000余盏,创办了卓扎滩村第一届冰雪宫灯艺术节,短短30天就实现门票收入8万余元。

  首次“试水”旅游市场便取得如此成效,让颜章东看到了村子的希望。卓扎滩村交通便利,河道、天然林和土族文化是村庄的优势条件。思虑再三,他和村“两委”决定将因生态治理而关停的砂石厂所占用的村集体土地收回,按照村委会及村民共同出资、共享旅游收益的方式,成立卓扎滩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下设青海卓扎滩原生态景区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建设和运营卓扎滩原生态景区,发展乡村旅游。

  可当村里的干部群众一碰头,困难又来了。

  “一开始,我们一伙人既没有经验也没有技术,请了专业规划公司,一开口就要五十万元,可当时村里根本没那么多资金,我们只好自己动手平整土地、修复河道。在请县地质人员勘测后,我们就自学摸索着画图设计,虽然大家都不懂,但听说要建景区,就连在工地打工的村民也都出工出力、建言献策。”颜章东说。

  2018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卓扎滩原生态景区迎来试营业,期间收益近20万元,这一“开门红”吸引了不少村民入股和返乡创业,更加坚定了颜章东继续发展的决心。

  在随后的3年里,颜章东带领村里的干部群众“摸石头过河”,在景区内相继建成彩虹滑道、多人秋千、音乐喷泉、紫藤花海、牡丹园、水幕电影、激光灯光秀等热门旅游项目,将之融入森林、小溪等自然景观,合力形成原生态旅游图景。同时积极发展农产品加工,推出了包括纯洋芋手工粉条、土榨菜籽油、特色酒、青稞麻花等具有独特的地域和民族特色的重点旅游商品。不少村民也借机吃上了“旅游饭”,经营起农家乐,制作农家土火锅、烤全羊、大盘鸡、青海老八盘、萱麻饼等农家特色美食以飨游客。

  景区的蓬勃发展让卓扎滩村村中无闲人、家家有事业,特别是通过积极倡导和树立移风易俗文明新风,昔日村民四处打牌喝酒的场景不再有了,读书看报关注新闻的人增多了,饭后闲暇时,村民们更愿意结伴在景区里休闲散步。

  在发展生态旅游致富的思路下,颜章东还带领村干部规范垃圾处理、治理庭院卫生、改造旱厕、兴建水厕,铺设柏油路、粉刷院墙、植树绿化,努力打造生态宜居新农村。

  党旗红、产业兴、乡风正、村庄美……如今的卓扎滩村正以扎实有力的步伐迈进“十四五”发展新征程。2020年,颜章东继续获任村党支部书记,在他的带领下,新的五年,整个卓扎滩村民无不期盼着村“两委”班子有新作为、乡村振兴有新气象、生态宜居新农村建设有新起色。(石成砚 李承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