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以党员干部“辛苦指数” 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访海北州委书记班果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7-26 10:11    编辑: 成忱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海北藏族自治州委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积极研究提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创新工作办法和措施,让人民群众共享更多改革发展红利。

  一项项举措加快实施,一个个民生成果初见成效,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全州695名下乡干部为群众解决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1083件;致力改善人居环境,落实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637套;落实农村公路项目7项,扶贫旅游公路1项,林场林区道路4项,便民桥梁2座……

  近日,海北州委书记班果在接受青海日报记者专访时,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亮点与成效。他说,将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在青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奋力推进“五个海北”建设。

  记者:“贯彻总要求、检验精气神”是我省党史学习教育的主基调,也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响亮口号和特色品牌,海北州是如何将“贯彻总要求、检验精气神”的具体行动落实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上来的?

  班果:海北州委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突出抓手,先后召开4次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工作,研究制定了具有海北特色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做到与各项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先后召开2次领导小组会议,分析形势、查找问题、安排工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落实落细,相继制定下发了3至4月份和5至6月份重点工作进度安排表,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行了具体的安排部署,逐项明确责任主体、牵头单位、完成时限,挂图作战,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任务精细化、具体化,确保干有方向、做有重点。

  建立督查机制和信息报送制度,要求各县各部门每月上报一次“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项目清单,州委学教办先后4次对各县各部门实践活动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提出整改意见建议,推动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组建8个州委巡回指导组,对4县1场52个州直单位实行分片包干,采取随机抽查、调研座谈等方式,精心指导、把关定向。

  强化宣传引导,统筹运用各类资源,强化融合传播,充分利用“海北新媒”“海北党建”等融媒体,通过线上线下、上下联动的形式,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宣传,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讲好海北故事、发出海北声音,推动实践活动有声有色、入耳入心。截至目前,各地各单位宣传报道“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信息400余篇,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坚持走访调研先行。把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和问题梳理作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前提和关键环节,全州各级领导班子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快乡村振兴部署、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转变为民服务作风、织密民生事业保障网等方面,开展了专项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实地了解基层问题短板和民生需求,制定重点项目清单,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记者: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海北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班果: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紧扣“四个一批”,围绕群众所想、基层所盼,实施重点项目221个,着力突出“六个重点”,全面推动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一是突出服务生产。把抓好春季农牧业生产作为当务之急,结合万名干部下乡宣讲活动,把政策、技术、农资、服务送到农牧业生产一线,全州695名下乡干部为群众解决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1083件;二是突出便民利民。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在便民利民为民上出实招、显担当。州卫生部门开展“改善患者就医体验”行动,制定无假日门诊制度、“先住院、后结算”等十项便民措施,抓好药品带量采购,采购价最高降幅98.43%,平均降幅79.46%;三是突出扶弱助困。州扶贫部门协调脱贫劳动力返岗复工5284人,为全州2670人实施临时救助,支出资金1000余万元;州妇联为300名困境女童争取发放“武警春蕾计划”助学金48万元,“两癌”救助金9万元;州红十字会开展博爱送万家活动,发放价值达31.8万元的博爱物资,救助帮扶困难群众70余户,实施白内障手术30例;四是突出项目民生。聚焦群众在生活、居住、出行等方面“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推动项目资金向基层一线投入,着力补齐民生短板;五是突出基层治理。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社会治安、食品安全等领域的突出问题,结合行业领域实际开展专项整治;六是突出环境整治。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美化绿化净化人居环境,进一步厚植海北生态底色。

  各地各单位在办好“四个一批”实事基础上,扎实开展党支部承诺践诺活动和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活动,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记者:通过您的介绍,我们了解到海北州立足群众需求,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在着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请您简单谈一谈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班果: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压实工作职责,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州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及今年既定的换届选举、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等各项目标任务相结合,持续加大重点任务落实、工作进度督办、典型挖掘宣传等方面工作力度,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动真章、见实效,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尹耀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