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孕育新动能 凝聚新力量
以青海行动奋力谱写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建设新篇章
——专访省委常委、副省长,第22届青洽会执委会主任王黎明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7-21 09:49    编辑: 许娜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在取得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胜利基础上向2035年远景目标奋力前进的第一年,同时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新征程,新使命,站在新的起点上,第22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被赋予了更多的希冀和期待,本届展会有着怎样崭新的内涵,将呈现哪些新的特色和亮点?为此,本报记者专访了省委常委、副省长,第22届青洽会执委会主任王黎明。

  记者:作为举全省之力举办的一项盛会,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青洽会的举办,为办好本届青洽会省上前期做了大量的工作,请您谈谈具体情况。

  王黎明:本届青洽会是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青海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进“一优两高”,加快“五个示范省”和“四地”建设,培育“四种经济形态”,践行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持续加强区域经济合作,建设具有青海特色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奋力谱写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建设新篇章的实际行动,也希望通过以青海行动、青海实践、青海责任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青洽会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21届。新形势下,为继续高质量办好青洽会,自去年下半年起,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和青洽会总体方案、组织工作方案安排,第22届青洽会执委会各部办、各成员单位紧密配合、狠抓落实,各项筹备组织工作开展顺利、推进有序。在招商引资方面,截至7月19日,各地区、园区和省直有关部门共落实拟签约项目203项,预计总投资额将超过千亿元。在客商邀请方面,目前已确定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参加开幕式并致辞,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徐乐江、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参会。此外,其他主办单位领导、外国驻华使节、港澳台友人、国家相关部委、各省区市人民政府、中央企业、商协会及大型民营企业领导也在最后确认中。

  记者:与往届相比,本届青洽会有哪些新的特色和亮点?

  王黎明:本届青洽会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为主线,通过展览展示、项目洽谈、大会论坛等一系列活动,将充分体现高质量发展定位。

  今年在办会方式上首次设立主宾省市,通过双方合作协商和前期对接,我们确定邀请上海市作为首个主宾市,开展经贸、文化旅游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深化沪青两地多领域、多层次合作交流,共同开创共建共享、合作共赢的新局面。

  其次是继2017年开创“绿电7日”,之后3年成功实现绿电9日、15日、三江源百日全清洁能源供电。本届青洽会的“绿电7月在青海”全清洁能源供电活动,充分展示青海清洁能源发展成就,集中体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理念。

  三是本届青洽会还在招商引资方面实现新突破。大会谋划了一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涉及资源精深加工、数字经济、清洁能源、化工建材、新型材料、生态环保等多个领域。

  四是青洽会期间,我们将同步举办第8届环青海湖电动汽车挑战赛,努力打造一流的电动汽车精品赛事活动,为青海锂电产业发展创造新机遇、新空间、树立新形象。参赛企业、车型都是全国一流水平,许多新型电动车是首次亮相。赛事规模、赛制安排等方面也做了相应的优化升级,将为大家带来全新的体验和强烈的视野冲击。

  五是本届青洽会将在线上线下同步举办,线下组织开展开幕式、主旨论坛、展览展示、项目推介、人才对接、集中签约、主题城市、青海绿电等多项重大活动,线上通过举办“云上青洽会”、5G现场直播“嗨购”等,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扩大青洽会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大会成功举办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六是在疫情防控方面,去年通过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我们成功举办了第21届青洽会,为全国各地在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举办大型经贸盛会提供了青海经验。今年,我们将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更加严谨审慎制定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方案,确保措施严密、精准防控、保障到位。

  记者:近日,《青海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行动方案》正式印发。据悉,此次青洽会期间将举办“绿电7月在青海”全清洁能源供电活动,请您谈谈活动的相关情况以及它的重要意义。

  王黎明: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作出“碳达峰、碳中和”郑重承诺;今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强调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将青海打造成为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绿电7月在青海”全清洁能源供电活动以“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的总目标为引领,全面推动青海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

  一是首次开展碳排放监测与发布。从电力数据视角出发,开展碳排放监测,为政府部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决策依据,为企业和居民用户提供碳排放态势动态感知。

  二是率先试点新一代调度技术支持系统。建设具有“智能、安全、开放、共享”特征的新一代调度技术支持系统,促进电网调度的深度自动化、广泛智能化和全景可视化,加强青海电网调度技术支撑能力。

  三是蓄热式电锅炉与新能源弃电交易。研究落实蓄热式电锅炉与新能源发电联动的价格机制,按照“先试点、后推广”的总体思路优先在果洛玛多县启动试点,推进蓄热式电锅炉与新能源弃电交易。

  四是打造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立足青海资源禀赋,总结青海在能源电力转型和网源协调发展等方面的成果,形成青海新型电力系统总体实施路径,在率先打造零碳电力系统等方面突出青海新型电力系统特色和亮点。

  五是大力推动一体化项目建设实施。依托储能发展,深入开展多种能源大型电力系统的优化规划研究,突破多能互补系统储能优化配置技术等关键技术瓶颈,最大限度地挖掘风、光、储等多种电源的互补协调能力,推动一体化项目建设实施,有效提升全省的风电、光伏利用率。

  在“一优两高”新青海建设的新征程中,青洽会构筑了集聚要素、发展产业、汇聚人才的坚实高地,成为青海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生态文明、民生改善的重要引擎,更是青海对外开放、合作交流的重要窗口。本届展会首次设立主宾省市,突出展示青海“四地”建设成果和青海工业经济发展史,充分展现青海坚持绿色发展的成效和信心,成为全力打造绿色发展、创新引领、合作开放、共享共建的经贸合作交流平台,充分展示了青海及参展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新特点、新亮点,我们将深度挖掘青海清洁能源优势,助力全国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发展,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青海贡献!(解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