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互动交流 / 网上信访

关于青藏假日旅行社因游客提前退团不退还相关费用的问题

来源: 省信访局    发布时间: 2021-01-15 11:17    编辑: 马燕燕         

  具体内容

  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我是山西省的一名游客,今年8月27日与青海青藏假日国际旅行社签订旅游协议,旅游时间是2020年8月27日至2020年9月2日,行程是青甘大西环线7天6晚,我的费用是2600元。8月27日下午到达兰州后,由于没去过西部,不知道西部的风大,当天晚上就有点感冒,流鼻涕,喝了一晚上白开水后,感觉不太要紧,28号就随团去了张掖,到28号晚上,感冒就加重了,流鼻涕,眼泪,喝了一晚上的开水发汗后,感觉好点,但是,我想现在还是疫情期间,再坚持下去,如果我发烧,就不仅是我个人不能往下走了,还要影响整个团队的行程。所以,在29号早上,我就把我的情况如实告诉了随团导游,周导游同意我提前离团返程,并说他负责和旅行社沟通退还剩余的团费,为了不扰乱团队人的心情,我和其他人都没打招呼,就离团了,并且,周导游还打车送我到张掖高铁站,在此特别谢谢周导游人性化的服务。到9月1号,旅行社有个赵先生和我联系,他说是该公司的销售经理,具体负责我这个事的,他听了我的诉说后,也表示,对我提前离团表示理解,现在疫情期间,我这种状况提前离团,不仅是为了自己也是为团队考虑的,这样的做法不管是对我还是对团队都是最好的,特殊情况下总有特例,他会给我处理好的。后来赵经理是一直的忙,我多次询问,他说放心吧,他会处理好的。直到9月16日,我又一次打电话询问时,赵经理说,这次行程,我住宿两晚上花费500元,乘车一天850元,吃饭两顿50元,共计1400元,但是由于公司提前已经安排好了,该得的返点也返不了了,所以,公司不能给我退钱,作为安慰,他个人给我退300元。对这样的安排,我不接受,因为这个事是我和旅游公司之间的事,让赵经理个人贴钱,我觉得不合适。因此,烦请贵厅核实一下,能否给我一个满意的答复。我的诉求是尽可能返还我剩余的费用。或者在当前疫情之下,各企业都比较困难,如果返还现金比较困难,可否把这个钱留下来,作为定金,在我以后再去青海时再抵减?

  处理意见

  关于省信访局转办省长信箱投诉“青藏假日旅行社因游客提前退团不退还相关费用”处理情况的函党辉斌您好:10月9日,我厅收到省信访局转交件(信访编号:6300002020093052543)投诉“青藏假日旅行社因游客提前退团不退还相关费用”的信访件后,我厅高度重视,针对信访件处理作了具体部署,立即启动旅游投诉受理机制。我厅省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工作人员及时联系投诉人了解相关情况,现将处理情况函告如下:一、投诉内容在29号早上,我就把我的情况如实告诉了随团导游,周导游同意我提前离团返程,并说他负责和旅行社沟通退还剩余的团费,为了不扰乱团队人的心情,我和其他人都没打招呼,就离团了,并且,周导游还打车送我到张掖高铁站,在此特别谢谢周导游人性化的服务。到9月1号,旅行社有个赵先生和我联系,他说是该公司的销售经理,具体负责我这个事的,他听了我的诉说后,也表示,对我提前离团表示理解,现在疫情期间,我这种状况提前离团,不仅是为了自己也是为团队考虑的,这样的做法不管是对我还是对团队都是最好的,特殊情况下总有特例,他会给我处理好的。直到9月16日,我又一次打电话询问时,赵经理说,这次行程,我住宿两晚上花费500元,乘车一天850元,吃饭两顿50元,共计1400元,但是由于公司提前已经安排好了,该得的返点也返不了了,所以,公司不能给我退钱,作为安慰,他个人给我退300元。对这样的安排,我不接受,因为这个事是我和旅游公司之间的事,让赵经理个人贴钱,我觉得不合适。二、处理情况我厅省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工作人员联系投诉人调查了解了相关情,针对投诉人反映的情况省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及时将该信访件转交至西宁市城西区文化市场执法队进行调查核实。经调解青藏假日旅行社已向投诉人退还1025元相关费用,双方已达成和解。

  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