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互动交流 / 网上信访

关于青海省中医院中药房出药太慢的问题

来源: 省信访局    发布时间: 2020-06-28 10:08    编辑: 马燕燕         

  具体内容

  青海省中医院不知道怎么改了程序,原来抓药最多半小时就出药了,现在要等至少一个半小时,大厅里面全都是等药的病人,且不说疫情期间不宜长时间聚集,哪怕是平时也不应该让病人等这么久吧?药房里面显示智能程序,但并没有发挥智能的作用,建议回归以前的抓药模式。

  处理意见

  张连斌女士:您好!您于2020年3月16日在“网上投诉”反映的中医院取药慢问题(信访编号:6300002020031631951),我们于2020年3月23日受理,并发出受理告知书。经调查了解,具体调查情况和处理意见如下:近日,省中医院门诊患者增多,取药人数较多,等药时间较长,经核实了解,一是在这次抗击新冠疫情工作中,中医药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省新冠患者中医治疗率达到了94.4,随着中医药宣传力度不断加大,患者对中医药诊疗疾病的信任度有了明显增强,门诊患者增多。二是恢复正常诊疗秩序后,积累了一个多月的慢病、老病人涌入医院,门诊患者大幅增加,且患者选用中医药治疗,造成取药等药人数较多。三是门诊患者急剧增加,中药处方明显增多,经统计,2020年02月24日—3月22日,中药房共调配中药处方5439张,42306付,与去年同期工作量相比,增加了16.76,由于处方量增加,工作人员平均工作时间也随之增加。综上,造成省中医院门诊中药取药患者候药时间延长的现象。医院高度重视并制定改进措施:一是在发药窗口张贴温馨提示“由于近期就诊患者增多,等候取药时间延长,请患者耐心等待。12点以后交费的患者下午2点30分后取药”等标识。二是窗口工作人员做好解释与安抚工作,及时告知患者等候时间区段,患者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合理安排等候时间。三是通过招标开展邮政EMS快递服务,患者可以选择办理同城快递服务等一系列措施。四是针对部分科室患者较多的情况,医院已安排相关科室增加开设诊室及出诊医师,中药房增加调剂人员,优化工作流程,合理错峰调配,调整智能中药发药机中中药饮片包装规格等措施,目前调剂速度明显提升,缩短患者的等候时间。五是将根据就诊患者数量的增加,增加志愿者对患者的导诊,协助患者在自助机挂号、缴费,缩短排队等候时间。通过以上措施,已明显减少了患者排队等候取药的时间,医院将动态调整工作流程,尽量满足患者的需求。如不服本处理意见,可自收到本处理意见书之日起30日内向原办理行政机关的上一级行政机关提出复查申请,如逾期不提出复查申请,各级人民政府信访工作机构和其他行政机关不再受理。

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