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互动交流 / 省长信箱

关于青海大学存在严重的公共区域安全隐患的问题

来源: 省信访局    发布时间: 2017-12-26 09:56    编辑: 马燕燕         

  信访内容:

  校园安全问题是每个家长关心的事情青海大学存在严重的公共区域安全隐患,多年来学校无人问津,承包公司只顾赚钱,也将安全抛掷闹后。并且承包公司连营业执照都没有,如何开展经营、如何上税、如何保障学生们安全。同时承包公司存在伪造公章嫌疑,没有营业执照,公安部们怎么会给他们备案刻章!

  办理结果:

  张成先生:您好!您在“省长信箱”反映的校内公共区域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信访编号170908030001),具体调查情况和整改落实情况如下:

  一、调查的情况通过调查了解到, 2008年学校通过招商引资方式同意上海长悦实业有限公司在校内全额投资建造长悦食堂和商务中心,建筑面积8700平米。建成后,上海长悦实业有限公司对食堂和商务中心有15年的经营权,学校对其进行监管。 15年经营权到期后,学校收回经营权。 (一)关于校内长悦商务中心消防安全问题1、通过调查和查阅有关资料了解到, 2008年 12月,长悦商务中心工程经西宁市城北区公安消防大队消防验收后取得合格。 2014年、 2015年,长悦商务中心在西宁市城北区公安消防大队分别对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建设工程竣工验收消防进行备案。 2、近年来,西宁市城北区公安分局青达派出所和学校保卫处对商务中心的消防安全进行了多次检查,检查中发现存在以下问题:部分商户电气线路的敷设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疏散通道宽度不足;西侧改变经营性质,无排烟设施;环境卫生较差,安全制度没有上墙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学校保卫处当时就下达了告知书要求整改。 (二)关于学校委托长悦公司管理学校商业区和食堂,价格不受指导,该公司营业执照过期、私刻公章、偷税漏税问题1、上海长悦实业有限公司对商务中心有自主经营权,该公司将一些铺面出租给其他业主开设超市、眼镜店、手机店、书店、化妆品店、复印打字店等进行经营,各个经营户按照有关规定办理了营业执照、经营许可证、健康证等,达到个体经营有关规定要求。 2、经学校安排,校后勤服务中心指定专人对长悦食堂运行情况进行监管。目前,长悦食堂26个档口均取得了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均取得健康证,由长悦公司办公室集中管理。 2009年以来,长悦食堂学生基本就餐饭菜价格一直受控于学校监管。 3、经查看,由上海市嘉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给上海长悦实业有限公司颁发的营业执照的营业期限为1995年 11月 29日至2022年 11月 29日。 4、上海长悦实业有限公司公章刻制、纳税问题不在学校监管范围。 (三)关于校内食堂提供外卖,美团外卖进校园问题1、 2017年 9月 22日,为进一步加强校内饮食安全工作,校后勤服务中心和国有资产管理中心向各个食堂(包括长悦食堂)、公寓、教室、图书馆等公共场所下发通知,要求各食堂停止送外卖行为,公共场所拒绝送外卖人员进入。 2、从 9月下旬开始,保卫处按照学校要求,采取有效措施,严格执行门禁制度,在校内的东、南、北大门全面禁止校外美团外卖进入。

  二、整改落实情况1、 2013年 5月上海长悦实业有限公司,针对长悦食堂和商务中心的消防通道宽度不足、应急照明和安全标志不完备、经营场所混用等9 个问题进行了整改。2017年 8月,秋季学期初,按照校党委的要求,在全校范围内进行了消防安全大检查,尤其是对地下室、招商引资场所、各教学楼宇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检查,严防各类不安全因素和次生问题。校保卫处在这次检查中,再次告知上海长悦实业有限公司对长悦食堂和商务中心的消防隐患需进一步进行整改。 9 月15日,上海长悦实业有限公司针对长悦食堂和商务中心的排烟油污、文印社“多合一”、占用消防通道、用电安全等7 个问题进行了整改。为进一步落实整改工作, 10月,校保卫处负责人代表学校先后两次对长悦商务中心负责人进行了约谈,要求商务中心对整改不到位的排烟油污、用电安全等问题继续整改。目前,整改后续问题还在进行中,校保卫处指派专人进行跟踪督查,保证整体整改工作达到规定要求。 2、 9 月底,学校强化管理,各个食堂外卖行为已被禁止,校外美团外卖已禁止入校。

  青海大学

  2017年 11月 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