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本网访谈

提升出行服务品质 强化运输保障能力
——访青海省交通运输厅运输处副处长 张旭东

来源: 省交通运输厅    发布时间: 2017-10-31 16:17    编辑: 许娜         

  主持人:各位网友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青海省人民政府网主办的“在线视频访谈”节目。近年来,省交通运输厅紧紧围绕省委“坚持正确方向、全面深化改革、奋力打造‘三区’、建设全面小康”的战略部署,始终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持续改善民计民生,不断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交通运输供给能力和服务品质,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充分发挥了先行引领和基础支撑作用。今天的访谈中,我们有幸邀请到了省交通运输厅运输处张旭东副处长,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张处长您好!

  张旭东:您好!主持人。网友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张处长,近年来,青海交通运输持续快速发展,交通面貌日新月异,那么经过“十二五”期的快速发展,目前,我省路网结构达到了什么样的水平?

  张旭东:近年来,我省交通运输工作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交通运输部及省委、省政府各项战略决策部署,坚持发展“四个交通”,坚持以改善民生、服务百姓,促进交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交通道路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全省路网布局,取得了显著成效。“十二五”期全省累计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109.71亿元,是“十一五”期的2.7倍,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近1/10。截至2016年底,青海省公路总里程达78585公里,比“十一五”末增加16399公里。其中高速和一级公路里程达3500公里,二级公路里程达7058公里,三级及以下公路里程达68026公里。普通国道二级及以上公路比重达58%,普通省道三级及以上比重达到39%,实现了98.6%的乡镇、92.1%的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85.09%的行政村通客车。以西宁为中心、连接7个市州的高速公路主骨架已经形成,反应快速、保障有力的交通运输安全和应急处置体系基本建成,公路与铁路、民航、水路、邮政等其他运输方式实现了有效衔接,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有序有效构建。交通运输对经济社会发展从初步缓解到基本适应的转变步伐加快,有效地支撑了全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等工作大局,在促进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中的先行引领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主持人:近年来,随着我省高铁、民航事业的快速发展,群众出行也越来越便捷,那么未来省交通运输厅在构建综合运输服务体系方面有什么打算?

  张旭东:为统筹综合交通运输服务体系建设,2016年,我厅牵头编制了《青海省综合运输服务“十三五”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期全省综合运输服务体系建设的重点任务,一是继续优化与新疆、西藏、甘肃、四川等相邻省份的公路物流通道,重点加快省际4处国家高速出口与9处普通国道出口通道建设;围绕“六纵九横二十联”公路网,贯通重要节点城镇物流通道,改善省内干线公路和通州府高等级公路条件。二是加快推进西宁、格尔木国家级公路运输枢纽建设,完成衔接铁路的综合客运枢纽和具有综合服务功能的市州级普通汽车客运站建设,实现不同运输方式之间的“零距离”换乘。三是大力推进道路运输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扩大企业自主权,引导企业转型升级,依托互联网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满足旅客个性化需求。四是以客运“零距离换乘”和货运“无缝隙衔接”为目标,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与铁路、民航、旅游、公安等部门间的信息资源互通共享,推动不同运输方式之间的融合发展,着力构建“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慧智能、安全可靠、绿色低碳”的综合运输服务体系和融合多种运输方式的出行信息服务体系,为旅客提供更加便捷的综合运输出行服务。今年,我厅已与青海机场公司、青藏铁路公司签订了《关于共同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签订了信息数据互通共享协议,还将牵头建设交通旅游大数据应用平台。

  主持人:一直以来高峰期打车难,是群众最关心的问题,省交通运输厅在解决打车难问题方面采取了那些措施?

  张旭东:出租车是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组成部分,是城市公共交通的补充,为社会公众提供了个性化运输服务。近年来,根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的相关要求和工作部署,我厅积极制定相关政策,指导各级城市人民政府稳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巡游车和网约车新老业态并行发展,极大方便了全省特别是西宁市群众的出行。但不可否认的是,在早晚出行高峰等特殊时段,打车难问题依然存在。为此,我厅一直把解决这一问题作为一项重点任务来抓。一是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支持西宁市创建“公交都市”,科学布局路网、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合理优化公交线路,全面提升城市公交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出行需求,更好地引导广大市民乘坐公交,绿色出行。二是制定出台了《青海省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指导西宁、海东出台《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为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奠定了政策基础。三是指导重点城市稳慎推进巡游车经营权改革,西宁市、格尔木市全部实行经营权无偿使用政策,西宁市以2016年11月1日为时间节点,对已收取的经营权有偿使用费全部退还,海西州格尔木市正在研究制定巡游车经营权有偿使用向使用无偿过渡的具体措施,切实减轻经营者负担。四是规范网约车发展,与公安、网信等部门研究明确了网约车审批的职责分工。指导西宁市制定了规范网约车管理的配套文件,规范了审批程序,为网约车平台公司和从业人员办理相关业务做好了充分准备。五是引导巡游车企业主动转型升级,通过自建平台或与网约车平台合作,探索实行“互联网+巡游车”经营方式和服务质量实时评价管理模式,有效降低车辆空驶率,提升巡游车服务质量。随着网约车管理逐步规范和巡游车服务转型升级,“互联网+出租车”服务模式将更加普及,困扰市民的打车难问题必将得到有效缓解。

  主持人:近几年,我省的公路建设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在加快建设的同时,为提高道路的服务水平,我们采取了哪些措施?

  张旭东:为加快我省“四个交通”发展,我厅牢固树立并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交通安全畅通、公众便捷出行为导向,全面强化路网运行管理。一是全力推进运输服务基础设施建设。试点开展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建设,推动城际、城乡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和综合运输枢纽、汽车客运站、公交首末站建设。积极开展高速公路服务区“服务提升工程”,加快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区建设。会同商务、农牧、供销等部门逐步构建覆盖县乡村三级的农村物流网络。二是不断优化路网运行监测。采用“总中心-分中心-监控站”的三级管理模式,实行部门集中办公,形成了路政、运政、海事、公安交警等部门联动的路网运行管理体系,深入开展非现场执法工作,持续保持路面治超高压态势。同时,和公安、气象等部门建立了路网运行监测、公众出行服务、应急处置管理为一体的路网运行长效管理体系,加强恶劣天气条件下和重点时段路网运行监测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全省路网通行效率和服务水平。三是有效提升公路保通保畅能力。深化高速公路养护体制改革,安排部署重点时段全省公路安全应急保通和防震抗灾减灾、防汛抗旱等各项工作,积极开展重大活动、重大赛事期间的道路养护管理和路域环境整治等工作。加大治理超限超载工作力度,超限率控制在3%以内。四是积极落实交通惠民政策。积极推动建制村通客车和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工作。截至目前,我省行政村通客车率达到86.67%,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已全面取消。落实“绿色通道”、客运班车、快递车辆和邮政车辆、重大节假日公路通行费优惠减免政策,促进道路运输服务行业“降本增效”。今年上半年,优惠通行车辆310万辆(次),减免通行费7919万元。五是不断拓宽路网信息服务渠道。开展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工程建设,完成西宁、海东两市公交系统平台接口改造,顺利实现与省部两级互联互通平台对接。积极打造交通行业“一号通”,提供24小时路网信息查询服务。今年截止7月底,共接听来电100618件,平均办结率达到89.4%,回访满意度达到99%以上,稳步提升公众出行服务能力。打造“青海路网”新浪微博、腾讯微信、今日头条、网易新闻、凤凰网一点资讯新媒体服务品牌,与多家广播电台合作提供实时路况,及时告知公众道路拥堵、交通气象预警等服务信息,不断丰富信息发布方式,建立多渠道、多方式的出行信息服务体系。

  主持人:好的,感谢张处长做客我们访谈室,同时也感谢广大网友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