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本网访谈

释放品牌红利,推进品牌战略实施
“青海制造”将走出三江源 走进大都市

来源: 省工商局 青海省人民政府门户网    发布时间: 2016-05-25 16:14    编辑: 蒋文彬         

  ——青海特色品牌商品杭州推介会答记者问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青海省人民政府网主办的在线视频访谈节目。今年5月27日至29日, “大美青海特色品牌商品推介会”将在杭州市举行,在推介会前夕,我们有幸邀请到青海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个体私营经济协会张华月秘书长作客我们访谈室。您好,张秘书长!请您先和广大网友打声招呼!

  张华月:主持人好,网友们好!

  主持人我们知道,本届青海品牌商品推介会是2009年以来,继上海、成都、济南、郑州、南京和武汉之后,我省举办的第七届青海品牌商品推介会,七年来,借助推介会,我省大批品牌商品叫响全中国,那么,想问张秘书长,您作为本届推介会宣传组负责人,请您给广大网民介绍一下今年的推介会为什么会选在杭州举办,期间将举办哪些活动?与上届推介会相比,今年的推介会在展馆情况及展示风格上有什么特点?

  张华月:2016年推介会之所以选在浙江省杭州市举办,是青海省政府经过慎重考虑后确定的。杭州是浙江省第一大城市,同时也是长三角副中心城市。杭州是中国电商之都,拥有阿里巴巴、网易等总部,并批准为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其商业优势对青海知名品牌产品进入全国市场,乃至青海特色产品“小包出口”,走向世界具有一定的推力。尤其是,国家建立对口援青机制以来,浙江在对口援助青海工作中做出了突出贡献,据我们了解,仅2014年至2015年浙江对口支援青海省海西州援助项目122个,安排援青资金4.18亿元。2016年,还将安排援青资金1.9亿元,援青项目93个。这些无私的援助都将载入青海经济社会发展的史册。据我们不完全统计,目前,在青海省内从业的浙江籍人员有10多万人。有各类浙商经济组织960多家,工商企业1000多家,并创办各类大型市场15个,经营范围涉及农林牧、采矿、制造、医药、建筑、交通、服务、房地产等12大类20多个行业。可以说,浙商在青海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做出了突出的贡献。青海省政府把今年的青海特色品牌商品推介会定在浙江省杭州市,也是期望以青海品牌商品为媒介,让浙江的各界朋友更广泛、更深入地了解和走进青海,增进两省间的友谊,促进两省间的合作与交流。

  推介会期间,我们将举办以品牌推介和经贸交流为主要内容的一系列活动,主要活动有青海品牌及优势资源推介、青海品牌产品营销、青浙企业商超对接、电商企业观摩、项目洽谈集中签约等。与此同时,推介会期间,还将举办青海湖景区旅游推介、青海省非物质工艺品展示、民族美食品尝、民族文化展演等。

  杭州推介会展馆总面积达11000平方米,主要通过设立青海特色品牌商品体验销售区、民族传统品牌商品制作工艺展示区和民族特色饮食品尝区,集中展示青海的品牌特色,宣传青海的品牌形象,推介青海的品牌资源,进一步促进我省企业与国内外企业的交流与合作。参展企业241家,共搭建22个特装展位、219个标准展位,通过展示、体验、销售和演示的形式进行推介。参展的商品涉及26类、2800多个品种,包括牦牛肉干、酸奶、牛羊肉、青稞酒、矿泉水、饮料等高原特色食品;冬虫夏草、枸杞、人生果、中藏药成药等藏医药保健品;唐卡、刺绣、堆绣、昆仑玉、金银首饰等民族传统工艺品;牦牛衫、羊绒披肩、手工藏毯等特色毛纺织品。所有参展商品突出了绿色、有机、无污染的青海高原特色,突出了独特的人文、地域和民族特色,突出了天然、珍稀、原生态的资源优势。参展企业及商品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知名度,是青海特色品牌和特色商品的集中代表,充分体现了青海独特的自然人文特色和推进品牌强省战略的实际成果。

  主持人我们想知道青海省品牌建设的基本情况有哪些?

  张华月: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各级工商、市场监管部门紧紧围绕我省特色经济发展战略,坚持品牌优先、梯级推进的原则,以扩大注册商标总量为基础,以打造青海省著名商标、中国驰名商标为重点,全面推进商标品牌战略实施工作,努力服务地方经济和企业创新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全力打造“三大方阵”,品牌数量和质量明显提高。商标注册申请量连续五年突破2000件大关。截至目前,全省共有注册商标12918件,其中中国驰名商标43件,青海省著名商标175件(不含历年已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的青海省著名商标),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3件。二是积极搭建交流平台,青海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2009年至今,分别以“大美青海、特色品牌”为主题,先后在上海、成都、济南、郑州、南京和武汉成功举办了六届青海品牌商品推介会。六届推介会共组织我省892家中国驰名商标、青海省著名商标等知名品牌企业参加,近万个品种的产品进行了参展,先后举办了16次专场推介和与省外企业的对接见面活动,举行了9次企业贸易签约仪式,全省共有286家企业与国内外498家企业签订协议502项,总金额达396.22亿元。推介会的成功举办,向国内外展示了青海的特色品牌商品,提高了青海特色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三是强化宣传,多方面提高自主品牌知名度。充分利用青海品牌建设资金,在省内外各类媒体开设专题、专栏,广泛深入地宣传青海商标品牌工作和品牌产品,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先后制作了多种题材的青海商标品牌宣传专题片,在央视、青海卫视多个频道开播了“青海驰(著)名商标企业风采展播”,在青海日报、西海都市报等报刊开设专栏宣传青海驰(著)名商标企业。并通过在西宁市主要街区设立青海品牌一条街、在西宁市机场高速路设置大型户外广告牌等进行品牌宣传,进一步提高了青海品牌知名度。四是加大商标专用权保护,依法打击商标侵权行为。近年来,全省工商、市场监管部门把保护本省企业商标专用权作为依法规范市场秩序、确保企业合法权益不受侵害的重点工作,先后组织开展了以保护驰(著)名商标专用权为重点的一系列专项执法行动。2011年至今,全省工商部门累计查处商标侵权案件1807件,涉案金额1442.3万元,捣毁制假售假窝点90处。通过专项行动的开展,严厉打击了商标侵权行为,有效保护了企业知识产权。

  主持人:我省已举办了多届商品推介会,那么请问承办几届推介会取得的成效有哪些?

  张华月:前六届的推介会的成效概括为4个方面。一是青海品牌商品的名气越来越响亮。通过承办品牌推介会,使一大批青海品牌商品走出“三江源”,走进大都市,叫响了全国。由此催生出了一批中国驰名商标、青海省著名商标、各州市知名商标,极大地提高了青海制造品牌的市场竞争力。通过推介活动,使青海极具代表性的特色品牌商品得到了充分展示,赢得了省外各界的广泛赞誉和充分肯定。特别是,许多省外企业家仔细了解了青海特色产品后表示,青海的特色商品天然、安全、无污染,符合现代人的消费理念,很有市场潜力。二是青海企业发展的信心越来越增强。推介活动的成功举办,给青海企业提供了与外地企业和消费者“零距离”接触的机会和平台,使青海企业看到了自身所具有的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唯一性和稀缺性,看到了自身企业发展的潜在优势和产品所具有的魅力,进一步激发了走出去的自信心,三是青海企业的对外交流合作越来越拓展。通过推介活动,青海企业对外交流合作的方式不断改进,层次不断提升,领域不断拓展。推介会使青海企业从单纯的商品推销发展到了推介品牌,从简单的订购买卖发展到了商超对接,从单一的产品交易发展到了合作共赢。四是青海的大美风光和品牌形象越来越亮丽。通过推介活动,在重点推介青海特色产品、特色品牌的同时,还通过图片、音像及现代声光电技术,介绍青海的风土人情,宣传青海的美丽风光,展示大美青海的独特魅力,吸引了省外各界的目光,使大美青海的形象传播的更远、更广。

  主持人:前面您也提到商品推介会的举办使得青海的商品名气越来越大,使一大批商品走出“三江源”,那么今后工商部门将如何推进商标战略?

  张华月:下一步,全省商标工作,要按照省委、省政府推进品牌战略实施的总体要求,继续完善“政府主导、企业主体、部门主推、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以“商标提升价值、品牌驱动发展”为主题,坚持商标培育和保护两手抓,实现我省注册商标在数量和质量上的新突破。一是抓培育,着力推进优势产业品牌又好又快发展。紧紧把握绿色循环低碳的发展方向,围绕畜禽养殖、粮油种植、果蔬和枸杞沙棘等特色优势产业,着力培育一批青海高原特色现代生态农牧业龙头带动型商标品牌。围绕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和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小微行业,着力培育一批新产业领军型商标品牌和小微企业鲜活力商标品牌。围绕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科技服务、商贸服务、休闲旅游、文化体育、社区服务、健康养老、信息消费、电子商务等十大现代服务业,着力培育一批服务业成长型商标品牌。围绕出口创汇优势产业,着力培育一批国际贸易型商标品牌。围绕领军企业打造工程,着力培育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影响力商标品牌,重点是做好中国驰名商标和青海省著名商标的培育、推荐和认定工作。二是抓维权,严厉打击商标侵权行为。以保护我省中国驰名商标、青海省著名商标以及涉外商标、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专用权等为重点,切实履行好经济卫士职责。重点强化商标行政执法,保护企业的创新成果,保护社会的创新能力。坚持打击和保护并举,多管齐下,花大力气做好护牌维权工作。积极受理消费者在商标方面的投诉,及时化解涉及商标的消费纠纷,保护好经营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树立我省保护知名品牌的良好形象。对本省企业在外地发生被假冒侵权时,及时帮助协调当地执法部门,给予坚决打击,为我省企业的发展创造最佳的市场环境。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张秘书长带给我们的精彩解读,也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