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本网访谈

大美青海 幸福养老
专访省民政厅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处处长张作森

来源: 省民政厅 青海省人民政府门户网    发布时间: 2016-04-25 11:32    编辑: 马秀         

  主持人:各位网友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青海省人民政府网主办的“在线视频访谈”节目。首先要和大家分享几组数据,调查数据显示,我省自2009年起便已进入老龄化社会,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比例首次突破总人口的10%。到“十二五”末,也就是2015年年底,全省60周岁以上老龄人口超过69.76万人,占总人口的11.86%。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面对这样的一个数字,每个家庭都很关注未来的养老事业。那么,在今天的访谈中我们有幸邀请到青海省民政厅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处处长张作森就我省养老方面政策、规定、措施等向广大网友予以全面解答。张处长您好!

  嘉宾:主持人好!网友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关于我省老龄化的基本情况,我们刚刚只是通过几组数据简单了解了一下,下面我想请张处长为我们做一下详细介绍。

  嘉宾:好的。主持人各位网友朋友们,关于人口老龄化的情况,我想介绍这么几组数据:第一,什么是人口老龄化?根据国际上通行的看法,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超过总人口比例的10%,或65岁以上老年人口超过总人数的7%,那么就意味着这个国家或地区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再一个,我们国家是在1999年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到2015年,60岁以上人口首次达到2.12亿人,已经超过总人口的16%。我省于2009年开始进入老龄化社会,比全国大致晚了10年左右,但是发展很快。根据省老龄办统计,我们到2015年底,全省60周岁以上老龄人已经达到69.76万人,占总人口的11.85%。我省老龄化特点比较突出:一是老年人口规模不断扩大。2011年底的60岁以上老龄人口数是56万多一点,到2015年底,老龄人口已经接近70万人,社会养老问题日益突出。再者,需要日常生活照料的老年人比例持续上升。根据我们的调查和分析,全省80岁以上老年人将近有7万人,占老年人总数的10%左右;70岁以上老年人已经超过30万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46%左右;全省失能半失能的老年人口在4万人左右,占老年人总数的6.5%左右。老年人生活照料、医疗康复、护理服务的需求与日俱增。三是空巢家庭大量增加。我们知道,由于前几年持续实行的计划生育政策,家庭成员特别是子女成家立业、外出打工等社会发展所导致家庭小型化、人口老龄化,使我省城市和农村都出现了大量的“纯老家庭”、“留守老人家庭”。这些老年人需要由社会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急、助医等居家养老服务的老年人在持续增加。四是老年人口分布不均匀。在省辖的8个州市中,省会城市西宁市及其周边的海东市,其老龄化程度已分别超过13%和12%,高出全省的平均水平;两市的老年人口占到老年人口总数的71.8%,特别是西宁市,输入性人口老龄化特征非常明显。从城乡角度来对比,全省老龄人口约56.5%集中在农村,农村的老龄化问题也是比较突出的。

  主持人:听了你刚才的分析,的确,我省老龄化的进程在逐步加快。这一方面说明人民生活质量在不断提高,另一方面,也给社会养老服务带来了很大挑战。那么,我省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嘉宾:主持人和各位网友朋友,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情况,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正常状况,省委、省政府一贯高度重视老龄事业和养老服务业。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将老龄工作和养老服务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立足于“小财政办大民生”,全力支持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一方面,建立完善政策体系。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老龄工作的意见》,省政府先后制定了老龄事业发展和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二五”规划,将养老服务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同部署、同安排、同步推进。省政府于2014年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明确了从2014年到2020年六年间全省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积极推动养老服务与医疗康复、文化教育、体育健身、休闲旅游、金融保险等相关领域融合发展,全面建成具有青海特色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功能完善、布局合理、覆盖城乡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努力打造改善老年民生升级版,创建“大美青海、幸福养老”的青海模式。另一方面,省政府建立了养老服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整合各方面的力量,加强组织领导。省发改委、财政、民政等有关部门不断加大项目资金投入,在加快完善兜底性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的同时,还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发展养老服务。到2015年底,我省的社会福利中心、老年养护院、农村敬老院、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互助幸福院等各类养老服务设施达到1890个,基本实现了每千名老年人拥有30张养老服务床位的建设目标,也初步建成了政府负责兜底性养老服务、社会力量参与多样化养老服务供给、多种服务模式并存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与此同时,有关部门还不断加快推进老年人关爱工程建设。省委、省政府连续3年将养老服务相关工作纳入“十项民生实事项目”,予以强力推进;从2014年起连续三年提高高龄老人补贴标准,2016年提标后,70~79周岁的老人每人每月90元;80~89周岁的老人每人每月100元;90~99周岁的老人每人每月120元;100周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160元。全省享受高龄补贴人数超过30万人,约占全省老年人总数的43.1%。各级财政发放的高龄补贴资金达到3.36亿元。省财政先后投入资金超过1.5亿元,为特困老年人购买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服务,免费为老年人安装紧急呼叫装置。这些工作举措,积极回应了我们省上老龄化的趋势,增进了老年人福祉。

  主持人:听了你介绍的情况,很受鼓舞。我想了解当前我省积极推进的养老服务模式主要有那些?

  嘉宾:随着我国加速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也就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家庭小型化使得“养儿防老”的传统养老模式难以为继;人口老龄化,会促进养老服务成为新兴产业。鉴于我国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家庭和老年人自主解决养老问题仍然是主流,居家养老仍然会成为多数老年人的首要选择。但是,一些居家养老的老年人及其家庭,需要一些社区提供的各种养老服务支持,社区养老服务的作用会进一步凸显。同时还会有一些患有慢性疾病、失能半失能的老年人需要专业的机构提供生活照料和康复服务。因此,我们将社会养老服务模式的发展,大体上用三句话来概括:加快建设以居家养老为基础、以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还可以用三组数字更形象地描述这个概念,也就是说,外面要加快建成90%的老人居家养老、6%的可以老年人依托社区养老、4%的老年人依靠机构养老,这叫做“9064”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发展建设目标。我省刚刚通过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也将这个指标体系纳入其中,要求到2020年,达到标准的养老服务设施要覆盖所有城市社区、90%以上乡镇和60%以上村。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服务床位要达到38张以上。护理型床位占机构总床位比例达到20%以上,并基本建成90%左右的老年人可居家养老,6%左右的老年人能得到社区养老服务支持,4%左右的失能老年人拥有社会养老床位的养老服务保障体系。今后的养老服务模式,从提供服务的主体看,政府主要确保那些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或抚养人或者其赡养抚养人无能力的特困老年人的基本养老需求;而社会则要以市场化方式,提供不同经济条件的老年人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也就是说,我们要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的改革。

  我还想给大家介绍一下,截至目前,我省在这三种养老服务模式建设的基本进展,到2015年底,每千名老年人养老床位达到30张,护理型床位占比5.88%左右,城镇社区养老服务覆盖率达到66%、乡镇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50%、村级互助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基本上在33%左右,相关指标和“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指标还有相当的差距,在养老服务的质量和效率等方面,与老年人的服务期望值还有很大距离,需要政府、社会共同努力。

  主持人:前面几个问题基本反映了我省老龄化和养老服务发展的基本状况。那么,我省在推进居家养老服务方面有什么重大举措?

  嘉宾:我们在推进居家养老服务方面主要是积极推进政府购买养老服务试点工作。为转变政府公共服务方式,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从购买服务项目、购买服务岗位、采取公建民营、民办公助四个方面向社会力量购买养老服务,为城乡老年人提供多层次、高品质的养老服务。具体的说,我省于2014年10月起,率先启动了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工作,对社会力量举办的养老服务机构,每人每月提供180-500元不等的机构养老服务补贴,民办的养老机构收养特困老人的,每人每月给予500元的补贴;社会力量收住一般老年人的,每人每月给予180元的服务补贴;对社区居家养老的特困老年人,现在已经实行了由政府为其购买150元的居家养老服务目标,80岁以上的老年人,每人每月根据自愿为其购买60元的养老服务,等等。2014年至今,省财政下拨专项用于购买养老服务资金已经超过1.4亿元,在西宁市、海东市两个老年人最集中的地方基本实现了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全覆盖,六州全面启动了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的试点工作。这些工作基本可以看做我们这几年在居家养老方面的重点。

  主持人:我省从2015年起全面建立了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制度,受到老年人广泛欢迎。能介绍下这方面的情况吗?

  嘉宾:应该说,全面建立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和养老机构综合责任保险是省委、省政府在2015年又送给全省老年人的一个“大礼包”。这也是2015年民生实事项目的一个成果,在2015年,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保监局、省老龄办等部门联合下发文件,在全省全面推行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和养老机构综合责任险两项制度。在全国来说,我们是第一个全面推出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两项制度的一个省。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主要为社会老年人因意外发生的风险提供市场化的保障,每份保单设计为2.5万元保障,30元保费,每位老人最多购买4份,也就是说,有4份保险能够保证最高有10万元的风险保障,鼓励老年人及其子女积极投保;养老机构责任险主要为入住各种养老机构的老年人,比如养老院、社会福利院、养护院等专门为老年人服务的机构的老年人提供的风险保障,每份保单设计为2.5万元保障,30元保费,按每人限购4份,除政府补贴外,其余保费全部由养老机构筹资解决。为了鼓励老年人参与这项保险,也为了鼓励养老机构全面地、积极地参加养老机构综合责任险,省财政在2014年下拨购买保险服务补贴资金886万元,为自愿购买老年人意外伤害险和养老机构综合责任险的老年人购买保险提供补贴,其中特困老人每人每份补贴30元,一般社会老人补贴10元。全省65万老年人因此受益,得到保障。截至3月底,投保意外伤害保险的老年人达到20.7万人,特困老年人保障率达到92%,机构养老保险保障达到1750床,其中接到报案147件,结案金额23.5万元。这项工作在全国继续保持领先。

  主持人:为了我省农牧区困难老人也能安享晚年生活,2015年8月,青海省在全国率先开展农牧区困难老人代养服务。那么什么是“代养服务”?其内容主要包括哪几个方面?

   嘉宾:好的,主持人,在统筹推进城乡养老服务过程中,我们发现,由于农村社区服务体系和基础设施条件与城镇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农牧区散居的孤寡老人居家养老存在更多困难和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统筹城乡养老服务发展,省民政厅、财政厅等有关部门主要调整思路,比如变重视城镇养老服务为同样重视农村牧区养老服务工作,变重视机构建设为更加重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等等。代养服务就是在这种改革创新思路引导之下推进的一个试点,它是指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通过向社会力量购买养老服务的方式,为牧区困难老人提供基本居家养老服务的模式。代养服务包括以日间探视为主要内容的日间照料服务,以帮助老年人餐饮或代为购买餐料为主要内容的助餐服务,以寻医问药为主要内容的助医服务,以洗衣、助浴、保洁为主要内容的助洁服务,还包括代为购买日常生活用品和代为办理一般事务为主要内容的代办服务,以及精神慰藉、安全守护等居家养老服务,以满足困难老人特别是农牧区三局的困难老人基本的日常生活照料服务需求。

   主持人:我省代养服务的对象主要有哪些?

  嘉宾:在我们的试点过程中,代养服务的对象主要有三类:第一类是散居在牧区的超过60岁以上的五保老人,第二类是70岁以上的城乡低保老人,主要是指农村的低保老人,这一类低保老人要符合两个条件,一是要空巢,二是要独居。所谓的空巢是指虽有子女,因子女外出打工或者远离老人,使得老人独居,而且超过半年以上;第三类是农牧区70岁以上困难老人,不但空巢而且还要独居的老人。独居老人是指老年人因为丧偶或离异等情况独自一人生活的老人。

  “代养服务”主要是为这三类对象服务的,怎么去做这项服务呢?主要依靠有资质的社会组织、养老服务机构或者一些企业来实施。但鉴于我省养老服务工作才刚刚开始,具有资质的、符合条件的很少,特别是很难找到一个养老服务公司。目前,我们主要依靠“亲朋好友、左邻右舍”的方式选择一些爱心人士,经过双方的认可、经过简单的培训后,发展为本村的这位老人的“养老服务员”。实践证明,代养服务满足了老年人就近就地养老的心愿,还解决了农牧区居家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相对于农村敬老院、社会福利院等农村现有养老机构,更富有亲情和乡土气息。

  主持人:现在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的积极性也很高,政府在统一规划和行政许可方面有什么举措?

  嘉宾:你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当前,养老服务业作为一个新兴的产业,也可以说是一个朝阳产业,吸引了很多企业、很多爱心人士甚至是上市公司、500强企业的高度关注。根据目前的政策,今后社会化养老主要依托企业和依靠市场发展养老服务,当然了,依托市场必然会出现竞争,出现企业营利行为,也会出现管不好的情况,也会造成一些无序竞争的情况,这样就会损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破坏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

  在这一方面,社会投入养老服务业的积极性非常高,省委、省政府今年确定的深化改革的任务中有一项,就是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和企业应该有一个合理的分工,做好相关的工作,作为政府来讲:第一,要强化规划的引导。所谓的规划就是我们要履行养老服务专项规划的编制职能,引导企业在法制的轨道上健康发展。目前,省民政厅、省发改编制的“十三五”养老服务的相关规划已经基本完成并将尽快地下发实施。今后,全省将具体实施这些养老服务专项规划。凡是纳入规划目录的,将全面向社会力量开放,这个市场是对任何社会力量还有爱心人士开放的。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凡是规划禁止的,将不允许任何人违规审批。这样就是为了:一是在规划引导下依法审批,二是在规划引导下依法许可,三是在规划引导下促进这个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第二,加强行政许可。根据法律规定,凡是举办养老服务机构的,必须接受民政部门及相关部门的行政审批许可,并纳入政府的日常监管。养老机构要符合举办条件,必须具备必要的硬件设施、消防安全、从业人员资质等方面的条件。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强化行业管理,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第三,今后从政府的角度加强标准化工作。特别是养老服务的标准化工作,在标准化实施的过程中,首先在设施建设方面,要促进新建的设施必须要达到国家规定的养老服务建筑标准、对一些老旧设施的改造。也要促进这些老旧的养老服务设施尽可能的符合我们国家各项养老服务的建设标准,通过新旧两方面的努力,建设一批条件达标的养老服务机构。在服务标准方面,大力推进服务的标准化建设,使服务的质量进一步提高,也就是说,促进养老服务提质增效。

  主持人:养老是我省乃至全国当下急需破解的重大社会问题,我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如何应对人口老龄化,满足老年人持续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已经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紧迫任务。政府、社会、每个家庭必须在思想上给予足够重视,共同推动全社会养老服务业健康、快速发展。感谢张处长做客我们访谈室,同时也感谢广大网友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