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本网访谈

《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解读

来源: 青海省人民政府门户网    发布时间: 2016-02-01 13:10    编辑: 陈悦         

  主持人:网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的在线视频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将要展开的话题是:解读省人民政府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在今天的访谈当中,我们特别邀请到的是青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宋令文副厅长,就实施意见中的相关政策向广大网友进行解读。您好,宋厅长!请您先给广大网友打声招呼!

  宋令文:您好,主持人。网友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知道,这次出台的《实施意见》是我省深入贯彻国务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部署,立足省情实际,对以往政策的集成和创新,其普惠性进一步扩展、导向更加积极、含金量也越来越高,标志着我省“积极就业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那么今天,在我们节目的一开始,想请您谈一谈《实施意见》主要有哪些政策亮点?

  宋令文:好的,主持人。《实施意见》包括5个部分,提出了18项政策措施,主要有4个方面的亮点。

  第一,在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方面。一是提出把稳定和扩大就业作为经济运行合理区间的下限;二是将城镇新增就业、调查失业率纳入全省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五年规划及年度计划;三是提出建立经济社会发展政策促就业的评价机制和公共投资、重大项目、产业规划促进就业的评估机制,实现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的良性互动。

  第二,在促进各类群体创业方面。一是提出了设立省级创业促就业扶持资金,并明确了资金来源和列支范围,主要用于扶持创业工作;二是扩大了创业担保贷款的范围,将具有创业意愿、创业能力和创业条件的城乡劳动者全部纳入我省创业担保贷款的援助范围,并提高了创业担保贷款的额度;三是提出把有创业意愿的城乡劳动者和初期创业者全部纳入创业培训补贴范围;四是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的失业人员创业的,可一次性领取应享受的失业保险金,解决其资金不足的问题;五是提出加强创业服务,要求每个州至少建立一个创业孵化基地,并纳入“十三五”规划。

  第三,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方面。一是将高校毕业生创业培训从毕业年度延伸到在校期间,确保在校毕业生有时间参加创业培训,提高创业能力;二是鼓励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创业就业;三是鼓励高校毕业生创办和经办农牧民生产合作社;四是提高高校毕业生创业一次性奖励,促进高校毕业生创业。

  第四,在促进困难群体就业方面。一是将城镇零就业家庭成员、城乡低保家庭成员等就业困难人员纳入就业援助范围,加大对大龄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帮扶和援助;二是对企业新增岗位招用就业困难人员或就业困难人员实现灵活就业的,在劳动合同期限内给予不超过5年的社保险补贴,进一步延长了社保补贴的期限;三是对城乡就业困难人员、三江源农牧民参加培训的给予生活费和交通费补贴,对异地培训的给予一次性交通费补贴,进一步提高了就业困难人员参与技能培训积极性;四是对低保家庭成员实现就业或自主创业的可在核定家庭收入时扣减必要的就业成本,并继续保留12个月的低保生活待遇。

  可以说《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的含金量是比较高的。

  主持人:那我们也在这含金量比较高的《实施意见》中看出,我省把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那么我咱们省是如何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的?并且在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方面,又有哪些扶持政策?

  宋令文:好的,我省的《实施意见》,是新形势下指导就业创业工作的纲领性文件。针对经济新常态下就业面临的新形势、新变化,提出把创业和就业结合起来,以创业创新带动就业,以就业创业带动经济发展,明确了一系列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是对积极就业政策体系的完善和发展,也是对加快培育“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引擎。

  《实施意见》的出台,对于促进我省民生改善、经济结构调整和社会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主要是将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予以优先考虑,把稳定和扩大就业作为经济运行合理区间的下限,将城镇新增就业、调查失业率作为宏观调控的重要指标,建立“两个机制”,即:经济社会发展政策与促就业的评价机制和建立公共投资、重大项目、产业规划促就业的评估机制。

  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实施意见》提出在6个方面进行扶持:一是引导银行金融业机构实行差别化信贷政策,创新产品和服务,支持创业型、科技型、劳动密集型小微企业发展;二是整合用好财政扶持资金,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小微企业上水平、就业创业上规模;三是消除小微企业享受政策、申报项目中的不合理限制,将其列入政府采购和向社会购买服务的范围;四是对小微企业亟需获得授权的核心专利申请优先办理;五是支持开展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工作,发挥就业企业创业的聚集优势;六是指导小微企业改善用工环境,对新招用劳动者按规定给予就业创业的支持,不断提高小微企业带动就业的能力。

  主持人:好,那么接下来的这个问题我想是社会关注度比较高的,就是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那么想问宋厅长,在这次出台的《实施意见》中,对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在就业方面有哪些政策措施?

  宋令文:好的,高校毕业生就业这个问题的确是大家比较关注的一个话题,高校毕业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近年来我省采取了一系列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实现就业,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在《实施意见》中主要从6个方面来鼓励高校毕业生就业:一是鼓励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就业。企业新增就业岗位吸纳的高校毕业生,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照劳动合同期限给予每人4年以内的社保补贴和一次性奖励;二是技师学院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和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毕业生,可参照高校毕业生享受相关就业扶持;三是支持大学生创业就业,将高校毕业生创业的一次性奖励标准提高到1万元,原来我们是5000元;四是加大对困难高校毕业生的托底帮扶,将高校毕业生的求职补贴调整为求职和创业补贴,并将标准进行了提高,这个范围对象主要是将获得国家助学贷款、残疾和城乡低保家庭的应届高校毕业生纳入求职创业补贴的扶持范围。五是鼓励高校毕业生从事现代农业生产建设,对领办创办农牧业生产合作社的,给予3年以内生活补贴和社保补贴;六是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的,按规定给予社保补贴的补助。

  主持人:那么刚刚宋厅长给我解读了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的相关政策,那么接下来的这个问题我想同样也受社会关注,想问宋厅长,对于创业《实施意见》中有哪些优惠政策?

  宋令文:好,创业工作社会普遍关注,一是设立了省级创业促就业扶持资金,主要用于:首次创业补贴、创业一次性奖励、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创建创业型城镇奖补等项目;二是提高了个人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的额度。将创业担保贷款的额度统一调整为10万元,对合伙创业的可在这个基础上加以累加;三是鼓励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在职创业、离岗创业,经原单位同意离岗创业的,可在3年内保留人事关系,工龄连续计算;四是对初次创业者分别给予社保补贴和一次性奖励的政策,将政策享受范围扩大到全体创业者,体现了政策的普惠性。这是为降低初创人员创业成本,更好地鼓励、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出的重要政策亮点。

  主持人:好,我们也在《实施意见》中看到有这样一条,把鼓励农牧区劳动力就地就近向二三产业转移就业作为我省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主要工作思路,那么针对这个工作思路,有哪些主要措施呢?

  宋令文:在这个方面,主要有7个方面的措施:一是清理了对农民工就业的歧视性政策,建立健全城乡劳动力平等就业的制度;二是加强省际间和地区间劳务合作,积极推进跨省区域转移就业,提高转移就业的组织化程度;三是对就业困难的农民工转移就业6个月以上、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交通费补贴;四是培育和扶持劳务品牌的发展,巩固提升“海东拉面”、“枸杞采摘”、“热贡艺术”等品牌成果,培育打造一批新的劳务品牌,加大扶持力度;五是培育和打造转移就业示范县,每个村至少要有1名劳务经纪人;六是完善职业培训、就业服务、劳动维权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加强对农民工的跟踪服务,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决农民工转移就业中的实际困难;七是对生态移民和被征地农牧民转移就业的,可按零就业家庭对待,享受相关政,主要是这七个方面。

  主持人:那么,我特别想了解的是对于就业困难人员,我们如何帮助其实现就业?

  宋令文:好的,在《实施意见》中有这样一条规定,将城镇零就业家庭成员、城乡低保家庭成员、残疾人和距退休年龄不足5年登记失业人员等就业困难人员纳入就业援助范围,进一步拓展了援助政策享受范围。一是鼓励就业困难人员到企业就业、自主创业或灵活就业,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合同期内给予就业困难人员不超过5年的社保补贴,进一步延长了补贴期限;二是对城乡就业困难人员、三江源区农牧民参加培训的给予生活费补贴,对异地培训的给予一次性交通住宿补贴,进一步提高了就业困难人员参与技能培训积极性;三是对通过市场渠道难以就业的,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实行托底安置,确保零就业家庭、低保家庭等困难家庭至少有1人就业。

  主持人:有这么好的政策,加强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必不可少,请宋厅长我们省是如何强化这方面的工作?

  宋令文:好的,主要通过5个方面加强我省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一是加大财政投入,在《实施意见》中规定各级财政要在年度预算中合理安排就业创业相关资金,将职业介绍补贴和扶持公共就业服务补助合并为就业创业服务补贴,实行精准发力、绩效管理;二是完善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加强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建设,将乡镇、社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和6州创业孵化基地建设纳入“十三五”规划,提升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三是加快全省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化建设,建设好省级公共就业招聘网,充分利用大数据和微信、微博、客户端等新技术,推动就业创业服务更便捷、更高效;四是健全就业信息监测平台,提高失业监测预警能力。建立统一、规范、灵活的人力资源市场,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障碍和歧视;五是加快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规范人事代理、人才推荐、人员培训、劳务派遣等工作。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宋厅长带给大家的精彩解读,也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宋令文:谢谢主持人,谢谢网民朋友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