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族服务 / 民族事业 / 民族文化

“东风”浩荡满目春 “金色谷地”疾奋蹄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0-24 10:18    编辑: 马秀         

  时近霜降,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隆务河两岸山野早已披上了金色的霓裳,迎着“金色谷地”日渐转凉的秋风,一座座热贡艺术传习中心的庭院里,迎风猎猎的党旗和国旗展示着人们欢庆盛会的喜悦。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同仁市热贡艺术传承、创作的画院负责人和民间工艺大师们在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同时,回望来路、共叙成绩,用一句句铿锵的话语,述说着心中的感念和对未来发展的希冀。

  “我从一名普通的画师成长为企业的骨干,获得全国劳模称号,这份荣誉离不开党的培养。”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青海省一级民间工艺师完德尖措深有感触地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增强了我们推动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今后我要带动更多从事热贡艺术创作的人一起进步,为推进同仁全域文化繁荣贡献力量。”

学员正在精心制作客户定制的“水陆画”。摄影:公保安加

  深耕文化沃土,让乡村经济振翅腾飞

  10月19日上午,同仁市牙浪乡党委特地邀请到黄南州优秀党员、热贡龙树画苑负责人完德尖措和市委党校讲师和村民们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让在座的每一个人对大会盛况有了更深刻的感受。

  几天来,为了赶赴这场特殊而重要的约定,完德尖措一边反复观看和聆听报告,另一边将画苑的党员们召集在一起,围绕报告展开讨论,提前做足了功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说,‘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同仁热贡艺术久负盛名,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后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指引,积极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在新征程上展现新风采、新作为。”

  完德尖措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也是热贡艺术产业发展日新月异的十年。在多年发展中,针对产业选择难,同仁市依托热贡文化的优势资源,探索推出“文化+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模式,设立了龙树画苑等多个产业基地和乡村振兴帮扶车间,同时,培育大小文化企业数百家,文化产业从业人员突破了2万人,带动培训就业数千人,人均增收达2万元以上。

  “党的二十大报告让人充满前行的动力,对未来充满信心,作为一名党员,我应当尽我所能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去往牙浪的路上,完德尖措仔细梳理起这些年来热贡艺术产业发展的成就和未来发展的趋势,盘算着顺便为村民们普及相关政策,并为有意愿的村民提供学习和工作的平台。“牙浪乡比较偏远,相对来说,生产方式也比较单一,如果能有人参与到热贡艺术产业发展,一来能助力乡村振兴,二来也能壮大我们的人才队伍。”

  细数这些年来的发展,完德尖措自豪地介绍,自2010年成立以来,先后有528名学员从龙树画院学成出师,如今,他们有的已成为同仁享有名气的民间工艺美术师,有的广收学徒,至今已发展至2000余人。

  厚植文化底蕴,让艺术瑰宝永续传承

  走进位于吾屯下庄的热贡龙树画院,画院南面二楼的画室里,20多名年轻画师和学员正聚精会神地绘制壁画,整个画室里静得出奇。在每一名画师的手旁,都摆放着各种研磨调配过的矿物颜料,有蓝色,有金色,有红色,也有绿色和粉色,掌握精湛技艺的画师们正是用这些五颜六色的矿物颜料,借手中的画笔,绘制出一幅幅巧夺天工的作品。

  迈步新时代,“热贡艺术”这一世代相传的瑰宝已成为同仁走出省门国门、面向世界的金色名片,随着其相关产业不断发展,保护和传承工作的重要性愈加凸显。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提出了要求。在热贡艺术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我们应该增强忧患意识,将保护工作做到位,让这一门世代相传的技艺能够永续传承,高质量发展。”反复研读和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结合自己多年从事文化事业的经验,完德尖措感触颇深,他认为,保护和传承是增强文化传播力和影响力的关键一环,作为一名热贡艺术民间画师,在积极参与产业建设的同时,也应当为这门技艺的保护传承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同仁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傲赛多杰介绍,这些年来,为了让产业发展和非遗保护并驾齐驱,同仁市制定了严格的评优择优机制,同时每年举办唐卡绘制大赛等公开活动,有针对性地培育出一批德艺双馨的热贡艺术人才,建立人才库,为更好地传承和发扬积蓄了强劲的能量。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后,傲赛多杰显得意气风发,信心满满。“报告激励人心,催人奋进。作为一名基层文旅工作者,我将认真学习领会报告精神实质,找准新时代文旅工作发展方向,高位推动热贡文化传承、保护工作,为文旅融合发展打造更广阔的舞台。”

  编织育人摇篮,让文化人才茁壮成长

  同仁是热贡艺术的发祥地,全省唯一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继徽州、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后第三个获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批准的国家级热贡文化生态保护区。源于传统文化的滋养,在隆务河流域这片狭小的土地上,同仁市书写了一个又一个传奇——现有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8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10人,省级工艺美术大师168人,省级非遗传承人34人。

  谈及人才资源,完德尖措流露出满满的自豪感。今年8月,他的叔叔扎西尖措获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他说,作为一名画师,我的目标就是坚持研习唐卡绘画技艺,争取有朝一日也能像叔叔一样成为行业的领军人才。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更加坚定了我的目标,也让我对此有了更足够的信心……”

  在今天的金色谷地,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广收门徒”,学员零费用学习技艺已成为人才培养和传承发扬的主要抓手。每年,这些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省级工艺美术大师以及“热贡艺术”传承人会定额招收学员,时至今日,农牧区未就业大学生、高中毕业青年、赋闲的农牧民等为主的上万人由此掌握了一技之长,实现了梦想。随机走进一家画院,目光随意就能捕捉到正端坐在画布前精心勾画的青年男女,除了当地人,还有学员来自山东、河北、甘肃、内蒙古等地。

  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扎西尖措的徒弟范庆基慕名从山东来到龙树画苑学习唐卡绘画技艺,在长达11年的学习中,他已成长为画苑的骨干画师。“这11年来,我在这里找到了适合自己的一条路,能静下心来学习。”范庆基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振奋人心!今后要继续刻苦钻研热贡艺术,争取早日成才,回馈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回馈这门艺术的哺育。(公保安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