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族服务 / 民族团结 / 民族团结一家亲

让民族团结“石榴树”枝繁叶茂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0-23 10:04    编辑: 马秀         

  10月20日晚,正在北京参会的党的二十大代表、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河阴镇林荫社区党支部书记杨原简单吃过晚饭回到房间,一边翻开笔记本,一边拨打河阴镇党委副书记申鑫的微信语音。

  她们约好的,得空就讨论参会、学习的收获。

  社区是基层治理的关键一环,关系着基层的稳定和谐。杨原作为一名社区党支部书记,自然对报告中关于民族团结的内容非常关心。

  拨通申鑫语音,杨原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极具深刻的思想性与指导性,为咱们今后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指明了方向……”

  这头,一看是杨原打来的电话,申鑫很高兴:“杨书记,我和全镇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一直盼着呢!都盼着您打电话,把党的好政策好精神传达给我们呢!”

  申鑫知道,杨原每晚学习报告、审议报告、研究工作,很忙,便格外珍惜这个语音电话,想第一时间和杨原探讨接下来做好基层治理工作的思路、方法。

  “报告给我深刻启迪、情感共鸣的是,完善办事公开制度,拓宽基层各类群体有序参与基层治理渠道,保障人民依法管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杨原深有感触地说。

  申鑫说:“是呀,连日来,乡镇、社区、村庄干部群众聆听了这些内容后也备受鼓舞。这让我想起来林荫社区党支部以点带面打造并推广‘红色业委会’党建品牌,解决了无门卫、无物业、无业委会小区联防联控难点问题,为基层提供了一个新的治理样板。”

  林荫社区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社区,有汉族、藏族、回族、撒拉族、土族等,也存在无门卫、无物业、无业委会小区等问题,管理起来并不容易。

  “当时我就想,何不将群众动员起来,参与社区治理,居民的事‘自己议、自己管、自己办’,通过互帮互助增进邻里感情、促进各民族团结。”回忆起工作的点点滴滴,杨原既激动又振奋。

  申鑫一边听,一边不时点头。她说:“您说得对啊!昨天我还碰到了被推选为‘红色业委会’主任的热心居民韩有福。他说也盼着您回来再给他讲讲社区的基层治理呢!他还说,现在每天都会到小区里转一转,瞧瞧哪处环境卫生差,然后带领‘红色业委会’委员进行整改;发现生活有困难的居民,共同商量帮助,现在社区越来越团结稳定和谐了。”

  “您对今后社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有什么想法呢?”虽然夜已深,申鑫还是连连发问。

  杨原接过话茬,表达着这些天的所思所想:“继续以‘黄河岸边石榴红,各族儿女情谊浓’为主线,以党建为载体,以服务群众为根本,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搭建起‘互联网+民族团结进步’的宣传平台,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相结合,让民族团结的‘石榴树’更加枝繁叶茂。”(栾雨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