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族服务 / 民族团结

织合玛乡绽放民族团结花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2-27 09:53    编辑: 成忱         

村民进行除冰工作。

   2月22日,“雨水”刚过,在我省东部地区,黄河沿岸已是春耕备播好时节,但在西部大部分地区严寒依旧,降雪不断。

  早晨8时许,记者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乘车前往200多公里外的天峻县织合玛乡。车窗外寒风凛冽,其间路经海拔3847米的关角山垭口,大片的雪花降在了车顶上。

  “民族团结有正气,如同自家亲兄弟。凝心聚力如一家,生活幸福开红花……”临近中午,距织合玛乡还有几公里处,十几个牧民围坐在马路边,各个头顶冒着白气蒸腾而上,在他们身边放着铁锹、洋镐、撬棍、编织袋等工具。

  下车一了解,他们都是织合玛乡各村村民,连日来,几场降雪导致路面大面积结冰,给群众出行带来安全隐患。为了尽快消除隐患,在乡党委的领导下村民们带上工具配合交通、应急等部门进行除冰工作。

  “前两天厚厚的冰层基本被我们都砸碎了,没想到昨天一场大雪,又结了这么厚。”织合玛乡副乡长叶金闹日一边用手比划一边说,为了给乡亲们打气,我常在休息期间,用手打着拍子说上一段“顺口溜”。虽然除冰又累又苦,有时劲道控制不好,冰碴子还会崩到脸上,但大家都没有怨言,而是团结一心,破冰前行。

  织合玛乡地处天峻县城北部,是以藏族为主的纯牧业乡,全乡共有457户、1583人。该乡境内水源丰富,具有丰茂的天然草场,草场总面积为8.57万公顷,可利用草场面积为6.63万公顷,2021年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000余元。

  春节前夕,在该乡多玉村的活动室里,脱贫户们笑容满面,迎来了“好日子”,该村2021年度到户产业分红仪式刚刚落下帷幕。

村庄道路宽阔平坦。(张洪旭 摄)

  “华青加3000元,加保2250元……”分红仪式已经过去了好几天,但仪式当天那欢声笑语、气氛热烈的场景依然在村民华青加的脑海中不断浮现。“到户牛羊养殖项目好,牛羊可以托养,自己不用贴草、贴料,年底还有分红。党的好政策,让老百姓吃了定心丸,新的一年要掌握更多的养殖技术,用勤劳的双手增加收入,巩固好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

  “到户产业分红是多玉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具体实践,同时,也是织合玛乡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与乡村振兴有效结合的一帧缩影。”多玉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海山告诉记者,通过党员结对帮扶活动,党员干部已经和当地牧民群众融为一体,讲团结、谋发展、求进步,像石榴子一样紧紧地抱在了一起。

  2021年4月初,该乡遭遇连续降雪,部分牧民群众生产生活受到了严重影响,为尽快帮助受灾群众做好抗灾保畜工作,织合玛乡党委快速反应、积极协调天峻县畜牧局争取饲料26吨,党员干部自发捐款5550元,解决了受灾群众的燃眉之急。

  疫情防控期间,织合玛乡党委立即反应,情系群众。组织150名党员成立了一支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和六支疫情防控党员志愿服务队,下沉一线充实基层疫情防控力量,牧民群众和防疫人员团结一心,从严从细落实信息告知、返乡人员管控、公共场所消杀等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措施,共同织密生命安全防线网。

  织合玛乡党委书记李延平说,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乡党委找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的契合点,成立由“乡领导班子+驻村工作队+村干部+党员干部”组成的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小组,通过走访调研、谈心谈话、群众反映等方式,排查基础设施、生产生活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5项,列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明确责任分工、整改时限,进行逐项消除,进一步提升了牧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在多玉村,记者走在开阔平坦的村道上,看到一户户独具藏式特色的崭新房屋错落有致,村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广场等公共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多玉村如此,织合玛乡下辖的加吉村、吉刚村、加陇村、曲陇村、达尔那村5个牧业村亦是如此。”同行的李延平说,如今,织合玛乡各族群众在一起其乐融融的场景随处可见,民族团结、携手奋进的精神追求已经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张洪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