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族服务 / 民族团结 / 民族团结一家亲

载歌载舞,唱响民族团结之歌
——青海广播电视台2022藏历水虎新年文艺晚会《山宗水源幸福年》观看记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1-07 13:46    编辑: 马秀         

安多民间则柔《庆丰收》。王十梅摄

  2021年12月18日,高原的冬夜明月高悬、寒风侵肌,青海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里却是春意暖暖、流光溢彩……

  观众席上,数百名身穿节日盛装的藏族同胞正在翘首以盼——2022藏历水虎新年文艺晚会《山宗水源幸福年》马上就要开演了。

  晚会在歌舞《春之吟》中拉开了序幕。来自青海、西藏、四川、甘肃、云南等省区的演员通过极具民族地域特色的歌舞和音乐,表达了藏族群众对新的一年里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的祈愿。

  “耕耘不偷懒,秋时功德俱;根系不离水,枝头满花果……”藏族传统格言中蕴含着藏族群众的人生智慧。舞台上,来自海南藏族自治州民族中学的孩子们用他们稚嫩的歌声、欢快的舞姿,将藏族传统格言演唱成曲——《格言咏唱》。歌曲节奏明快、朗朗上口,让演出现场顿时沸腾起来……

  歌曲《律动高原》旋律欢快、舞蹈活力满满。青海藏族运动员切阳什姐、曹茉婕、仁青东知布和扎西杨本的献唱,掀起了一次小高潮,台下掌声阵阵。演唱结束后,四位运动员为广大藏族同胞送上了新春的祝福。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当这熟悉的旋律响起时,观众席掌声四起,宛如雷鸣。VCR中,著名藏族歌手才旦卓玛从北京送来了新年的祝福。紧接着,《再唱山歌给党听》旋律又起。从60年前的《唱支山歌给当听》到如今的《再唱山歌给党听》,唱响了藏族儿女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共同心声。

  晚会上,一首首赞美祖国歌颂党的歌曲动人心弦,从《总书记来到牧人家》到《五彩哈达献给党》,从《再唱山歌给党听》到《携手新征程》,无一不饱含着藏族同胞对祖国的感恩之情、热爱之心。观众席上,掌声不时震响春意盎然的演播大厅。

  来自四川的藏族歌手阿兰·达瓦卓玛用藏汉双语演唱的歌曲《晨霭》,时而婉转动人,如山涧流水潺潺,时而激情澎湃,如大海波涛滚滚。来自玉树藏族自治州歌舞团的舞者和着歌声翩翩起舞……

  从格萨尔史诗到传统乐器扎木念,从传统打墙歌到安多民间则柔,一个个体现藏民族文化珍奇异宝的节目纷至沓来,令人目不暇接。

  格萨尔舞剧片段《普天同庆》一上场,那严整的队列、精美的服饰和气势磅礴的音乐让人精神为之一振。节目用传统和现代相结合的舞台剧手法,汇聚广为流传的格萨尔史诗唱腔,表达了普天同庆、国泰民安的盛世豪情。舞台上,当史诗与现实相碰撞时,宛如打开了一幅古老而又神秘的历史画卷。

  由藏巴加措主唱、玉树藏族自治州歌舞团表演的传统打墙歌《雪热雅》,再现了藏族同胞手持木质工具、排起长队,边唱歌边打墙建造藏式土木结构房屋时的场景。豪迈的舞姿,极富穿透力的歌声,让人们感受到了藏族群众的豪迈与活力,以及他们建设美好家园的热情。

  安多民间则柔《庆丰收》以悠扬的曲调、优雅的舞步,祝福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经典扎木念串烧以藏族老艺术家华尔贡为首,18个人怀抱龙头琴,唱出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些沾着泥土、带着露珠的节目,让观众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生机和力量。

  “滔滔江河,浩浩中华魂;巍巍高山,烈烈中华风。无论我们走到哪里,都为祖国的山河歌颂……”在歌曲《携手新征程》中,2022藏历水虎新年文艺晚会落下了帷幕,留给观众的是对新年的期望与畅想。

  本台晚会将于2022年春节和藏历新年期间在安多卫视、祥云网播出,同时还将在安多卫视微信公众号和抖音号、视频号同步推出。(王十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