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族服务 / 民族事业 / 民族体育

一个土族女孩的冠军梦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1-12 09:38    编辑: 马秀         

  我非常欣赏的一句话是:只有生命中有裂缝,阳光才会照进来。但我觉得,我们必须在努力奔跑中,迎接照进我们生命中的这一束光。因为,太阳也是在努力奔跑中才能散发出它的光和热。

  就是这样的奔跑,让伊有花看到了生命的色彩与梦想的绚烂。

  伊有花,土族。在2019年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伊有花一人独揽了T20级女子400米、T20级女子1500米两枚金牌及T20级女子跳远银牌,刷新两项全国记录。为此,她也成为青海残运史上首枚女子田径项目金牌的获得者。

  2021年10月24日下午,在西安举行的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女子400米T20级决赛中,伊有花斩获金牌,并在预决赛中两次打破由她保持的该项目全国记录。

  10月26日下午,在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女子1500米T20级决赛中,伊有花一路领先,以4分49秒87的成绩和绝对优势夺得冠军。也打破了此前由她自己保持的该项目全国纪录。

  对于生来就跑得快的伊有花来说,走上体育之路也许是命中注定的。但许多人不知道的是,这些光环的背后,是她不为人知的辛酸往事和艰难付出。

  现实总是很残酷

  2002年,伊有花出生在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三庄村一个“特殊”的农民家庭。父亲是土族,母亲是藏族。之所以说她的家庭“特殊”,是因为她的家庭成员“特殊”,她的母亲是个肢残人,姐姐是个聋人。于是,这个苦难家庭的希望和幸福全部寄托在了刚刚出生的伊有花身上。但是随着时光的推移,家人发现她和别的孩子不一样,不仅脑子反应有些慢,而且表达能力也很差,父母抱她到医院去检查,医生说智力发育较同龄人迟缓。

  伊有花5岁的时候,有一天她在门口玩耍,被路过的一辆出租车刮到头部受伤,从那以后伊有花的听力受损,说话的时候,耳朵后面的肌肉也常常疼痛难忍,至今她的耳旁还留有那次车祸的伤疤。

  在伊有花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帮着家里干活。挖猪菜,是她天天要干的活。她和比她大6岁的姐姐和堂哥去山里挖猪菜。挖完猪菜回来时,姐姐和堂哥一人背一个装满了猪菜的编织袋,伊有花背着两个装满了猪菜的编织袋下山,即便这样,伊有花走在前面他俩追不上不说,他俩累得走不动时,还是伊有花把全部的猪菜背回家。

  伊有花从小就跑得快,而且力气特别大。这让她从小就拥有了运动的天赋,天赋是实力的基础,也是一个运动员的必备条件。

  收获了人生的意义

  如果不是姐姐,她也许一辈子会默默无闻地待在山村里,继续过着平淡的生活。

  伊有花的姐姐在特校上学时,因为跑得快,拿过学校运动会田径项目的许多奖,被省残联重点培养。有一次,在训练中,她的姐姐对教练说,她妹妹比她跑得快多了,教练就让她把妹妹领来让教练看一下。

  姐姐的这一句话,让伊有花的命运出现了转机。当姐姐把伊有花带来在操场上跑了一圈后,教练发现伊有花是个跑步的好苗子。从此,伊有花开始了她的运动生涯,每天都要面对严格的训练。田径训练场上,洒下了她一串串辛勤的汗水与泪水。

  伊有花在教练的认真指导下,加上她超乎于常人的刻苦,她的体育竞技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伊有花也未辜负教练的赏识和期待,常常是超额完成教练布置的训练任务。

  2016年,伊有花参加了比赛。由于她的腿受了伤,平时比赛时也缺乏自信,没有拿到名次。她说虽然有些遗憾,但她迎着暖阳,悄然许下一个愿望。

  她的腿伤好后,从2018年开始,她接受了更为艰苦的训练,她时刻保持着顽强的意志力。在后来的比赛中,伊有花开始崭露头角,并一次比一次出色,拿了不错的成绩,也为日后拿到冠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比赛是见证成绩的重要时刻。 2019年8月,伊有花靠着惊人的毅力,参加在天津举办的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在自己的青春史上镌刻下完美的一笔,而这也成为17岁的伊有花一生难忘的记忆。

  27日上午,伊有花在T20级女子400米预赛中一马当先,轻松夺得两个小组第一名,成功刷新该项目全国纪录。在当天下午的决赛中,随着发令枪响,伊有花如离弦之箭一般冲向终点,将其他选手甩在身后,再次刷新自己在上午打破的全国纪录完美夺金。抵达终点后的伊有花开心地笑了,露出洁白的牙齿,她用纯真的微笑将全场观众征服。

  这是青海代表团在本届残运会残运项目夺得的首枚金牌,这也是青海省运动员残运史上首枚女子田径项目金牌。

  8月29日,注定又是一个不平常的日子。伊有花在残运T20级女子组跳远项目夺得银牌,在T20级女子1500米决赛中打破全国纪录,夺得金牌,再次把坚强和来自高原的纯真笑容留在赛场上面。也把高原人勇敢、自信、自强的良好精神面貌展现在全国人民面前。

  29日上午,残运T20级女子跳远项目中,伊有花不慌不忙助跑、起跳、腾空、稳稳落入沙坑,一枚银牌顺利到手。下午,T20级女子1500米决赛跑道上,许多观众认出了这个来自青海高原,皮肤有些黑的女孩子,他们高声喊着她的名字,为她助威加油。而伊有花则自信地在跑道上等待起跑,发令枪响,伊有花迅速跑在队伍最前,一度被一名运动员超过,伊有花不甘被超,迅速又跑到队伍最前,并将优势保持到最后,冲刺阶段,冲在队伍最前面的伊有花,丝毫不给对手机会,一路狂奔,冲过终点,笑容再次绽放赛场,所有的人都为这个身残志坚的女孩感到骄傲。

  伊有花是抱着“能拿到奖就拿到,拿不到奖就继续好好练”的心态去参加这次比赛的,这种心态反而有助于成绩的发挥。

  我问她比赛的时候紧不紧张。她说她刚开始蹲下的时候有一点紧张,但发令枪一响,冲出去的那一刻就不再紧张了。她就按照王教练他制定的战术,刚开始跑得慢一些,紧紧跟在其他选手的后面,然后一个一个地赶超她们。她说她没想到,她的成绩比在青海以往的最好成绩足足快了15秒。

  一鸣惊人的伊有花,面对荣誉和掌声,表现得却很淡定。她说她没想到自己会拿到冠军,她说她还小,要走的路还很长,她要继续努力。她的沉稳,让我惊讶,更让我感到欣慰。

  这个曾经默默无闻,甚至还被许多人嘲笑过的小姑娘,终于成为家乡人民的自豪和骄傲。

  续写人生最美丽的画卷

  2020年4月,在一个春意盎然的午后,我在西宁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的体育馆见到了正在集训的伊有花和她的教练王远,她和伙伴们正在为参加2021年在西安举办的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做准备。

  在我见到伊有花之前,我有着无法和她沟通的顾虑。为此,我在深入了解她的同时也做好了思想准备。见到伊有花时,她正在室内的器械上训练,王远教练也很担心我无法与她沟通,他说我先给你十分钟的时间沟通,如果你们沟通不了,我再来帮你沟通。

  让我万万没想到的是,伊有花从一开始就打开话匣子和我聊了起来。虽然,我俩刚开始交流时,她一直低着头不敢看我,我问一句,她回答一句,但聊着聊着她就抬起头和我作眼神上的交流,她的心扉也渐渐向我打开。只是伊有花有听力障碍,我得靠近她的耳边大声说话,有时她听不清,一个问题我得重复好几遍。

  让我惊讶的是,伊有花的普通话说得非常好。我看到她和王教练说普通话,就用普通话和她聊,但是聊着聊着,她突然冒出了一句青海话,我接了一句青海话,她就一直和我说青海话,我感觉说青海话,她的思维更加流畅了。

  我问她训练苦不苦,她说不苦,她说她还可以再累一些。她非常喜欢训练。前一阵子因为疫情耽误了训练,她在家里简直度日如年。她的父母也非常着急,天天盼望着她早日恢复训练。

  伊有花也从来没有让王教练失望过,而且表现特别出色。她接受能力非常强,教练教什么她就能做好。训练的生活是艰苦而单调的,一遍又一遍地重复一个动作她从不喊累。这样的能力不是所有人都具备的,她的年纪还小,还有发展空间,所以王教练对她的未来抱有了更大的希望。

  伊有花还是个非常有爱心的姑娘。一场席卷武汉的病毒时刻牵动着她的心,疫情无情人有情,她没跟父母商量就捐了500元,为武汉献上了自己的一份爱心。此次青海疫情期间,她带着父母到全镇十九个疫情防控点上看望慰问值守人员,11月9日,她自掏腰包向青海省红十字会捐款两万元。

  她也是个爱美的姑娘,在和我聊天时说她要减肥。我说你一点儿也不胖。她却说她的腿上的肉太多了,我说你腿上没一点肉,哪来的力量呢?她笑了笑说,能再少一点点就好了。我看到她在升蹲架上举杠铃,和她一起训练的男生能举起来的重量,她一样可以举起来。

  我问她拿到金牌后最想感谢谁?她说最想感谢父母和教练。她说她的父母身体都不好,为她和姐姐操碎了心,每天还要干那么多的活儿,真的太辛苦了。现在她的姐姐已经出嫁有了孩子,家里只剩下孤单的父母。说到这里,她哭了,她说她想让父母过得好一些,不要再让他们那么辛苦。

  与许多同龄人一样,伊有花有着许多美好的梦想。她说等她退役后,就会找一个稳定的工作,好好地孝顺自己的父母。

  有人说:胜利是不会向我走来的,我必须自己走向胜利。在残酷的体育竞技场上,实力永远是最好的通行证。每一个杰出运动员背后,都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付出,其中的艰辛不足为外人道。伊有花也不例外,伊有花取得这样的成绩,不仅仅是靠自身优越的天赋条件,是她背后超常的刻苦努力才造就了今日的她。

  从一个没有上过一节体育课的智障女孩儿,成为一名优秀的残疾人田径运动员,再成为残运会的冠军,她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19岁,一个如花的年纪,伊有花以自己的汗水浇灌的青春之花美丽地绽放在田径赛场。拼搏的人生没有终点。期待伊有花能够延续昨日的辉煌,获得更好的成绩,让更多的像她一样的孩子看到生命的色彩与绽放。(清 香)